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束穗上南湖】走一條野呂寧的路

• Ian Chen
    2021/11/07
    2021/11/13
    四季林道 、霧覽山 、南湖大山 、束穗山稜線 、闊闊庫溪

【隊伍名稱】2021重返大濁水  四季束穗上南湖

【路線】 四季林道  霧覽山 大濁水北溪 束穗山稜線  南湖大山

【時間】2021/11/07- 2021/11/13

【人員】吳崇文(領隊)、林柏融(負重擔當)、陳彥辰Ian(裝備、糧食)

【圖片提供】吳崇文
更多影像與文字紀錄  https://www.instagram.com/5bu_kun/

【前言】

2021年台灣生態登山學校13期輔導員課程的期末攀登路線選定從束穗山爬上南湖大山的路線,於是大家就開始搜尋這一大片區域相關的路線。幾十個夥伴搜尋網路上從束穗山北方越過束穗山稜線的紀錄不多,最主要的紀錄是台大「2005年大濁水-東穗山-南湖」這一份。束穗山最廣為人知的是2011年台新金控經理人「林克孝」墜崖的新聞,林克孝與南澳泰雅族夥伴為了尋找百年前泰雅族帶著日本人「地形測繪技師-野呂寧」從比亞毫社出發首登南湖的路線,卻不幸在束穗山北方的稜線失足罹難。

從一開始打算循著台大2005年的紀錄走,經過幾次討論之後發現另一條束穗山北邊長而平緩,但有可能會缺水的稜線有機會走上束穗山。當然,除了台大2005年的紀錄之外,深深吸引著我們一探的是「楊南郡」老師在「台灣百年花火」書裡面所翻譯的「1914年野呂寧南湖大山方面探險復命書」。是日本人首登南湖大山的路線,野呂寧留下了一小段的敘述,說明他們如何在1914年的4月29日,在比亞毫社頭目Wylan Taiya 與金洋社頭目Yukan Rokke 的帶領下,大隊人馬約270人,一大早從比亞毫社出發,溯溪至溪源絕壁,翻越名為Pinsalan的山頭,最後在下午兩點前抵達名叫Kokoku的溪底(闊闊庫溪)。

因爲野呂寧的這段紀錄,大夥開始仔細細推敲野呂寧的每一段文字敘述,究竟哪裡是溪源絕壁?從哪裡開始溯小溪…等等,每句話貌似隨意但卻都是關鍵,最後我們跟展哥經過許多次的討論與推敲後,選出一條我們推測「非常有可能」是野呂寧於1914年走的路線,以此做為「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第十三期輔導員期末攀登路線」。

今年10月初,輔導員結訓課程一行26人浩浩蕩蕩的於四季部落出發,無奈在行程的第四天晚上遇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的強勁豪雨,造成大濁水北溪上游集水區溪水暴漲,滾滾泥流吞噬整個河道,我們從溪床撤離到稜線上,一躲就是三天,最後只好原路撤出四季部落。

野呂寧在記錄所敘述的「溪源絕壁」到底長什麼樣子?我們連看都還沒有看到就撤出了…就算「溪源絕壁」真的已經無法通行,至少也可以去看上那麼一眼吧?

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回程的路上夥伴GG與崇文討論著要再組一隊嘗試著尋找這條集眾人心力已久的路線,於是這支隊伍就這樣在幾天之內產生,而我們的目標是2021/11/19 輔導員13期末攀登分享會前完成這條路線。

【參考紀錄】

【1914年野呂寧南湖大山方面探險覆命書】摘自「台灣百年花火」楊南郡譯註

「1914年4月29日

早晨五點大隊人馬從比亞毫社開拔...除三十四名探險對員外,計有比亞毫社、金洋社、庫莫瑤社、巴博凱凱社四社蕃人老、壯、婦女,總共二百七十多名參加....

