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溪步道–深藏在尖石鄉深山中的秘境

• 張中平
  • Day 1
    2021/12/09
    • 老鷹溪步道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步道長度約900公尺。老鷹溪為玉峰溪支流,發源於李棟山,步道入口位於玉峰派出所旁。步道經過整治後,沿著老鷹溪前進,溪谷奇石嶙峋,峽谷地勢壯觀,與翠綠青山交織成一幅美麗風景。

• 我們0800由台中出發,沿國道一號、國道三號,至芎林交流道下。右轉120縣道,至芎林、橫山、合興車站,下車休息、解放。

• 由合興車站出發,沿內灣、尖石,再右轉竹60鄉道。經過錦屏大橋,右轉錦屏道路。沿途會經過青蛙石、那羅溪文學林、宇老觀景台,至魯壁一家人民宿後,左轉竹60-1號鄉道(玉峰道路)、玉峰聖若瑟天主堂,即可抵達老鷹溪步道停車場。停車場有附設廁所,可以解放後,再往玉峰村方向前進100公尺,左邊即是老鷹溪步道。

• 進入步道後,即可看到左邊是攤販市集,販賣簡單美食及特產,右邊有二座廁所,不過要收費10元,請注意。

• 過了攤販市集後,迎來第一座鐵橋,聽說步道整治前,村民用原住民原始工法搭建,拱型竹橋,充滿泰雅族風情,走在上面會嘎嘎作響,十分刺激。不過現在是用鐵架,古味盡失。

• 步道是沿著老鷹溪前進,遇到第一個支流,在這裡可以小憩,拍照奇岩等風景,順道享受負離子。

• 上了一段陡坡,就可以遇到左邊有一座廢棄吊橋,歷史應該是蠻久,值得停下好好欣賞。

• 吊橋正面,橋面已經破損。

• 吊橋另一個面相,真是歷史。

• 左轉進入第一座觀景平台,在這裡坐下,聽流水聲,及蟲鳴鳥叫,不亦樂乎。

• 圓形石橋,許多山友排隊拍照,可以聽見瀑布水聲,代表快到了。

• 經過圓形石橋,後段沿著岩壁搭建的步道,可以想像整治前的驚險難行。

• 木頭步棧道美景。

• 木頭步棧道拐個彎,即可見到瀑布美景。

• 老鷹溪瀑布正確名稱,原來是裡埔瀑布,學到了。

• 來到這裡,一定要大合照,留下紀錄。

• 觀景平台前左轉,可以至瀑布區,近距離欣賞。

• 瀑布美景。

• 瀑布區看觀景平台。

• 山壁奇岩。

• 走到攤販市集,利用市集沒開張,借用桌椅,享用團長「美雪」準備美食。結束後,整理復原,垃圾帶回車上,拍完大合照,打道回府,凱旋賦歸。老鷹溪步道,能探索大自然的生態之美,平穩好走,能欣賞石橋、流水和瀑布,來回步行大約一小時,溪流的盡頭是磅礴大瀑布,優質旅遊路線,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