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ODA Cordura® 耐磨防風防潑登山長褲

• 古庭安

隨著登山的類型逐漸往長天數探勘的方向發展,我選擇登山長褲時希望能加入更多機能元素,不再只是普通的 legging,如果有耐磨防風的機能就再好不過了,這樣我攀岩也可以穿,剛好最近有機會實測 TAKODA 最新開發的 Cordura ® 耐磨防風防潑登山長褲,讓我來為大家實測這件褲子是否有達到耐磨防風防潑,首先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在地品牌 TAKODA。

TAKODA 品牌介紹

這家道地的臺灣公司以強悍的美國印地安蘇族的語言中新生小男孩的名字:TAKODA 做為品牌的命名,隱含的意思為〝Friend to everyone〞,依循著蘇族與自然和諧共存以及敢於冒險的性格,於 2010 年正式成立,其產品著重於材料與實際穿著的體現,嚴選來自世界各地著名機能面料與材料供應廠商,例如通過 OEKOTEX-100、blue sign 等認證的供應商,以實際行動展現其產品對環境的友善程度。

▲ TAKODA 嚴選環境友善認證原料,符合多項國際標準品質檢驗

不只如此,TAKODA 設計師們會與一群熱愛戶外運動的夥伴以實際穿著體驗去驗證產品的設計是否合乎戶外活動,讓產品不但兼顧環保且更兼具美觀與機能性,本次受邀測試的商品是最新開發的 Cordura® 耐磨防風防潑登山長褲,這條褲子對比許多國外大廠動輒七八千元的價格相比顯得經濟又實惠,接下來就進入我的實測心得吧!

外觀與版型

台灣品牌當然是依照台灣人的身形去設計,直筒的版型,以我身高160公分、體重52公斤來說,實穿S號,長度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也適合穿高筒登山鞋,褲腳剛好可以包在鞋筒外,這樣走路時異物較不易跑進鞋子裡,當然也可以使用綁腿,這樣的版型就算外加綁腿也不會不好看。

▲ 直筒版型更顯腿長,加上綁腿也不會卡卡

Cordura 高強度面料

▲ Cordura® 布料能在耐磨、抗撕裂、輕量三個優點取得極佳平衡

Cordura® 是由美國杜邦公司在二戰時期研發出的高強度尼龍布料,此材料最初是被軍方拿來在輪胎製造中使用;直到 1966 年,杜邦開發出尼龍新配方,Cordura® 品牌才開始被轉移到尼龍產品上,此布料擁有許多獨特的優點,它有良好的耐磨性與抗撕裂性,且輕盈、不易褪色等等,這些特點使 Cordura® 布料不僅僅是全球軍方指定使用材質,更被各大知名品牌廣泛運用在高品質背包、戶外用品、行李箱、鞋襪等產品上。

LYCRA 彈性纖維

採用輕量彈性萊卡纖維,搭配符合人體運動結構剪裁,讓我在高強度的戶外活動時,可以在防風的情況下,同時保有不錯的延展性,讓我能靈活的伸展雙腳,且穿著時體感非常舒適,女款 S 號約300公克(各個尺碼相差約20公克)。

▲ 萊卡彈性纖維加上褲子本身剪裁延展性極佳

DWR 長效防風防潑水機能

TAKODA 採用防風防潑水 DWR 塗層,在微濕的箭竹叢中穿梭也能保持乾爽(當然不是下過大雨那種箭竹叢,是微結晨露那種),如果未來防水塗層消退也能再補上,同樣能維持長效防風防潑水機能,且防污耐髒易清潔,不過不建議直接當雨褲穿喔!只有防潑水功能,短時間毛毛雨還可以擋一下。

▲ DWR長效防風防潑水機能面料

褲腰調節
腰部的可調整式魔鬼氈可依個人需求調整適當腰部鬆緊度,讓褲子與腰部的接觸能夠更服貼,提供最舒適穿著體驗,這真的很重要,因為通常一個行程結束之後會大吃一餐,有了調節式鬆緊褲腰就再也不用擔心褲頭會勒住小肚肚了!

