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大凍六連峰

• 李俊民
    2021/12/19
    頂湖六連峰

活動名稱:芙蓉大凍六連峰(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0年12月19日 (晴)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李俊民

攀登山岳:凸龜山(1746m,無基點),芙蓉山(扶蓉山,1968m,3-5037),天福山(1852m,無基點),大凍山(奮箕山,1976m,無基點),霹靂山(1870m,阿里山林補29號),樂野山(九層巃坪山,奮箕山西南峰,1696m,山字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嘉義縣阿里山鄉頂湖部落週圍六座山可一天連走,全程約14公里,累計上坡1130m,下坡1300m,稱之為芙蓉大凍六連峰(頂湖六連峰),這六座山頭是凸龜山、芙蓉山、天福山、大凍山、霹靂山、樂野山,全程路跡清楚好走。除凸龜山上凸龜芙蓉大凍三叉峰(芙蓉山北峰)及三叉峰往大凍山鞍部上下坡度較陡,須拉繩輔助外,餘全程難度不算太高。撤退路線可由芙蓉山下頂湖部落或大凍山下頂湖部落,是一有多樣性變化選擇的縱走路線。

沿途可眺望石壁山、嘉南雲峰、塔山群峰、玉山群峰、雞子山、脈脈山等,壯麗群山盡收眼底。最後以平緩的頂石棹步道群做緩和運動及收尾,步道群是阿里山區知名景點之一,擁有雲霧環繞的茶園景致和層層疊疊的山巒,更保留了大片林地。倘佯在挺拔的柳杉林、鬱鬱的轎蒿竹與孟宗竹林中,放眼所及都是翠綠,可享受那一份恬靜美好。

行程記錄:

05:25自台中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6:27在中埔交流道(298K)下高速公路,隨即左轉接台18線(21.3K處)往阿里山。

06:40觸口,之後便是山間的迴繞。

07:18石桌(台18 64.3K處)。

07:21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阿里山醫療站(嘉義公車醫療中心站),找路邊空地停車。

07:30轉搭嘉義公車7322往阿里山(05:55嘉義發車)。

07:48凸龜山站,整裝出發,登山口就在馬路的正對面,沒有標示,但有登山路條,易於辨認。杉木林間的山徑,路況甚佳,一路在高聳的杉木林中緩上,沿途路條清楚。穿梭在幽美寧靜的杉林間,眼前盡是一片綠。

07:56過一段杉木與竹林相間的路段,續上。

08:15凸龜山,在筆直的杉木林內,沒有展望。續行仍有路,可往阿里山鐵道十字路火車站凸龜山的另一登山口,但因為山老鼠橫行,沿途已成了牛樟的墳場。左下往芙蓉山約80分鐘,樹上有黃底紅字指示牌芙蓉山-大凍山-頂湖指示牌。

08:21自凸龜山起行,路跡清楚,涼爽氣候下走來甚是愉快。

08:24清幽竹林開始出現,但仍稀疏,無法茂密遮天。

08:31孟宗竹林,每一根翠綠的竹子都筆直上伸,竹林幽篁是一段超級優美的景色。

08:35鞍部,開始小幅爬升。

08:40小山頭。

08:42下抵竹林鞍部。

08:51松樹山頭,開始陡上如無止境的爬升,拉繩不斷,一路到凸龜芙蓉大凍三叉峰山頂。

08:53展望點,右側可遠眺石壁山、嘉南雲峰。

08:57陡上拉繩,眼前是一大陡坡,落差甚大,須小心注意。

09:11亂竹林,兩側倒竹歪斜參差,但山徑上相對乾淨,這是一條常有山友登臨的路線,障礙被排除得相當徹底,感恩。

09:29凸龜芙蓉大凍三叉峰,為一處寛大的平台,可容納大隊伍休息。黃底黑字偌大的指示牌,往凸龜山約70分;往芙蓉山約15分;往大凍山約90分。先取南往芙蓉山、天福山,再回此平台往大凍山。

09:42雙幹樹,下形成一洞,須彎腰鞠躬前進,一路上布條眾多,路跡清楚,屬熱門路線。

09:44緩坡鞍部,樹葉鋪地,猶如彈簧床步道。

09:46石抱樹,從其右側繞過。

09:51芙蓉山,山頂腹地頗大,有稀疏的箭竹林,無展望。山頂南側有往天福山的路,西側亦有頂湖社區上來的路,兩處登山布條都多,隨風飄揚。取南往天福山,路徑陡峭,在林中穿梭,中有幾段須藉助拉繩。