早晨七點開始溯溪,士氣旺盛,九點十五分到達蕃名叫Kuluf的地點,從此右轉開始溯小溪,坡度增大。溪底蕃路滿佈著粘板岩和石灰岩卵石,層層相疊,而且到處都有斷崖,石頭表面有苔蘚,極滑。本來這一條溯溪蕃路難走,但是前年發生水災,沖走了卵石,現在反而容易走,危險性減低了許多。

九點五十分來到溪源絕壁下,吃午飯。

十點十分又出發。據說,取右邊陡坡登上稜線,便可以隔溪展望到高聳的南湖大山東峰,綠樹長在懸崖絕壁的山腰,有好幾條瀑布懸掛在那裡,有些大瀑布長達數百尺,好像是數條銀河從九重天飛竄而下,不能不驚嘆為天下奇景。

我們從左邊斜上稜線,抵達構成分水嶺的稜線上,在從左邊取絕壁上端的危險路段前行,最後到達蕃名叫Pinsalan的山頭,時間是下午一點十五分。這裡位於南湖大山東峰的支脈上,是「比亞毫溪」(大濁水北溪上游)和「大濁水南溪」(其支流闊闊庫溪)的分水嶺。

一點二十分開始言山坡下降,一點五十分到達蕃名叫Kokoku的溪底。這裡是大濁水南溪的源頭。南湖大山直接下方。有比亞毫社番人所見的獵屋十多間。我們探險隊在溪畔搭起帳棚,標高八千尺。鐵杉、松類蒼鬱。今日行程約五日里。」

2005 大濁水北溪-束穗山-南湖中央尖

[記錄] 97.08 大濁北南湖(台大)

[記錄]102.08 獵戶中嚮-南湖束穗(轉進)(台大)

【預定行程】TWD67

11/7 D1:06:30 羅東站集合→08:00四季村入口→09:00四季林道第二紅柵欄(接駁)→嘉平林道岔路→林字瀑布C1

11/8 D2: C1出發→南湖北稜登山口→2430峰→霧覽山叉路口2524峰→霧覽山→沿霧覽山東南稜下大濁水北溪→大濁水北溪(298458,2701295) C2

11/9  D3: C2出發→→沿左股上溯至1997山頭西北方匯流口Kuluf(297550,2699435) C3

11/10 D4:C3出發→取左股上溯至溪源絕壁 (297350,2699200)→往南沿崩塌西側南北稜線至(297550,2697830)→往西邊續行稜線至束穗山西稜(296830,2697680)→越稜後往東南下切至闊闊庫溪→(297530, 2696850) C4

11/11 D5:休息日C4=C5 (預備日)

11/12 D6:C5 出發→闊闊庫溪出發→沿東南方稜線溪邊上切→馬比杉山傳統路叉路口→15:00上源谷地石洞獵寮(295500,2694550) C6

11/13 D7:C6出發→南湖大山主峰→上圈谷C7

11/14 D8:C7出發→南湖北山→審馬陣山→雲稜山莊→木杆鞍部→6.8k登山口→16:00勝光登山口

【實際行程】

11/7 D1:羅東站集合→四季村入口→四季林道第一紅柵欄→嘉平林道岔路→林字瀑布→南湖北稜登山口C1(297018,2704764)

11/8 D2: C1出發→霧覽山叉路口2524峰→霧覽山→沿霧覽山東南稜下大濁水北溪→匯流口

(299500,2701300)轉上溯→C2(299043,2700872)

11/9  D3: C2出發→上溯清濁雙股匯流口(297647,2699473)→遇見五米瀑架繩高繞(297567,2699409)取右股(清澈)上溯→至第二匯流口再取15米瀑左股上溯溪→ C3(297317,2699201)

11/10 D4:C3出發→往南沿崩塌西側南北稜線至(297550,2697830)→沿稜線上至C4 H2420M(297695,2698088)

11/11 D5:C4出發→往西邊續行稜線至束穗山西稜(296830,2697680)→越稜後往東南下切至闊闊庫溪→C5 (297566,2696914)