▲ 腰部魔鬼氈腰帶可適時調整鬆緊度

多口袋設計與大腿側邊透氣拉鍊

大腿前有大容量口袋,大腿右側和屁股有附拉鍊口袋,方便攜帶隨身物品,收納性佳,可滿足戶外及休閒的置物需求,另外在大腿側邊有透氣拉鍊,可以增加排汗透氣,讓我在戶外活動時能夠隨時依照個人需求調整拉鏈開口大小,保持雙腿通風透氣。

▲ 多重大容量口袋,大小物品簡單放、輕鬆拿

▲ 大腿側邊有透氣拉鍊,可以增加排汗透氣

戶外實測

接下來讓我來報告一下各個大小戶外行程穿著 TAKODA Cordura® 登山褲的感受吧! 不到一個月內去了卯畢羊縱走、鳶嘴稍來縱走,還穿它去龍洞攀岩,TAKODA Cordura® 看起來還是跟剛開箱時一樣新!

龍洞攀岩

週末只要沒有去爬山,我都會去龍洞攀岩,所以如果一件褲子可以兩用,對我來說是再好也不過,在龍洞會非常需要褲子有耐磨和防風的機能,尤其是東北季風盛行的冬天,處在迎風的東北角,如果沒有防風會非常痛苦,耐磨則是因為要走到攀岩區偶爾會經過一些林投樹叢,林投的葉子有倒鉤,很容易褲子就被勾破了,TAKODA Cordura® 則沒有這個問題,碰到刺也毫無損傷,還有在龍洞幾乎都是席地而坐,如果褲子不耐磨,屁股部位超容易磨破,加上攀岩有時候髖部活動大,褲子要是不夠勇,一下就破了。

▲ 在龍洞闖蕩非常需要一件耐磨的褲子

實測穿著TAKODA Cordura® 攀岩,結果讓我非常滿意,做了一些 Knee bar 的動作,還常常要和岩壁磨蹭來磨蹭去,接觸過岩壁的部位也完全沒有磨損,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了,薄薄一件居然這麼耐磨。

6WHhYla0Lc0czebBpo2-466BvJgj_3PxfuKiiKlfSZGjvooGdyCvs4GW52ibwHUEUSR1aXO4Lk6lcxi-03DT1YJjGfLnThrJ_L-PzaW3bKG-khFl61YyUTcNqwTUqCiVDSRYsgez

▲ TAKODA Cordura® 非常耐磨

卯畢羊縱走

卯畢羊縱走起點為合歡越嶺古道,經卯木山、畢祿南峰、鋸齒連峰、畢祿山、羊頭山,最後出慈恩隧道,為有別於傳統畢羊縱走的挑戰級路線,沿途除了鋸齒嶙峋岩稜、連綿山巒大景、濤濤壯闊雲海之外,另可探訪日治時期合歡越嶺古道、中橫公路開發演變之人文地景,自然與人文資源均豐富迷人。現在正值紅榨槭(開始紅)、芒花(接近尾聲)和雲海大爆發的時節,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觀,天氣又舒服,真的太完美了。

▲ 現在上山正值紅榨槭和芒花的季節379e647af5b5c687a1ba72cb315b8f91.png▲ 一路林相生態豐富,是一條完美的路線

兩天一夜的行程可紮營於畢祿南峰前小完美谷,是一個遺世獨立、幽靜脫俗的寬闊谷地,但因為較少人走這裡,附近布條較稀少,也需要鑽箭竹林,屬於有難度之挑戰路線,建議欲前往者應具備地圖、軌跡判讀及路徑辨識能力。

▲ 小完美谷是一個寬廣谷地

上山的時候萬里無雲,天氣極佳,白天有太陽的溫度大約攝氏15度-20度,不過也因為這樣,入夜之後輻射冷卻效應產生了極低的溫度,最低溫可能應該有達到攝氏負7度,體脂極低、非常怕冷的我會在 TAKODA  Cordura® 裡面再穿一件內搭褲,隔天清晨行走時在 TAKODA  Cordura® 外面加雨褲也不會覺得卡卡的。

▲ 輻射冷卻效應造成的極低溫讓湖面結冰,帳篷上都結霜

▲ 跨倒木、箭竹叢都難不倒 TAKODA Cordura®

整趟路除了好走的松針林徑之外,在小完美谷上畢路南峰接到傳統百岳路線前那一段會走進芒草叢、箭竹林中,這時 Cordura® 材質就有很大的助益,耐磨抗撕裂的特性讓我完全不會覺得跟植物摩擦讓雙腿不舒服,在過危險地形或一些需要攀爬的地形毫無猶豫,褲子完全不會因為跟岩壁摩擦就起毛球或破損!

