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 Xenair Alpine Jacket 一穿就愛上的輕量防風化纖外套

• 古庭安

北部典型的東北季氣候濕濕冷冷,這種天氣要穿甚麼才能不怕濕冷且夠保暖呢?答案就是化纖外套,Rab 這季出了一些新款化纖外套,其中我最滿意的就是 Xenair Alpine Jacket,官方說明 Xenair Alpine Jacket 是一款專門為戶外人所設計保暖層,不僅夠保暖又輕量耐用,適合多樣化的山區活動,能在天氣變化時提供足夠的保暖度,而 Rab 是來自英國的品牌,英國氣候也常濕濕冷冷,所以我對這件外套很有信心,接下來就讓我分享開箱細節和實測心得來證實我的預想。

外套外觀

剛拿到外套第一個感覺是顏色超好看、表布摸起來很舒服,而且很輕,官方資料是 M 號 381 克重,剪裁有些許腰身修飾效果,靠近肩膀和骨盆附近相較其他地方貼合,其餘部位保持寬鬆舒適度,我喜歡他保持如此的寬鬆性,提供下層可再穿兩件衣服的彈性。

填充材質

Rab Xenair Alpine Jacket內裡填充兩種密度的再生 PrimaLoft® Gold Active+ 保暖棉,並透過Rab Body Mapping 科技,根據活動部位需要有不同的溫度調節,Rab 選用特定的布料和保暖填充重量比來應對身體每個部位在活動時所需要的溫度調節,讓穿著時能更舒適且更有效率的應對環境的溫度變化,是一款適合冬季進行高山活動時的化纖保暖外套。

▲ 內裡填充兩種密度的再生 PrimaLoft Gold Active+ 保暖棉

▲ Primaloft 纖維能保留住身體散發出的熱量,又有著高度的撥水性

當時開發 Primaloft 纖維是因為美國軍隊需要一種羽絨纖維的替代品,這種替代品在潮濕以後能很快乾燥,並且在潮濕的氣候下也能保有溫暖度。它模仿羽絨的組織結構,利用粗中空纖維當骨幹,並將細中空纖維合成纏繞在粗骨幹上面,產生如羽絨般的樹狀結構,由於它的中空纖維極細、極複雜,這樣的組織結構使整塊 PrimaLoft 中有著數量極多、且比水分子還小的氣室,這些氣室能保留住身體散發出的熱量,又有著高度的撥水性。

▲ PrimaLoft 有三種等級,保暖度:PrimaLoft Gold > PrimaLoft Silver > PrimaLoft Black

表布採用20D Pretex® Quantum Air

表布採用具有透氣性的輕量 Pertex® Quantum Air 布料 ,可在抗風性和透氣性之間取得平衡,特殊的編織結構能讓氣流通過布料,有助於調節體溫並讓您長時間保持舒適,打破化纖很難調節體溫的刻板印象,適合冬季進行山行訓練使用。

▲ 白令海藍的霧面單色素面表布看起來非常有質感

可貼合手掌的彈性袖口

這是我覺得最令人驚艷的設計,有史以來最舒適、最好看的袖口了吧!它可以完美貼合手掌根部,阻擋風灌入袖口帶走身體熱量。

▲ 我非常滿意 Rab Xenair Alpine Jacket 的袖口設計

實用拉鍊、口袋設計

這件外套有雙向前拉鍊、胸前拉鍊口袋、兩側 YKK 側邊拉鍊口袋,雙向前拉鍊對有在攀岩的我非常實用,幫隊友確保時如果穿著外套,有雙向拉鍊真的非常方便,外套就不用重新扎到吊帶裡,胸前口袋可以放手機,方便拿取。喔!而且拉鍊頭還是繩結,配色也非常好看。