11/12 D6:C5 闊庫溪出發→沿東南方稜線溪邊上切→馬比杉山傳統路叉路口→大濁水南溪上源谷地→C6南湖山屋

11/13 D7:C6出發→南湖北山→審馬陣山→雲稜山莊→木杆鞍部→13:00 6.8k登山口→14:30 勝光登山口

* 紀錄中之左右股為面向溪流上游之左邊與右邊

【行程紀錄】

11/07  Day1 陰

05:50 搭上第一班前往羅東的客運

07:00 抵達羅東車站,展哥已經在車站等我們了

08:20 抵達車行終點第一個柵欄,整裝準備出發

08:45 背上背包,依依不捨地跟展哥道別,展哥還特別交代要我跟崇文好好照顧林柏融

09:20 抵達四季紅色柵欄,剛好遇到雪羊在帶領課程

09:35 簡單地舉行了入山儀式與祭告

09:45 四季紅柵欄出發

10:35 小休5分鐘

11:00 巧遇登山Youtuber柯柯

11:10 嘉平林道四季護管所叉路休10分鐘

11:30 嘉坪林道柵欄 準備第二次入山儀式,剛剛在紅柵欄人太多,沒有點煙祭告,現在點煙祭告再跟山裡面的祖靈說一次我們這次的行程

11:45 go

12:20 抵達越稜點往敏池上切的叉路口(296220,2707714),休10分鐘後取嘉平林道續行

13:40 林字瀑布,才把水袋拿出來裝水,就發現我帶的3L水袋破了一個洞,隊友馬上提議,沿路可以尋找廢棄寶特瓶來裝水

14:10 go

15:20 抵達2345鞍,南湖北稜登山口C1 (297018,2704764)

今天行程還算順暢,基本上就是默默跟著林道不停地往上爬升,原本目標到林字瀑布,但發現我們速度還算OK,就這樣走著走著到了霧覽山登山口,考量到前方時間有些稍晚,強行走到霧覽山有可能會摸黑,因此放棄了繼續往前推進的念頭。

bb36d61391b8a76d5c82b0881f4a1501.png沿著嘉平林道前往霧覽山

11/08 Day2 晴

06:15 往霧覽山南湖北稜方向出發

07:20 稜線上透空處中華電信可通訊,可展望南山村,看到遠方有彩虹,北部苗栗以北聽說正在下大雨

07:35 go

07:50 霧覽山、南湖北稜三叉路口鞍部,取左往霧覽山;右往南湖北稜

08:30 霧覽山頂,原本早上晴天的天氣開始轉陰,雲霧開始湧上來

08:50 go,取霧覽山東南方稜線方向,之後稜線往南轉

09:35 抵達稜線上大神木(297445,2702928)

10:45 休,H1960

11:50 找到10月圓規颱風外圍環流時團隊稜線避難營地

12:20 下到大濁水北溪溪底,發現10月大洪水將下溪點的芒草都沖掉了,連溪邊的赤楊木都倒了好幾顆,可見當時洪水的威力

12:40 下溯抵達河床窄狹谷處,換溯溪鞋,準備前往匯流口

13:10 出發

13:35 看到一隻在溪床上的母水鹿,跟我們距離大概100公尺,對看了大概快3分鐘,最後叫了一聲跑掉

13:55 抵達匯流口(299500,2701300)從霧覽山來的這一股水流呈現淺灰色(集水區崩壁),但從西南方這一股溪水呈現土黃色。原本以為從束穗來的這一股溪會有像台大2005的紀錄提及的鐵鏽味,但聞起來並沒有特別的味道

14:20 陰天的天氣這時開始下起了小小的霧雨,我們提早尋找營地,有了上一次被洪水沖的經驗,先不論這次的天氣比上次好上許多,我們在尋找營地時仍然非常小心,謹慎評估營地若遭遇溪水暴漲是否仍然安全

14:30 C2 (299043,2700872)

今日行程進度超前,本來只想說摸到大濁水北溪就可以紮營的,結果沒想到中午就到了,於是繼續往下游匯流口推進,然後開始上溯,直到開始飄雨才趕緊尋找營地紮營。

01280fc10fb35d8ba66de80f4da5af89.png沿著大濁水北溪下溯

11/09 Day3 陰天霧雨 昨晚下霧雨到今晨

08:00 出發。因為昨天多推了許多進度,今天大家決定可以晚一點出發

10:10 右股支流匯流口,(298200,2700377)

10:30 左股支流匯流口,(298110,2700100)

11:20 陰陽雙股匯流口,(297647,2699473),溯行至此我們才發現原來這股大濁水北溪之所以如此黃濁,都是因此處左股瀑布傾瀉而下的「黃泉」,我們驚嘆於此處峽谷的高聳,整個左股的稜線垂直往上延伸,雖然大部分都被雲霧遮蔽,但相信如果天氣好,應該非常壯觀。我們推測此處有可能是野呂寧紀錄中的Kuluf附近,並且由此處開始右轉,溯小溪

