𝐏𝐚𝐭𝐭𝐨𝐧𝐤𝐚𝐧玉山。走訪全台最高玉山西峰神社

• Ai-lian Chen

“如果你熱愛歷史與山林,一定要來西峰走走。”

與全台最高山神廟合影與全台最高山神廟合影

與睏意和時間打仗的百岳單攻

與排雲無緣的我,選擇一日單攻玉山西峰。因爲排雲服務中心到登山口要七點才有接駁車,所以凌晨五點才起登的我們,多踢了𝟒𝟎分鐘的馬路到登山口。這一路冷冽的天穹異常的空明澄澈,滿天璀璨還有一瀉千里的流星,暗夜裡微弱的頭燈偶而還會探到小山羌,更增添一些樂趣。

終於到了海拔𝟐𝟔𝟏𝟎𝐦的玉山登山口,玉山沿路是親民舒適的緩坡,舒適到瘋狂犯睏, 犯睏到忘記身處於峭壁斷崖,我們只好用最原始的提神的方式—就是唱歌!  一路上的嘔啞稍有改善我睏到翻白眼的狀態。(這故事告訴我們,單攻前一晚最好睡在玉山附近,不要熬夜來!)

六點時曙光漸露,視野也逐漸開闊六點時曙光漸露,視野也逐漸開闊

單攻的曙光排雲山莊

六點時曙光漸露,漸層的暖色調從重巒疊嶂間往上渲染天際,視野也逐漸開闊,沿途可視枝枒水平向外延伸的鐵杉針葉林,以及姿態各異曾被火吻的鐵杉白槁枯木林,和煦的光從葉隙中篩進,因為行進間身體會產熱,所以脫掉外層風雨衣,僅留行進間的中層也覺得體感溫度剛好,這種舒適的體感和純粹的空氣,台北一年只有一兩天可以體驗到。

非常推薦大家來高山走走,只要有基礎體能和注意高山症,國門級的高山路線,像是玉山都有維護良好的碎石路和有貼心里程數的木棧道,較嚴峻的崩壁路段還有鐵鍊引領你前行,其實走起來比很多郊山舒服(沒錯!我在推坑!)

玉管處為安全考量,規定當天單攻者,十點前未抵達排雲山莊,就要強制折返下山。所以起登晚的我們沒休息太久,這趟都在趕路,歷經最後𝟏𝟎𝟎𝐦陡上和數了𝟖𝟐個木棧道,終於在九點半時到傳說中的排雲山莊,排雲設施完善,內有供應沖水的廁所和開水,給完入山證和拍完照,我頓時睏意大作,忍不住睡在椅子上(但迷茫間我還是塞了不少食物)。

睡醒後我們左轉往西峰前進!

枝枒水平向外延伸的鐵杉針葉林枝枒水平向外延伸的鐵杉針葉林

數了𝟖𝟐個木棧道,終於在九點半時到傳說中的排雲山莊數了𝟖𝟐個木棧道,終於在九點半時到傳說中的排雲山莊

看到鐵梯,等於快到排雲了!看到鐵梯,等於快到排雲了!

跟排雲山莊的牌子拍照!跟排雲山莊的牌子拍照!

登新高西山玉山西峰

排雲到西峰路程約𝟐.𝟐𝐤,剛開始路較崎嶇,需攀爬在錯落的盤根和奇岩間,這趟都沒有護欄和鐵鍊,路基較窄,所以必須小心翼翼的通過。但西峰途中有兩段稜線的路況平坦舒服 ,艷瀲的陽光灑在崢嶸陡峭的高山上,此處展望非常好,還有肌理分明,姿態變異蜷縮糾結的玉山圓柏,我在欣賞各式的特殊樹形之餘,頓時忘卻了腳下的疲憊。

但好景不常,最痛苦的來了,本以為𝟐𝐤路程爬升𝟏𝟎𝟎𝐦是輕鬆的,沒想到最後的𝟐𝟎𝟎𝐦頗硬,陡升又陡下,讓我筋疲力盡,喘的上接不接下氣,在我快喪失鬥志時,終於看到寬闊平坦的西峰!

西峰海拔𝟑𝟓𝟏𝟖𝐦,周圍滿佈高聳筆直鐵杉純林,滿山的蓊鬱蒼翠,所以並無展望。

西峰途中有兩段稜線的路況平坦舒服,展望非常好!西峰途中有兩段稜線的路況平坦舒服,展望非常好!

好像走在夢中!好像走在夢中!

姿態各異的樹根,很像彈塗魚姿態各異的樹根,很像彈塗魚

姿態變異蜷縮糾結的玉山圓柏姿態變異蜷縮糾結的玉山圓柏

偶有煙霧繚繞,美極了!偶有煙霧繚繞,美極了!

西峰周圍滿佈高聳筆直鐵杉純林,這是唯一展望點西峰周圍滿佈高聳筆直鐵杉純林,這是唯一展望點

全台最高的山神廟西山神祠

照指標往前續行𝟏𝟎𝟎𝐦終於抵達此次目的地,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新高神社,也是全台現存最高的山神廟「西山神祠」,這是因為當時日本為了推動皇民化教育及開發原始林,於全台各地建造神社,包括玉山、雪山和大武山都有設高山神社,但戰後已不存在。

西峰原本是通往主峰的要道,但歷經多年的流轉,登主峰的路線已調整,現存的的西峰山神廟,也並無祭祀功能,比較趨向於日式的精神嚮往,時光溫潤,歲月靜好,可以細細品味他道出百年旅人們的故事。

全台最高的山神廟西山神祠,並無祭祀功能全台最高的山神廟西山神祠,並無祭祀功能

這兩趟的玉山行,我都獲得滿滿的能量回家,但我下一趟真的要走主峰了!(這兩次都沒緣走上主峰)

回程的路上,雲湧上玉山群峰回程的路上,雲湧上玉山群峰

絕美的日落,給這次的玉山西峰之旅畫上完美的符號絕美的日落,給這次的玉山西峰之旅畫上完美的符號

⟁入園入山申請|https://reurl.cc/pWmmyl

⟁距離|來回共21.4km,總爬升908m(單趟排雲8.5k,西峰2.2k)

⟁時間|預估總路程十二小時(含在排雲睡覺)

⟁費用|塔塔加接駁車100元/趟(登山口接駁車最後一班5點,所以最好在4點半到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