▲ 方便拿取手機的胸前口袋和繩結拉鍊頭

高質感繩結拉鍊

彈性連帽設計和下巴防護

彈性連帽設計可以讓我的頭部完整被包覆,就連帶著岩盔也沒問題,下巴防護可以讓你安心一次把拉鏈拉到頂,不怕夾到下巴、也不會被冰冰的拉鍊冷到。

▲ 彈性連帽設計和下巴防護

▲ 帽兜帶有半彈性開口和後方調節設計

自體收納

壓縮收納性佳,整件衣服可收摺於插手口袋,攜帶方便,其實這種可以自體收納的外套我都會很害怕弄壞衣服縫線,因為我手勁太大,還好內裡是抗撕裂的輕量再生 Atmos 布料,應該是不太會被弄破,不過塞的時候還是盡量小心塞,收納起來變長條型。

可自體收納到口袋成長條形

戶外實測 北二段 無明 - 甘薯段

【無明山】百岳排行 #030;標高 3451M二等三角點

【甘薯峰】百岳排行 #082;標高3158M三等三角點

一收到隔天我就迫不及待穿去無明甘藷實測了三天兩夜,無明甘藷其實是北二段的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則是老少咸宜合家歡樂的閂山、鈴鳴山,分兩次走可以用兩個周末走完,而無明甘薯這一段則辛苦許多,因為必須下切耳無溪,且得取水(晚餐+行進水)重裝陡上 900 公尺,又會經過有三段接近 90 度懸崖峭壁的鬼門關斷崖,通往台灣百岳名山十峻之一的無明山。

▲ 林道陰暗的小角落可以找到好多可愛的菇類

730林道前半段剛好適合當作很久沒爬山的復健路段,從林道11.7k出發的時間已經超過早上八點,但是因為前段蠻輕鬆的,所以走起來很開心,兩個小時之後踢到下耳無溪的岔路,迎來的是近700公尺的下降,一開始都走在陰涼的樹林裡,穿著化纖外套剛剛好,近耳無溪是崩塌地的陡下。下到溪邊再沿著溪流進入樹林一路下到最低點海拔1945公尺後才過溪。

▲ 褲子穿Rab Incline AS Pants

7e9b3a052f169990f76ab2a7424a2bdf.jpg 耳無溪潺潺溪水超可口好喝

午後要面對的就是接連的陡上… 與隊友在溪邊悠哉地吃完午餐,然後裝滿身上所有能裝水的容器後,從溪底開始上爬遠多志山。溪底是最後的活水,不想喝看天池水的話,能揹多少就揹多少吧!

一到營地第一件事情穿上化纖外套保暖

遠多志山會一路接到甘藷南峰,這中間有幾處平坦的樹林可以紮營。我們沒有走到最後的營地,下午四點半大家都覺得有點累了,就在遠多志山前的一處無人的營地紮營,海拔高度約2726公尺。雖然越早紮營,隔天要走的路越多,但相對地重裝的時間就減少。a4f3be6529da6b3657df4676ef0579b7.png

穿著 Rab Xenair 鑽到刺柏樹叢裡拍照或穿梭在箭竹不會損傷表布

從營地到遠多志山還要約半小時的路程,再到甘藷南峰約莫一個小時。甘藷南峰是第一個稍為有展望的地方,我們摸黑上山剛好在此見到了無敵的日出配雲海,雖然對於大景哥來說這一點也不意外就是了(攤手)。

在甘薯南峰看完日出繼續往無明山前進

甘薯南峰是北二段的重要岔路口,往東北可以前往甘薯峰,然後經過中央尖山西峰和死亡稜線通往中央尖山銜接北一段(南湖中央尖),就是所謂的北一縱走北二;往南則可以前往鬼門關山和無明山,然後經過無明斷崖通往鈴鳴山,即傳統北二段O型。由於無明山比較遠些,加上我們是輕裝來回,所以我們選擇先前往無明山。

20bd2a39797162922571864e358e17f0.jpg往無明山的路上,路不難走,路跡也非常明顯,北邊是寶島第一尖,西北邊是清晰的聖稜線,南邊的展望從鈴鳴山一路延展到合歡群峰和奇萊連峰。