11:40 取清澈水流的右股繼續溯行

11:55 遇5米瀑布,觀察地形後決定取右側(河左)崩壁高繞,溪流左側(河右)的高聳的岩壁從陰陽匯流口一路延伸至此,毫無破口

12:00 崇文從右側(河左)上攀去架繩,順便探探後方的路是否能高繞瀑布地形

12:30 崇文完成架設主繩30米,因為地形稍微陡峭,在最困難的那一段使用普魯士上升確保人生安全

13:00 全員通過地形,沿著稜右腰繞,找地方越過稜線

13:10 越過稜線,看到另一匯流口,左股為一15米大瀑布,右股為陡峭的滑瀑地形,判斷此稜線為野呂寧紀錄上「登上稜線,便可以隔溪展望到高聳的南湖大山東峰…有些大瀑布長達數百尺,好像是數條銀河從九重天飛竄而下,不能不驚嘆為天下奇景。」的稜線

13:15 抵達匯流口後,先是讚嘆、後是困惑再來緊張,尋找著能攀上瀑布的突破口…發現瀑布右側(右股的方向)有唯一破口好像有機會爬上去

13:20 崇文下背包爬上右側破口,往瀑布上游探遠方的路

13:30 崇文回來,回報瀑布上方地勢較緩,有機會繼續溯行並尋找營地

13:50 經歷了連續兩個瀑布的震撼教育後,這條溪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難,因為不確定瀑布後方還有什麼樣的挑戰與難關等著我們,於是決定點菸祭告祖靈,希望可以指引我們找到正確的路,讓我們平安通過未知的山路。也是在此時,崇文才驚覺找不到剛剛在5米瀑的時候放在背包旁邊的GoPro,我跟柏融只拿了背包根相機上來,卻忘了拿GoPro。於是柏融跟崇文決定返回,翻過剛剛普魯士上攀上來的岩壁,回到5米瀑布前去取回GoPro

14:20 經歷了半個小時的來回,架設主繩使用義大利半扣下降,再推普魯士上升回來,崇文跟柏融回到匯流口,團隊準備繼續溯行越過大瀑布

14:30 人包分離,人身確保越過瀑布右側的破口

15:00 找到適合的營地,決定紮營C3 (297317,2699201)

今天在溼冷的溪谷裡面溯行了一整天,看到了驚為天人陰陽雙股匯流、看到整片高聳的岩壁、遇到了兩個瀑布難關。

明明是登山的行程,結果像溯溪一樣,身上還沒有全套的技術裝備,加上起了大霧下著小雨,原本認為能夠輕鬆通過的路線,卻被折磨的有些狼狽,自信滿滿的信心好像稍微被打擊了,彷彿是祖靈執意要給我們一點考驗似的。找到今晚的營地正在撿柴準備生火的時候,崇文繼續往上溯行,希望可以探到這片綿延的岩壁要上切稜線的破口,走著走著他說聽到了一頭公水鹿的叫聲,於是跟著水鹿往陡峭的絕壁走去,才發現好像可能有一條水鹿們的路能有機會可以突破絕壁、切上稜線。但是因為整天都起大霧,抬頭往稜線上幾乎什麼都看不到,但推測此處附近應該就是野呂寧紀錄中所謂的「溪源絕壁」附近。

615defd4649d25b3e8f2cab929e02169.png陰陽雙股匯流口

11/10 Day4 下雨偶陰

07:00 清晨開始下雨,收好天幕出發

07:56 我們跟著崇文沿著昨天他發現水鹿的路線沿著絕壁往西南方向腰繞,但左邊都是無法攀登的岩壁,從支流旁的稜線上切

08:30 崇文架扁帶沿著支流的乾溪溝越過綿延的絕壁

08:36 在上稜的稜尾路上發現了生鏽的吊子深深殘繞在樹幹上,懷疑是小樹的時候就纏上去的

09:40 接上主稜線

11:07 第二次開扁帶人包分離

11:10 柏融站在崇文架繩的正下方,崇文喊了一聲落石,但站在下方的柏融已經來不及躲避,落石掉落一米,砸到柏融的背部,檢查後還好無大礙。

12:00 遇一地形,小樹架繩

12:15 遇困難崩壁地形,崇文先架繩往上,發現前方稜線兩邊都是近乎垂直的岩壁,兩邊的崩壁都吃上稜頂了,崇文站在碎石的危稜思索了五分鐘,決定等全數拉繩上來再共同討論。