10:10稜線腰繞岔,右側山徑可上芙蓉山西側,指示牌及路條均充足。

10:15孟宗竹林,步道間竹林茂密,猶如無盡的竹林海。

10:19石巷,兩顆大石形成一狹小巷道,通過後左側仍有一大岩石,從其右側繞過。遇一六人隊伍自天福山下山。

10:24岔,稜線竹林內有路,但右下路跡明顯,路條亦多,先取右下切,山徑算是清楚,路條指引多,還有在竹子上畫三角形記號指示者。

10:26亂竹橫倚,有些地方須鑽在兩竹間,後半段的竹林要跟緊路條及三角形記號,直到天福山鐵牌處。

10:31天福山,為孟宗竹林內一座小小的土丘,並不在附近高點,竹林內無展望。

10:36返程,不循原路回,沿竹林中一些零星的路條往上。

10:42出竹林上稜展望點,可欣賞玉山、玉山南峰、雲峰、向陽山、雞子山、脈脈山等英姿,玉山尖聳矗立雲表,雄視群山。

10:49抵10:24岔,續行稜線。

11:04抵10:10稜線腰繞岔,仍取原路循稜線回。

11:18芙蓉山,六人隊伍在此午餐。

11:29凸龜芙蓉大凍三叉峰山頂,午餐。

11:57續行,即遇拉繩陡下坡。

11:59岔,左往觀音石,路跡不明顯,亦無指標。

12:08陡下有繩,高度落差頗大,這個拉繩地形要小心,一路也是下切拉繩。

12:19右側林隙可見獅子頭山、鹿屈山、兜山、松山、塔山一脈。

12:21頂湖岔,左邊下頂湖,直行往大凍山,指示牌標示:往頂湖停車場50分鐘,往往大凍山70分鐘。這是一個鞍部,過後,開始上坡。

12:24到了另一個頂湖岔,往左走稜線一樣是下頂湖。往大凍山的路徑不是很好走,一路上上下下,有些地形要通過。

12:33廢鐵桶塑膠桶分丟山徑兩側,這是以前在此的竹筍工寮廢棄物。

12:47小山頭,有燒柴遺跡,之後下坡,斷竹林與大型石塊交錯,間有拉繩。

13:00繞石,從石頭左側向下繞了半圈,附近有些岩石的地形,岩石上有青苔,跨越宜小心。

13:08亂竹,竹林中倒竹參差,沒有孟宗竹林筆直上伸的優美景色。

13:14穿過最後的竹林就到達大凍山鞍部產業道路,左邊回頂湖,直行上大凍山步道,右側不遠處有一工寮,號稱「神秘基地」。過水泥路上階拾級而上,遇不少輕裝登頂大凍山遊客下山,熱門的大凍山的確是一座容易親近的山。

13:25路旁巨岩,人工石階巧妙避開,渾然天成。

13:30大凍山,人聲鼎沸,360度展望的觀景平台及涼亭,視野極佳,遠眺山谷交錯,峰巒疊翠,景致絕佳,是台灣小百岳之一。觀景平台有解說牌,標示天氣好時可展望玉山群峰、塔山群峰及阿里山山系諸山,也是觀日出、雲海及晚霞的極佳地點。

13:43取觀景平台另一出口下山。

13:48右上有小屋,未標示用途。

13:52階梯岔路,直行往樹石盟、多林停車場,取左下往頂湖續行,有奮起湖大凍山步道路線圖。

14:00涼亭和廁所,是全線唯一的洗手間。右往樹石盟多林停車場、流星巖、明月窟,左往七星岩、石獅象及下頂湖登山口,取左續行。

14:02七星石,解說牌說明七星石表面有許多海水侵蝕而成的坑洞,證明臺灣是因造山運動和板塊擠壓從海底浮上來的。

14:07跨欄入山徑,此為往三角椅休息處之捷徑,若順著木質階梯步道往下走,經石獅象依然可到三角椅休息處,因下載航跡跨過護欄,從之。山徑步道路況良好,林相優美,以杉林為主,挺拔又茂密,山林野韻風光明媚。

