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19 關西打牛崎縱走龍潭石門山O型一圈13公里

• 陳睿祥
  • Day 1
    2021/12/19
    • 1101219 早上9:20 從新竹出發往關西前行,約10:10 到達關西,藥師佛禪寺路邊停車,對面就是打牛崎古道登山口,停好車,整裝暖身,10:40開始今天,從關西打牛崎縱走龍潭石門山的行程,多年前曾單獨來走過打牛崎古道,今天要翻山越嶺數個小山頭,走到石門山,O型一圈...開爬

• 一開始就是陡上,好漢坡,你敢來挑戰嗎? 大大的字牌,威嚇著登山旅人,預告著,此行,沒有三兩三,最好別來挑戰,一路拉繩陡上,300公尺的好漢坡,怎麼走不到盡頭,真的是沒在客氣的陡,加油,路就一條,走,就對了

• 從登山口上行,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第一個山頭,老虎山395m, 如果不想繼續往前走,也可右轉下行,往粗坑路走回藥師佛禪寺,兩公婆拍照留念後,續行,往下座山頭前行

• 離開老虎山下切後陡上,約20分鍾,就登上今天的第二座山頭,石人崠428m,一路綠樹成蔭,陽光斜射入林,山頭與山頭間上下其中,走來涼爽舒適,小小流汗後,微風徐徐吹來,這山徑,是一條不錯,粉好走的泥土路,走來輕鬆愉快

• 上下山頭,來到第三座山頭,東畚箕窩山486m,兩山頭間,大約就是二~三十分鍾的路程,走在古道上,體會一下,以前交通沒那麽方便時,先人要由關西走往龍潭,販售農產品,挑鹽擔米的辛勞,如今古道交通功能不在,卻提供了,旅人強筋活骨,健身爬山的好所在

• 十寮山538m,第四座山頭,一路從七寮,八寮,走到十寮,一路都有路徑可下切粗坑山公路,不想走全程,隨時能下切走回藥師佛禪寺,山友可自行決定路程長短,真的不會強人所難,真是,適合胖子同學的優質步道

• 來到了,高壓電塔觀景平台,小休,喝口熱茶,吃點乾糧,看看遠山綠樹,藍天白雲下,地勢開闊,可眺望群山並列,讓人心胸開闊,心情雀躍不已,舒服的晴空萬里好天氣

• 續行,登頂第五座山頭,大竹坑山(崇壢山)558m,然後就下切,接到粗坑路,走往龍潭方向,就可來到,石門山南端入口,續行

• 在石門山南端路口,下裝備,把早上煮好的豬心雞肉湯,那出來,配上芎林有名的,大腸包小腸,在此,午餐休息,祭五臟廟,以前,爬石門山,都從北端入口上行,今天第一次從南面入口登石門山,也算,補齊石門山這段路線缺憾

• 往前走一段平緩路徑,左邊準備拉繩陡上,往石門山上行,

• 13:51 上到石門山551m,山頂可遠眺龍潭市區,山頂視野遼闊,輕風徐徐吹來,小休,喝熱茶,吃橘子,完成了,今天的第六座山頭

• 從石門山下山,往土地公廟下行,在土地公廟小休上廁所,續行往南端登山口前進,準備踢粗坑路回關西藥師佛禪寺停車處,要踢,最討厭的馬路5公里,還好,一路下坡,走吧!走吧!路就一條

• 走到佛陀世界,有一平台,可遠看石門水庫霸頂,石門勝景牌樓,遠山雲瀑滯留在山頂,真的是青山綠水,藍天白雲,活生生的山水油彩畫,美不勝收呀!

• 來到關西金廣城文化園區,進去參觀,順便借廁所梳洗一番,客家文化的保存,很祥實,多虧在地人努力維持,才能讓旅人再見風華,感恩

• 終於回到打牛崎登山口,今天關西打牛崎O型縱走龍潭石門山,全長13公里,用了5個多小時,完成縱走一圈,翻山越嶺沒那麽累,到是,踢5公里的馬路,讓旅人疲憊不堪,下次還是原路走山徑來回,會比較舒服,下回加上雙石縱走,來個大O一圈,一定很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