12:30 隊員全數通過崩塌地形,準備共同討論關於前方崩壁的狀況,此時崇文發現左邊有獸徑,帶繩腰繞危稜左邊往前方探路。

12:40 崇文回報往左腰繞過崩塌溪溝後上切可以避開危稜,後方都是森林,架繩中

13:00 全員腰繞乾溪溝後上切

13:08 往回看大霧之中的危稜,真的非常破碎,兩邊都是崩壁,中間幾乎無法通行

13:15 繼續往前推進

13:58 遇一崩塌小地形,架扁帶拉繩通過

14:20 看到稜左邊森林內有平坦營地

14:30 決定紮營,營地平緩乾爽,周圍檜木扁柏環繞 C4 H2420M  (297695,2698088)

今日應該是行程最困難的一天,一大早在雨中尋找上切稜線的路徑,花了一點時間與力氣才終於找到可以上切稜線的路,但沒想到上切到主稜線之後,面對的是不斷地開扁帶、破碎的稜線地形。崇文表示第一眼看到崩壁從兩邊吃上來的危險稜線,當下心都涼了一半,以為真的要打包回家了,卻萬萬沒想到稜左居然有獸徑,小心橫切通過一條崩溪溝後,居然可以繞掉上方的危險稜線,通過危險地形之後大夥都很興奮,因為剛剛那段稜線真的太危險,連腰繞路線也需要小心通過。過了這個在出發前就有心理準備遇到的困難點崩壁之後,往後的路感覺會相對好走許多,也意味著這條稜線最困難的部分可能已經通過了。

原本還想要繼續往前推進,但經過這一天如此緊張與高強度的行程,大家都累了。好不容易在稜線上找到舒適的營地,就直接先紮營了。天氣到傍晚左右放晴,已經通過了雲霧帶,往東展望可以看到整個束穗北稜,整片崩壁非常壯觀。晚上往北方看到整片雲海,還有月亮高掛在天。

ad7e2e6ea5d19f5cfbcc9ee0072b9c44.png沿著陡峭的稜線往上攀登

11/11 Day5 晴

07:00 出發,沿著稜線續行,森林的稜線陡峭,但獸徑明顯好走。

07:45 打開手機,發現有訊號,通訊

08:00 抵達轉稜點,稜線變緩,轉往西南西

08:10 抵達一凹谷溪溝,共有三個水鹿水池

09:37 往西邊望去可見一高大獨立岩體,研判可能是2013台大中嚮紀錄中的「隼峰」,我們推測此山頭有可能野呂寧紀錄中的Pinsalan

09:48 開始在杜鵑叢林裡面掙扎往前推進

10:05 定位發現直線距離再50公尺就可以越過稜線,但前方杜鵑叢需要花費很多時間

10:30 在杜鵑叢中繼續掙扎,幾乎是用跪著再往山頂前進,最後不得已還是拿出鋸子,鋸掉了幾根杜鵑,才免強通過。

10:40 總算抵達稜線上,(296819,2697703) H2871,才剛卸下背包,柏融就發現他放在側邊的水壺不見了,於是原路回去尋找,我們約定11:00要回到稜線上。我跟崇文坐下休息,發現有訊號,馬上回報到群組,我們已經通過束穗山的稜線了。

11:00 柏融回來,還是沒有找到水壺,為此懊惱不已,不是因為水壺掉了,而是不小心製造了一個垃圾在山上。越過這條稜線我們這趟的行程基本上已經成功一半了,在稜線上拍照,錄製GoPro的影像花了許多時間

11:40 往束穗山的方向出發,我們打算沿著稜線下到大約H2700左右的地方再往南切往闊闊庫溪

12:10 進入到一整片的二葉松「純林」,平緩好走

12:20 二葉松純林裡面的平坦大空地

13:00 下到一條乾溪溝,沿著溪溝應該就可以直接下到闊闊庫溪

13:10 下到闊闊庫溪 C5 (297566,2696914)

