𝐁𝐚𝐛𝐨 𝐡𝐚𝐠𝐚𝐢雪山。百岳初心者雪山東峰追雪行

• Ai-lian Chen
人生初雪,獻給雪山是件很浪漫的事。

「 寒流侵襲,全台恐降至𝟭𝟬度以下,高山可能降雪。」看到高山、降雪關鍵字,再加上好山友的推坑和剛開成的雪主東團,這一切很剛好的緣分,讓我踏上雪山覓雪之旅。

第一次看到雪笑得合不攏嘴 第一次看到雪笑得合不攏嘴

登山口至七卡山莊熱身行

凌晨𝟯:𝟬𝟬,眾人在漫漫微雨中忐忑起登,一到登山口迎接你的是𝟮𝗸𝗺陡升的枕木棧道,不過雪山的緩坡很親民,只需調勻呼吸頻率與縮小步伐很快就可以適應,而且路徑清楚指標完善,即使漆黑飄雨的夜裡只有頭燈引領也備感安全。

一路的緩步前進,不知不覺抵達第一站-七卡山莊,這邊是許多旅人作為高度適應的休憩過夜處,補充好體力第二天再起登至東峰和𝟯𝟲𝟵山莊,據說七卡的由來是泰雅族舊時的獵場或舊登山口到山莊有𝟳𝗸的距離,來源是哪個已不可考了,不過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五星的廁所,新穎的程度堪比大龍峒市場公廁(重點誤)。

短暫停留後再往上續行,之字形陡上的路途依舊煙雨濛濛,惡劣的天氣使得眾人更加靜默,僅山風微拂及雨聲隨行。剎時山川流變,在𝟯.𝟳𝗸處領隊興奮的聲音劃破夜空

▘▚下。雪。了! ▞ ❉

我親眼看到風雨衣上本來是濕漉漉的雨變成白皚皚的瑞雪,旁邊石階草地也鋪上一層薄雪,我很確定這種潔白和輕盈程度不是冰霰,頓時失落的心情也開始興奮了起來,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雪!而且還是在雪山,真是浪漫極了!

撒上一層糖霜 撒上一層糖霜

哭坡。不哭

從𝟰𝗸開始到達傳說中陡上的碎石陡坡-哭坡,為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冰蝕坡,高度正好在海拔𝟯𝟬𝟬𝟬𝗺處,稍有不慎體力用盡,會有急性高山症危險,所以百岳新手需謹慎緩步通過。

不過雪來的正是時候,再加上天微亮,望著開闊銀裝素裹的景緻,雪豪不客氣的下出一路延伸到東峰的白色地毯,我們步行在瑞雪紛飛及雲霧裡,峰巒起伏雲霧繚繞,不禁想起只緣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人生哲理。

隨著高度提升林相也變得純粹,從較低海拔藻類和真菌的共生體,絲條狀的松蘿依附在赤陽樹上、到台灣鐵杉的枝枒往天空延伸,姿態似雙鉤墨線表現的山水畫、往東峰續行,高聳冷杉逐漸變成優勢種,白雪覆蓋在冷杉上,非常有耶誕氣氛(冷杉是聖誕樹常用的樹屬)在路途中,一一細數林相的轉變,頓時忘記腳下的疲憊,步伐也輕盈了起來!

帶雪的哭坡讓我們太過興奮反而哭不出來了。

較低海拔-絲條狀的松蘿依附在赤陽樹上 較低海拔-絲條狀的松蘿依附在赤陽樹上海拔越高,高聳冷杉逐漸變成優勢種,非常有聖誕氣氛 海拔越高,高聳冷杉逐漸變成優勢種,非常有聖誕氣氛帶雪的哭坡讓我們太興奮反而哭不出來 帶雪的哭坡讓我們太興奮反而哭不出來

登次高東山-雪山東峰

結束開心的哭坡(恩?)迎來圓胖的小丘,他就是海拔高度𝟯𝟮𝟬𝟭𝗺,三等三角點-雪山東峰,因為周圍被雲霧覆蓋展望不佳,所以心心念念的大景南湖、中央尖及武陵四秀都無緣見到了。這時雪的高度來到𝟯-𝟰𝗰𝗺,已經可以堆成雪人,我們拍完正經登頂照之後,開始瘋狂打雪仗▗ ❉ ▞

本來猶豫是否該往雪主,但有山友提醒續行仍漫天飛雪,雪況不穩而且樹上的雪隨時會崩塌,為了安全需戴岩盔及冰斧,雖然有準備冰爪但裝備還是略顯不足,所以研議後決定從雪東全體撤退回登山口,僅走了原本規劃一半的路程。

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急凍三角點 急凍三角點雪的高度可以打雪仗和做雪人 雪的高度可以打雪仗和做雪人只緣身在此山中 只緣身在此山中

我當初選擇走雪山主東是為了看到壯闊的一號圈谷、冷杉黑森林和雪山主峰,好好感受冰河時代的地形,不過放棄山頭是小事,撤退更需要勇氣!山永遠都在,謝謝領隊和登山好夥伴,也謝謝自己的勇氣,更謝謝山的胸襟,登山猶如人生,這一路總是會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但轉個彎過了低谷便昇華了!所以能看到白雪靄靄,我覺得這趟旅程已足矣。

兩年後我要抽整建好的369山莊,來個兩天一夜深入探訪雪主東!

⟁入園入山申請|https://reurl.cc/VjaE0N

⟁距離|來回共10km,總爬升1061m(適合百岳初心者)

⟁時間|預估總路程七小時(含山頂打雪仗)

⟁費用|武陵農場入園費160元/次

⟁路程|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七卡山莊→登山口

帶了些許遺憾回家,期待再次相逢 帶了些許遺憾回家,期待再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