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茄苳古道 · 四分尾山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汐止茄苳古道 · 四分尾山行腳 2014/08/31

今天龍哥出給長腳登山隊友的功課是挑戰位於汐止的一條樸質原始的古道 - 茄苳古道,長腳隊一行37人的熱情參與,讓今日古道的行腳充滿了歡樂與魅力…。

茄苳古道位於汐止茄苳腳地區,因該地區有一棵兩百年的茄苳樹而得名。古道是昔日汐止地區通往石碇的一條主要山路,沿著茄苳溪的溪谷而行,古道所越過的四分尾山,舊名就叫做茄苳腳山。

長腳車隊由汐止勤進路轉進,藉由馥記山莊私人社區道路,來到位於大尖山登山步道茄苳瀑布登山口附近停車整隊後,再由龍哥引導,約莫只花了三分鐘的腳程,就來到大尖山區十分知名的茄苳瀑布區。

目測瀑布大約有四、五層樓高,茄苳溪澗由瀑布上方經由岩石峭壁的落差,分成了好幾個層次,形成規模壯觀的瀑布群,瀑布下方也形成一處清澈水潭,在夏日裡吸引不少遊客來此戲水、清涼一番…。

在瀑布前短暫逗留拍照記錄後,長腳隊一行人沿著瀑布區旁的岩石板步道向上續行,步道沿著蜿蜒的茄苳溪一路往上,沿途溪澗淙淙水流相伴,溪畔此起彼落的蛙鳴鳥叫,形成此行生動的生態樂章…。

一路曲折盤繞緩緩向上,途中經過了幾道瀑布,跨越過了溪谷後沒多遠,岩石板步道終了,轉換成郊山泥土與溪石錯落的森林小徑。穿梭在大尖山後山的這條古意盎然的茄苳步道上,沉浸在芬多精、負離子的天然芳香裡,古道的起始,已是一場令人陶醉的享受…。

古道一直是沿著茄苳溪而行,茄苳溪對茄苳腳地區的居民而言,早期不只是農作物種植的灌溉水源,沿岸的居民的民生飲用水及洗滌等等也是靠著這條溪水,是一條非常重要的溪流,而人文、歷史演進的重要性,那就更無庸置疑囉!

因此今天行走在古道的這一路上,不僅僅體驗這片原林的樸質風華,部分路段長滿著青苔的老石階,愈是彰顯它的歲月滄桑與樸實無華,引發一段令人念舊的情懷。雖然令人捨不得起腳踩下青苔覆蓋的石階,但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裡…。

走在幾乎被遺忘而荒煙蔓草的古道上,不管是下溪谷或上險坡,不僅踩在古道的腳步要踏的實在,更是步履要走的沉穩,才能安然無恙、順利平安走過這段早就被便捷的產業道路所取代的古道上。

今日我們到此一遊,沿著溪畔山徑一段一段的上升,置身於蒼翠山林間,感受著早期先民往返汐止、石碇間的奔波,必須如此大費周章的翻山越嶺,生活真的不容易啊!但是換個方向思考,可以日日往來這條林相蓊鬱的古道,想必也應該可延年益壽呢!

在中途的幾個岔路上,藉由路標的引導續行於古道,今天的這一路上,比較起前幾次的行程涼爽些了,偶爾幾個轉彎處,一陣陣清風徐徐吹拂,即便早已溼透的臭皮囊,亦感暢快無比呀!休息,是為了續行後面更精彩的山路;續行,是為了迎向前面更美麗的山巔。

古道後半段,山勢愈來愈顯陡峭,部份路段設有繩索協助登山客的行進。連續的幾個之字型陡升路段,考驗著已經休閒好幾個星期的長腳隊友,喘氣、調息、休息、喝水,在經過山間的一座古老的小土地公廟後,數分鐘後的腳程,終抵四分尾山的稜線。

來到四分尾山稜線,正式與四分尾山步道交會。在稜線上長腳隊一行人短暫休息,補充水分並緩一緩氣息。在完成了古道的一段險峻陡坡的山徑後,四分尾山步道相對就顯得輕鬆許多了呀!

四分尾山步道四通八達,繼續前進,可續登鹿窟崙、大尖山、槓尾山、尚頭山、耳空龜山、磐石嶺、石底觀音山等群山。長腳隊過往曾在登耳空龜山時,於停車時就近只花上一分鐘即登上四分尾山。而此刻,我們正輕輕鬆鬆沿著四分尾山步道抵達了四分尾山的三角點(H641m)。

四分尾山最特別之處就是擁有二顆三角點,在山頂可北眺五指山系、大屯山系,西望大台北盆地及山腳下的汐止地區,南觀石碇、坪林、平溪等地的層層山巒,再向東遠瞰,則瑞芳地區、基隆山、基隆港、基隆嶼均在視野所及之處!

長腳隊一行人在開闊的三角點集合後一起拍下團照,記錄今天的完美攻頂,隨後即循著原路再度回到四分尾山步道與茄苳古道岔路口。此刻考量回程走不同路線的產業道路在這近午的時分,會相當的燠熱,因此即便是古道坡陡難行的狀況下,仍然決定採原路下山…。

走過的路再走一次回程,總還是會有著不同風情的些微差異感受,剛剛一路氣喘吁吁走過的陡坡,在下山時,可愛的隊友還說著:「剛剛我有走過這裡嗎?」在下坡的這一路上,隊友間貼心的互相提醒,讓一路顛簸、曲曲折折的古老山間小路,充滿著溫暖與歡樂…。

今天我們一路享受行腳中最真實與原始的綠林美景,腳踏古道中的最自然樸實的石階步道,古樸的小小土地公廟,清澈無污的茄苳溪, 散發著負離子的茄苳瀑布,滋養著我們的身心靈,親近青山的長腳隊友,我們真的是幸福呦!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