今日出發後就發現困難地形貌似真的通過了,往上應該都是森林,但沒有想到在接近稜線頂部的時候出現了密如牆壁般的杜鵑林,搞得我們三個人要輪流在密林中找路,最辛苦的還是柏融,因為背包太大,走沒幾步就被卡在杜鵑林中動彈不得。崇文跟我也幾乎都是呈現一個跪在地上手腳並行用爬的方式,才有辦法通過,最後不得已只好拿出鋸子,鋸了幾支擋在前方的杜鵑才得以繼續往前。走到束穗山的稜線後,我們都非常興奮,也都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條路線的難關,應該已經通過了,不論是野呂寧的紀錄,還是台大的紀錄,從這裡下到闊闊庫溪,都只是半個多小時的事情而已。下到闊闊庫溪把握難得的豔陽高照、萬里無雲,開始洗澡、曬裝備,挑了一個舒適平坦的營地,然後開始耍廢休息迎接近半天的休息日。

b475381f09fd14aa8415fd44526109ab.png這會不會就是野呂寧紀錄中的Pinsalan

11/12 Day6 下雨後下冰霰

半夜雨滴滴答答滴在天幕上

07:15 出發。過溪到對岸,上溯到匯流口前有一個南向的尾稜可以接上南北向的主稜

07:23 在對岸發現溪邊平坦空地,研判大小至少可停6~7台車,地上發現公賣局酒瓶,發現有木頭推疊成井字狀,研判可能是獵寮遺址

08:00 接上主稜,發現「柯藝登山隊」布條,推測他們可能從主稜的另一側上來。跟著布條往上推進了30分鐘,然後就沒有布條了。

08:30 開始在茂密的箭竹林裡找路,基本上到處都是動物的獸徑,但卻沒有任何一條是好走的路,崇文說跟草山摩即山有得比

09:35 衝出密林,開始短箭竹草坡,終於結束比人一樣高的箭竹奮鬥

10:00 下著雨就沒有仔細紀錄了,基本上就是沿著稜線上,我們決定再H3150的時候開始橫渡到上源谷地與馬比杉山稜線三叉路口

11:15 抵達上源谷地路牌,和平南溪1.2K,雨大寒冷…看了一下時間覺得今日應該可以推到南湖山屋避難

11:56 抵達石洞獵寮,因為真的太冷了,休息5分鐘,我跟柏融加了一件保暖與吃了些行進糧後出發前往南湖山屋

13:20 抵達陶賽山屋遺址,沿路發現有些許積雪

13:30 沿著乾溪溝而上,發現整個溪溝都有積雪

14:00 發現開始下冰霰

14:40 終於翻上十字鞍部,風大到讓人無法久待,準備下上圈谷

15:10 抵達南湖山屋

今天的行程都在淒風苦雪中行走,原本以為昨天的好天氣會延續到今天,沒想到半夜四點天幕就搭搭作響,原來是下雨了。早上起來外頭大霧還下著雨,整個早上都在茂密的箭竹林裡洗澡,又濕又冷。終於進到了短箭竹草坡,卻因為海拔上升、沒有遮蔽,風越吹越冷,只好不停的繼續行走。好不容易接上了傳統路徑,以為應該可以輕鬆些了,但老天爺還不放過我們,逼著我們要穿越積雪的大濁水南溪溪源谷地,最後在風雪中走上南湖十字鞍部,逃難似的往南湖山屋奔去。

a3478a05e3b7a6fe9b0c6b0dd07d6465.png積雪的上源谷地,大濁水南溪源頭

11/13 Day7  陰雨

06:30 南湖山屋出發

07:00 南湖北峰叉路口

10:00 雲稜山屋休息煮泡麵

10:50 雲稜山屋出發,跟阿展改約14:00-14:30在勝光登山口

13:10 6.8K 登山口,看到慧貞、浥溶、曾威已經在6.8K 等我們,超級感動!休息40min

13:50 go

14:49 下到勝光登山口,見到展哥早已在登山口等著我們   解除留守

【圖片提供】
吳崇文

【感謝】

感謝「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感謝連志展-展哥的路線規劃,並且願意擔任這支隊伍的留守人、感謝驚喜現身在登山口接我們的浥溶、曾威、慧貞、感謝所有的輔導員幹部、感謝輔導員13期的每一位學員,這條野呂寧路線為基礎的「四季束穗南湖」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這份紀錄要獻給今年所有參與「台灣生態登山學校輔導員第十三期末攀登」的各位夥伴,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