14:10孟宗竹林,杉林與竹林是此地的二大林相,都十分優美。

14:15竹林取右。

14:16出竹林遇T岔,左往霹靂山,右往多林,取左往鞍部三角椅。

14:18三角椅(三把長椅以三角形圍住一樹)休息處,這是多林上大凍山的重要岔路口,左有石獅象岔路來接。

14:20岔,指標標示:前行往霹靂山0.3K,右往回頭嶺0.5K,回往頂湖停車場1.8K,一旁有奮起湖大凍山步道路線圖。取前往霹靂山,這0.3K是個上坡路段,頗不輕鬆。

14:32階梯上至高點,往右就是霹靂山的涼亭了,雖無展望,但較之大凍山的人聲鼎沸,這兒顯得乾淨且清靜。基石在涼亭小土坡上,指標標示:左側(西)往十八羅漢洞步道、流星崖、明月窟(十八羅漢洞、流星崖、明月窟步道已毀損,不得進入),回往多林停車場2.5K。

14:37下山,路旁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告示牌說明,往下走要先下三百公尺的階梯步道,就會接到焙仔桶林道,林道還要繼續往下2.5公里可至民宿區,但將遠離大凍山步道主線,籲無充分準備者勿前往。

14:48接林道水泥路,來到霹靂山登山口三岔路口。指標標示:回往霹靂山三角點涼亭0.3K;左往民宿區2.5K。取左進入頂石桌步道群,步道群由霧、茶、雲、霞、櫻五條步道所組成,每條步道各有特色,各具擅場,可以觀賞日出、日落、欣賞晚霞、雲海、繁花和層層疊疊的山巒。

14:51孟宗竹林,這時山嵐湧現,雲霧飄入漂亮的竹林,宛如仙境,有著朦朧的美。右手邊路旁有一木牌寫著「往大凍山」,已近腐朽,似已服務多年。

15:06下抵雲之道四岔路口,茶之道指標標示:石桌3.4Km;回往焙仔桶林道2.5Km;左前往步道40m。左上茶園,右往雲之道入口接焙仔桶林道支線。取左穿越茶園,茶園深綠,眼睛為之一亮,來到茶之道。

15:08茶之道入口,茶之道0K+000標誌。頂湖是阿里山山區重要茶產區,所以不時可見茶園景觀。

15:15茶之道指標標示:前往步道出口370m;回往步道入口330m。

15:17樂野山,位於茶之道的松木林內,頂石棹步道群的最高點,旁有木椅供休息,附近的觀日平台,面朝東方的扶蓉山是觀賞日出的好地方。

15:24茶之道步道0K+500m標誌,所謂的「茶」之道,始於茶園,除清爽的杉木林外,有意境的竹林是一亮點,步道維護優良,遊客不多,是優質的步道。

15:26穿越水泥路,茶之道指標標示:前往步道出口400m;回往步道入口600m;右往石桌2.2Km。

15:30經茶園穿越水泥路。茶之道指標標示:前往石桌1.5Km;回往頂湖3.1Km;右往觀日平台900m。

15:32保字水泥柱。

15:35山字水泥柱,茶之道步道0K+1000m標誌。

15:36柏油路(茶之道與霧之道交叉口),茶之道結束,霧之道開始,茶之道指標標示:前往步道出口180m;回往步道入口810m;右往石桌1.7Km。右可往櫻之道步道口、石棹資訊站,霧之道步道全長800公尺,原本是做為當地居民採收、運送番薯、蒲葵(棕櫚)、竹筍等經濟作物的必經小路,此處的雲海夜景是里山公路最熱門的攝影景點。

15:38 霧之道步道0+750m標誌。

15:39竹林內枕木步道。

15:42左下水泥路。

15:43霧之道步道0+550m標誌。

15:48右側石園民宿,有停車場。綿延的茶園隱身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彷彿人間仙境。指示牌步道出口280m停車場300m;步道出口510m。

15:49下石階,視野遼闊,茶園風光盡入眼簾,景緻怡然。

15:51左下水泥路。

15:52右下台階,可觀覽整個頂湖村落及茶園風光。

15:55霧之道步道0K標誌,霧之道結束處,左下大馬路。

16:02接阿里山公路,取左。

16:03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航跡圖: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