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大棟山]樹林之大同山登山步道連走大棟山(大同山→青龍嶺→秋壇山→大棟山)

• Chen Tina

這周看起來好像北台灣只有新竹才會有陽光露臉!但翻著找去突然看到樹林龜山竟然只是陰天(下雨機率低),那就二話不多說決定這行程:樹林火車站→大同山登山步道→大同山→青龍嶺登山步道→青龍嶺→大棟山登山步道→大棟山→山佳火車站C型縱走,整個行程走下來費時約四小時00.jpg

決定這行程就是因為交通是火車,本週原定計劃就是火車加爬山之旅,那就維持我們的原計劃...搭火車爬山去(就是那麼想要搭火車啦~)01.jpg

先沿產業道路來到一叉路, 左轉是勝安宮,不取,直行步道行進來到南寮福德宮(可選擇左側的產業道路也能走進入宮廟沿著指標前進)

依宮廟廣場上的指標而上後,看到馬路對向這長長的階梯不免嘆氣一聲~長階梯~~~~啊~~~

行進中的這段步道維護的倒是挺不錯

一路直至頂的階梯路真的超累人

登高後還能遠眺新北城鎮的景色

因步道偶有小段的土徑路面,加上前夜有雨之故難免有些小泥濘的情況

看這指標大同山只剩150公尺

只要走完這150公尺的天梯就會到三角點

步道旁的樹上掛有昨日來此爬山的其它山友留下的車票(大家還是帶回家紀念,不需留在這當紀念物啊!畢竟它算是垃圾吧!)

這能看到整個城市的樣貌,靜靜流經城市的彎延河流,錯落有致且鱗次櫛比的林立高樓,以及那高樓大廈與天空構成的城市天際線

大棟山縱走屬於台北天際線的一段

沿著石板階前進

續接的路徑轉為土石路面,同樣因為昨夜雨勢之故,大棟山這土石山徑自然不免一路泥濘

晏說:下次可以不要走這種步道嗎?因為他的鞋子髒了(本來是預定要穿雨鞋,但看了前面的階梯而改穿運動鞋)。看來下次考慮的不止是會不會下雨,連步道的組合也需要考慮進去,從樹林過來是上行覺得還可以,如果是出樹林就會是下行會很滑的

來到中間的休憩點-鎮遠山

坐上木椅稍做休息

發現一隻不怕人的松鼠

牠抱啃著撿拾到的食物的樣子還真是可愛

告別松鼠,繼續朝我們的目的地前進

恩:此刻你在想什麼(不會是OS:怎麼還沒到吧)

沿著木樁階梯而上

來到秋壇山

看來目的地已近,繼續加油~Go~

當看到這個電台鐵塔

大棟山三角點就在附近

大棟山(海拔405公尺):又名龜崙山,位於新北市樹林區與桃園市龜山區交界處,有一等三角點及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基石各一顆,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三角點這向北可遠眺林口台地及桃園市一帶景色

離開三角點往電台前的柏油路前進,這裡才能接走回山佳火車站

但這柏油路也要踢太久了吧!這一路只有偶爾上坡其它幾乎都是陡下,而且陡下還是那種超陡的陡下

一路沿山佳火車站的指標前進

終於走回到山佳城鎮,城鎮內有一株夫妻樹

回到山佳火車站的後站

重新翻修後的山佳火車站是新北市市定古蹟,洋式的建築風格與洗石子外牆再現日治時期的古典樣貌

山佳火車站:位在樹林區,日治時期明治34年(西元1901年)設站,最初稱作「山仔腳停車場」,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在民國51年(西元1962年)改名為山佳車站,並沿用至今,也是新北、新竹之間僅存唯一興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日治時期車站建築

搭回北上區間車回台北囉,完成今天鐵路加爬山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