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38章[新北市金山區] 煙籠磺港,燭台屹立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6.12.03

發表日期:17.01.15

關鍵字:金山遊客中心、獅頭山公園、燭臺雙嶼、金包里街、法鼓山

明媚的陽光,在一路東行時漸漸消褪,綿綿細雨鋪灑車窗,路過汐止,冬季東北角陰冷潮濕的天候,使得兩旁單面山植被與岩層倍加明晰,由瑪東系統轉臺62線下北濱,是以往周遊北海岸時必經的路途,每當度過安中橋,望見外木山壯闊遼遠的海景,還有大武崙沙灘潔白細碎的浪潮,無論陰晴,總是讓人豁然開朗。

金山遊客中心位於獅頭山腳下,從北濱公路進入市區,右轉磺港路即可抵達,相對於熱鬧擁擠的漁村,遊客中心坐落叢林中靜謐的角落,此時,台灣好行巴士緩緩停靠站牌,導覽員向我們打聲招呼,走向前協助長者上下車,展廳內導覽摺頁琳瑯滿目,更有多達17種戳章供遊客留念,「印泥墨水都很足夠,輕輕地蓋就好了。」導覽說,放送中的閩南話老歌,還有乾淨整潔的空間,皆帶給人從容自適的氛圍。

雨勢暫歇,由磺港社區開始漫遊獅頭山,社區立碑上的「燭臺雙嶼」模型象徵金山海岸最鮮明的圖騰,事實上,金山岬早期就被村民開墾利用,所以樹種比較複雜,臺灣肖楠、紅楠、牛奶榕等等低海拔喬木彼此相鄰,姿態各異,戒嚴時期被劃為軍事管制區,在地勢險要,或是展望良好的據點修築碉堡,迷彩色的戰事遺跡,讓金山岬增添不少冒險的新奇,也意外保留海岸地形最原始的樣貌。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獅頭山雄踞濱海,平疇連袂,又和大屯山彙遙遙相望,彌勒佛盤坐高台,和山徑主線以「好運道」相接,但是「好運道」使用木屑和碎石鋪地,木階也比較陡峭,因此,風景區特地在岔路口擺了一尊「阿福」,「阿福」笑容可掬,無憂無慮的面容討人憐愛,許多人歡天喜地地拍照合影,至於「好運道」不到?心領神會自然能到。

行至廣場附近,磺港方向倏然傳出陣陣爆炸聲響,原本以為是軍事演習,眼看山下煙幕瀰漫,男女老少紛紛圍攏觀望,我踏上石椅,看見港內漁船出航,岸上炮竹燃放,才知道是當地舉辦的節慶,不過,究竟是新船下水,或是神明繞境則不得而知,最後一艘船冒著黑煙,漁港內周旋一陣後,最終鼓起勇氣乘風破浪,駛向無垠大海。

萬里金山一帶的北海岸,主要是由沉積岩構成的灣岬地形,平原和岬角相間,金山河谷平原以北磺溪沖積而成,平原東方堅硬沉積岩受板塊擠壓突出聳立,並且曲折延伸,是我們所在的金山岬,又稱為「磺港半島」,至於磺溪蜿蜒入海,河川沖積的沙洲有一面和陸地相連,形成月彎狀的「沙嘴」,可惜磺港整建,修築堤防改變河道,破壞沙嘴自然的形塑規律。

不疾不徐地拍照取景,過了半小時終於看到「燭臺雙嶼」,礁石彷彿堡壘矗立海上,和中正亭分庭抗禮,燭臺雙嶼佇立在金山岬外海約450公尺的海面上,高約60公尺,原本也是磺港半島的末端,隆起的礁石經過長年波浪侵蝕,海蝕洞逐漸擴大成海拱,海拱頂部崩塌後變成海中石柱,石柱本身岩基一體,出水後分為雙嶼,清朝時「淡水廳志」更將它列為「淡水八景」之一。

神秘海灘爆紅之後,不少觀光客冒險穿越光武坑道,從獅頭山東側海蝕平台登上海岬尖端,漲潮時浪濤不可預測,攀附其中險象環生,北觀管理處決定重修中正亭通往海濱的步道,沿途也增加警語告示,有鑑於此,我們只在山壁附近停留片刻。

獅頭山步道階梯起伏連綿,中正亭和介字亭周邊幾個段落更是急遽陡下,西北方是跳石海岸渾圓的山嶺,東南方則是野柳狹長的海岬,海浪拍擊岩岸粉碎成無數雪白泡沫,下一波海浪又捲起泡沫奮力撲上礁岩,海風吹拂,崩崖下海水洶湧,有時雨絲飄灑,場面驚心動魄。

傍晚五點整,金山慈護宮傳來陣陣暮鼓,金包里街華燈泛起,遊人在濕漉漉的磚道上漫步,廣安宮前「金山鴨肉」門庭若市,攤販們一面俐落地料理鴨肉,一面烹調各式菜餚,其他店鋪也不惶多讓,粉圓、黑糖糕、地瓜還有杏仁豆腐包羅萬象,而最有名的「阿玉蔴粩」外皮酥脆,內裡扎實綿軟的米菓飄香數十載,阿玉嬤坐鎮店中,觀看老街人潮熙來攘往。

同樣日復一日暮鼓晨鐘,或者選擇如清蓮綻放於紅塵,或者隱居深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位在西勢湖幽靜的谷地,背倚竹子山,前庭則有西勢溪環繞,民國78年(1989)3月,因為一場奇幻的因緣,覓得一處福田寶地,法鼓山殿堂宏偉,建築頂上蘊含一方宛若明鏡的水塘,映照著天光雲影,寬廣露臺可以俯瞰金山,魚路古道上種種悲歡離合,都浮沉山風谷霧,觀世自在。

延伸閱讀:北海岸暨觀音山國家風景區(金山、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