▲ TAKODA 登山褲剪裁讓我活動自如

這件褲子讓我在上下攀爬的過程中依然能夠保持靈活,即使揹負十幾公斤的重裝情況下,過困難地形也游刃有餘。對於登山長褲,我比較在意的點是褲管內側可能會在走路時產生摩擦,或是上下攀時磨到石頭及岩壁,但TAKODA Cordura® 透過抗磨紗線組合,強化耐磨機能,達到有效防護。

▲ 大景哥到山頂一定出大景的啊

鳶嘴稍來縱走賞紅榨槭

每年年底我都會來走鳶嘴稍來一趟,為的就是看鳶嘴山往稍來山2.75k~3k稜線之間的紅榨槭,還能攀爬著名的鳶嘴山,體驗特殊地形,開展視野,且大雪山林道是聞名國際的鳥類觀察及攝影勝地,沿途森林密布,林相隨著山高而不同,可以欣賞低海拔到中海拔的各種林相,在這裡,雲海一年四季都有機會遇見,值秋冬之際,林道周遭山林諸多林木變葉彩妝,賞心悅目。

▲ TAKODA Cordura® 延展性佳、防磨防風

▲ 良好的機能讓我能靈活自如地在高處攀爬

本來以為今年紅榨槭會比較早紅(不是楓葉喔!是紅榨槭,不要再叫錯了~),沒想到也才紅七成,大概要聖誕節前那個禮拜才會全紅,雖然有點失望,不過帶朋友一起來大家都玩得開心也就夠了,大家有空也來賞紅榨槭吧!如果不想上鳶嘴山人擠人(攀爬路段容易堵塞),在27k、29k都有登山口可以直接切到賞紅葉的地方,不過你各位停車也要遵守交通規則喔!盡量不要下大雨過後去,大雪山林道易有落石。

c77bf456a2eadd5899187085a8981e20.png▲ 每年必定會安排一次鳶嘴稍來賞紅葉f3155034e0e7907b93189cde98e02527.jpg▲ 中午過後容易變天,要帶保暖衣物和風雨衣

【 TAKODA 登山褲甚麼時候穿?】

TAKODA CORDURA® 實穿是一件薄薄的輕量化登山褲,但卻有強悍的防護力,DWR 防風潑水機能能有效對抗東北季風的溼冷特性,是非常適合台灣秋冬健行的登山褲款,這次實測的行程有戶外攀岩、卯畢羊縱走(高海拔)和鳶嘴捎來O型縱走(中級山),實測期間在11月中至12月初之間,時序已進入大雪,山上氣溫有機會達到零度以下,夏季輕薄的登山褲已不太能抵擋強風的吹拂,但是因為這件褲子有防風機能,裡面內搭一件 legging 或刷毛內搭褲就可以在台灣高海拔冬天穿。

穿搭實測

俐落合身的直筒線條,簡潔有力,上半身可以搭素色短T、排汗衣、風雨衣...等,深海藍和黑色都很好搭配,不易有配色出錯的機會,在戶外對應藍天、白雲、綠地,拍照起來毫無違和感。

吸排透氣實測

極輕量四面彈性透氣面料,可以維持舒適體感。透氣性的表現很不錯,我覺得腿旁的透氣拉鍊真的很讚,走太熱的時候,打開一點縫就可以超透氣!這次測試,雙腿都能夠一直維持舒爽,完全沒有流汗。

耐磨實測

有過探勘經驗的人就會知道,山上的芒草、箭竹、刺藤都不是好惹的角色,有攀岩的人就會知道,那些石頭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皮膚直接磨到岩壁絕對會掉一層皮下來,TAKODA Cordura® 登山褲強悍的耐磨特性在本次實測後,褲子都還光滑完好如初,能通過芒草、箭竹和岩石的考驗,耐磨性頗佳。

舒適度實測

厚薄適中及彈性透氣的布料,搭配符合人體運動剪裁,在測試時長時間(近12小時)穿著也不會感覺不舒服。特別是在通過岩壁及樹根陡坡,還有攀岩時需要跨大腳步作大動作的攀爬時,均能展現靈活的機動性,非常適合各種困難地形的穿越。

防水力實測

我不會直接穿這件當雨褲,且這件的定位本來就不是雨褲,在測試的過程中,全程都沒有遇到下雨,所以它的防水能力並沒有真正在野外被測試到。不過我們因為都在野外紮營的關係,早晨起來時難免會有露水凝結,TAKODA 登山褲不但內層完全乾爽,連外層都相當乾燥。(DWR 是一種消耗性的塗料,會隨著衣物洗滌的次數增加而產生耗損,因此 TAKODA 登山褲必須定期進行保養以維持它的防水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