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小半天七連峰

• 蔡慶彥
  • Day 1
    2021/12/31
    • 要去南投溪頭森林遊樂區的路上,會經過「 南投鹿谷小半天風景區 」,有很多景點,其中包含大石公、銀杏林、竹林隧道、德興瀑布、孟宗竹林古戰場(林爽文古戰場)、長源圳古道、石馬公園、水哮瀑布、賞櫻步道、小半天高架橋等,而小半天七連峰就在小半天旁。 今天9:03我們從投55線旁的大石公起登。

• 走出竹林後,眼前是一大片茶園,茶園裡有一座三層瞭望台,到上面視野很好。

• 鹿谷茶葉種植源於1855年(清朝咸豐年間),鹿谷「林鳳池」赴福建應試,高中舉人,回來時,自武夷山帶回36株青心烏龍茶苗,其中12株由「林三顯」種在麒麟潭邊的凍頂山。最早是凍頂山一帶茶農,以甕裝茶販售,又有「凍頂甕裝烏龍茶」之稱。另一個說法是世居鹿谷鄉「彰雅村」「凍頂巷」的蘇姓家族,其先祖於清朝康熙年

• 風景很漂亮所以我們慢慢走慢慢晃。

• 在茶園中沿著單軌搬運車的軌道往上走,看到有一座工寮。

• 右轉後直走

• 到達樟空崙步道終點接柏油路,今天我們右轉直走。往上直走是要上大崙山、樟空崙、貓冬望山。(剛剛走的樟空崙步道不在樟空崙山那邊,我在研究路線時一直搞錯)

• 接深坑往大崙的道路,取左往大崙山方向。往右是要下山往鹿谷小半天或是往竹山交流道。

• 沿路兩邊都是孟宗竹林

• 看到右前方這棵大樹已經快到大崙尾山的叉路了。

• 到達往大崙尾山的叉路口,往右的新開泥土路直走就到大崙尾山,今天我們往右轉入泥土路後靠左進入竹林,走登山古路。如果順著柏油路再直走30公尺,左轉上登山步道進入竹林往上走就可以到大崙山。

• 進入枝葉婆娑青翠的孟宗竹林,踩在有彈性的竹葉上,吹著徐徐的微風很舒服,此時如果再來一碗白飯配著冬筍魯山豬肉,喝上一碗冬筍香菇湯就更完美了!肚子餓了就在這片竹林下吃點心休息一下吧!

• 這片茶園的展望很不錯!

• 鹿谷鄉以孟宗竹林聞名,傳說台灣本來是沒有孟宗竹的,是由唐山的人帶來種的,後來要回唐山時還放火將整片孟宗竹燒毀,而土裡的幼筍沒有燒毀,才有今天的孟宗竹林!

• 經過茶園後再穿出竹林後會接到往大崙尾山的新開闢的泥土路,這條路會再經過一年左右等泥土扎實了才會鋪柏油。我們靠右從右邊登山路條處再度進入竹林。

• 竹林中鋸掉的枯竹,筍農會把它放在土地的邊界當兩筆土地的界線,途中賴大哥教大家找冬筍的秘訣,有位大姊試著用登山杖撥開竹葉找冬筍,馬上被大哥制止,因為這樣會被誤會偷挖筍。

• 到達大崙尾的十字路口,從這裡左轉經泥土路是往深坑往大崙的道路,右轉是往德興瀑布也可以下到小半天石馬公園(其實左右轉都可以到達小半天石馬公園),往德興瀑布的路比深坑上來這邊陡一點,但是全程都是柏油路了。