上鬼門關山前有兩處斷崖要拉繩,但都是小小一段。過了鬼門關山後是平緩的無明水池草原,百岳十峻之一的無明山就在不遠處,要上山頭前會經過一面岩壁,看到就想爬,但是其實岩質不是很穩,所以沒把握的話還是不要亂爬比較好。

c2bfb875ec38e595157b17cc0aaa7ec8.jpg 走熱了可以把外套綁在腰上,因為很輕,幾乎沒感覺

43fdec0f82f3b4c4078f6844c855d44b.png無明山標高 3451 公尺,百岳高度排行第 31名,山形險峻,有十峻之稱。山頂展望極佳,旁邊就是著名的無明斷崖。回程經過無明水池,還是覺得太髒不想喝,所以最後還是放棄,用揹上來的水撐完。

往甘薯峰路上有一段較危險的石瀑

甘薯峰基本上在差不多的海拔位置,但必須先陡下切兩百多公尺到鞍部後再往上爬,所以這段路也不輕鬆,且幾乎沒有展望。上甘薯峰前有一段幾十公尺的石瀑,大概算是相對危險的地形,只要天黑前通過這裡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危險地形了,不過有一小段箭竹叢很容易迷路,要特別小心。

甘藷峰標高3158公尺,是北二段四座百岳之一,山頂展望也很不錯,離中央尖很近,因為路上大景不斷,我們在回營地的途中摸了一段黑,雖然在肌力、心肺和耐力等層面上都沒有哪一項超出了負荷,但回到營地以後就是覺得特別的累,可能因為疫情,太久沒爬山,對高海拔的適應又要重新訓練了。

回到營地睡了一覺,再加上隔天回到溪邊狂飲一頓、飽餐一頓後,體力很快就恢復,我們在中午踢回了 730 林道 11.7k 停車處,然後和別人拼車回到了王小明民宿,還買了超好吃的甜柿回家。

總結

我認為它不僅適合四季高山登山活動,出國旅遊、賞雪也都非常合宜;尤其寒帶國家室內都有暖氣,內層只要穿一件排汗衣,外出時再搭配這件化纖外套即可,不用穿穿脫脫好幾層,在城市裡逛街、散步、騎機車也都非常適合,是實用性很高且好搭配的一件保暖外套!

外型、剪裁

有腰身剪裁,穿起來不顯臃腫,又有彈性讓我能在下層可以再穿著保暖衣物,顏色耐看又亮麗(亦有其它顏色可供選擇),帽子可依頭形調整,彈性袖口無勒住感,口袋又大又深,可以暖手,置放手機亦很方便。

保暖性

此次在攝氏 7-10 度的環境測試,只要適當的穿搭,它的保暖度足以因應台灣高山氣候;以我個人來說,上山基本會帶一件排汗、一件刷毛、一件化纖,或是再加一件羽絨,建議不要只帶一件保暖,因為高山上溫度和海拔變化的關係非常密切,且行動時、休息時、有太陽、沒太陽,都會有很大的冷熱差異,冬季上山最好是洋蔥式穿搭。

抗水性

即使在霧雨中行進,略有浸濕,但拍拍水珠很快就乾,篷鬆度及保暖度均無改變,不過,化纖外套也不是神一般的存在,外層還是要加上防風防水外套,避免化纖外套濕透!

舒適度

表布及裡布細緻柔軟的膚觸,讓人感到舒適、愉悅,內部化纖篷鬆、品質佳,表布選用 Pertex® Quantum 材質,觸感柔軟舒適,耐用性高,可以留住空氣保持身體溫暖,同時又有動態透氣,快乾透氣性優於其他化纖外套,最喜歡袖口的彈性布料,非常舒適又可完全服貼抗風。

輕量化

此款女款 M 重381g ,屬於輕量款式,我穿在身上,感覺像沒穿一樣,輕盈沒負擔,剪裁得宜,不會顯得臃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