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湖古道走金獅山、交力坪山、大坪山 附加嘉義頭凍山

• 黃友德

金獅山曾有古道可以從金獅寮廣福宮起登,可惜古道年久失修被廢止了,替這條古道感到惋惜,一樣是竹崎三大古道之一,金獅古道卻掩沒在雜草之中,另外塘湖古道和獨立山古道的山友卻是絡繹不覺。

本次行程從塘湖古道出發,想輕鬆一點的話可以從出水坑步道起登也可以,前往166縣道64K里程牌之後,往左邊水泥路一路往上走,沿途茶園和山景優美,到達金獅山頂可以遠眺嘉南平原,一邊可以看到大坑山、天雲山、文峰山大坑凌雲巖,一邊可以看到獨立山、塘湖山、阿拔泉山、大巃頂的山景 。

往回走前往出水坑步道,路線可以分為二種

1.可以走回去166縣道後往上走,回到出水坑步道入口之後,從入口上去出水坑步道,這種方式可以省去找路的問題。

2.另一種路線要先下載航跡,從金獅山往出水坑方向走,一路上會穿越茶園路徑和水泥路不斷交錯,沿途叉路很多而且沒有路條也參考,務必下載航跡才不會在茶園迷路了。可以先參考影片中路況資訊

塘湖古道走金獅山、交力坪山、大坪山GPX

影片時間軸

44:47 大坪山到甕缸潭步道叉路

48:40 甕缸潭步道到塘湖古道停車場

53:08 結尾

第二部影片是嘉義中埔最高峰頭凍山,想去的山友也可以參考影片中的路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