• 三叉路口

• 大崙尾山茶園。

• 順著園路上大崙尾山。也有人從茶園中間走上去拍照很漂亮,我們順著園路走上去。經過貨櫃旁再往上走到水塔後的最高點就是三角點。

• 擾過水塔就是三角點。

• 大崙尾山 又稱小半天山,標高1230公尺,水泥界椿。

• 大崙尾山三角點展望很好,但是今天有薄霧,大崙尾山的雲海也很漂亮,可惜今天看不到。

• 大崙尾山 又稱小半天山,標高1223公尺,水泥界椿。但是有人說 是標高1230公尺,我在水泥界椿這裡用健行筆記訂下圖釘記錄下來看看。道健行筆記的GPX裡圖釘的地方及兩個綠人的地方海拔1229.8公尺,也就是大崙尾山水泥界椿的所在地。海拔1230公尺沒有錯。

• 竹林中鋸掉的枯竹,筍農會把它放在土地的邊界當兩筆土地的界線。

• 剛剛在大崙尾山貨櫃旁喝了茶園主人泡的茶,很香很甘甜回味無窮。今天真的很幸運遇到主人來茶園工作,我們才有口福。離開大崙尾山後,就是一大片的孟宗竹林。

• 小坂田山主峰就在水塔的位置。

• 走出竹林後看到一座水塔,小板田山主峰是在水塔這邊, 標高1186公尺,陸IV(無基石)、水泥界椿。我們走到水塔後照相才有展望,也有人稱這座山為大阪田山,現在大家都稱為小坂田山主峰。

• 照完像走在稜線

• 不久就到叉路口,左轉就是小板田山,等一下原回來順著馬路下到產業道路的路口去下一座山比較好走,今天我們要從小板田山穿過茶園走稜線沿著單軌下道產業道路比較陡,但是比較漂亮。

• 在茶園中不好找大家找看看。

• 小坂田山,標高1180公尺,總督府圖根補點。

• 經過小板田山三角點,沿著單軌走稜線下道產業道路。怕陡的可以直接走產業道路下來。

• 順著單軌下到產業道路然後右轉。

• 右轉後繼續沿產業道路直行

• 左邊這條路是從小坂田山走產業道路下來的,我們是從右邊這條路走過來。

• 到了工寮這裡左轉

• 左轉到茶園

• 下到產業道路右轉的平台吃午餐看風景。

• 在這邊休息一下,等一下在前方左邊電線桿處左傳下切茶園。

• 這裡下切茶園

• 走在竹林與茶園中間展望不錯。

• 這邊有一座茶葉工廠

• 從工廠旁邊下來

• 下來產業道路後從對面進入竹林

• 走到這裡我說:這算稜線(台語),賴大哥翻成國語:這是聖稜線!

• 走過稜線後是茶園

• 茶園的頂端是西勢湖山,標高1031公尺,無基石。這邊可以看到我們剛剛爬過的幾座山,看了很有成就感。

• 田頭山,標高887公尺,鹿谷水源74號。今天是110.12.31,被發現了牌子上是標111.01.01,原本我們的行程是111.01.01才要爬七連峰,臨時改成110.12.31爬,來不及改標示牌了。

• 走在竹林裡很舒服。

• 大柯山主峰,標高890公尺,台大林三角點。

• 要到大柯山是雜木林和倒竹路比較不好走。

• 經過大柯山主峰,由此往下方走,竹林便轉為雜林外帶倒竹的山徑,林中還能看到穿山甲的洞穴,沿著稜線一路往下。當再度下至一片竹林時,可以見到大柯山的冠字啟 33 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大柯山,標高821公尺。如果從這裡繼續往下走會到小半天石馬公園途經武岫竹炭窯文化園。

• 但是今天我們往回走回大柯山主峰這時候已經是14:49了,從大柯山主峰往右下到產業道路。

• 繼續往下

• 看到村莊了

• 接到產業道路了,往右順著產業道路會到投55線14.1K處,往左去小半天名樹。

• 直行不遠處就會看到柵欄與名樹。

• 小半天名樹是樟樹,現在要到名樹的路上有鐵柵欄圍住,只能遠觀。這時可以往回走,走產業道路走到投55鄉道。

• 以前我們往前走在前方穿越竹林一路往下就到投55線,但是現在在名樹前有柵欄圍住,還是回頭走產業道路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