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前峰連走麟趾山,一日來回。

• Una Chen

【前言】

1.玉山前峰,只有大石瀑真的很耗體力外,其它就像散步一樣。

2.我是清晨03:20從高雄出發,06:50抵達停車場,吃完早餐07:30起登。

3.如果只爬玉山前峰,其實還可以再開回高雄,省下住宿費呢。

4.當天天氣超差,幾乎下一整天的雨,只能慶幸都是小雨。

5.沿路路況很好,適合有訓練過的爸媽帶小孩來練體能唷!

【圖文紀載】

往排雲登山遊客中心入口走。

Q4Yv7lD8qIJnU2QEyemI73OlP28LwqKXEZXu0EHan2u4FKQcoFLkGs0SnFbmo6vGNT9yPa1l04gaxm4670Dl99bzS2CSeLBLXIXsZJWkQAKiSvB-KZXhBGSTLfBvKYfE4GtYIIql

有接駁車可以搭乘,一次100元,可以接駁到玉山登山口,我這次來回都沒有搭乘。

dfd5uXaqEN57GFNBcwwWwDHG-oZVf3C988tCUCC-Dtg_B7mGk_ngKOBxGOMdCVrBj5kMht5TXiXG6CmQ1PZNNcrWGEdxF6_8pDSL-1nMrqEiUj6gWe5yiIpTDkrXcJ5PpC3DgMVw

遇到岔路往大鐵杉方向前進(走大馬路就對啦!)

dxckrb7me2HsWWC0pzTRCcPALUK9T1PhoE81AHpoGfpNkcbyNnPkAb4fWCMwDXUKQr3mefDY-8c5UP16zdfN6qCM2731VOOrUd7rtkZUWHIWypLdHZr0qjo60B8gZbbR7Kl7Etbc

接下來走經過大鐵杉,遇到巡山員,她跟我分享站在哪裡才是最佳拍攝景點以及今天的氣候狀況,真是太感謝她了!台灣人情味超讚!!

URNz8xGx-ED8Ctw5RF95XWIO_8VZkova4goGwg65xDsX697eHUYuQvLlsTpAfXTLWrgHNqEnQRGeBJJ6N2Hw7Z9aBGHYvJbSFcktfwd6Vfo21cSp_I85UIJX9HoCT3Z68XdvAZmm

看到大鐵杉左轉,右轉是往鹿林山跟麟趾山的方向。

6Upz0bQDRZbRlkl9-qzd31yZoru0cgKltAHTCAIWD-fuL_FVCQO7tLIWnEsuamvYkPxGfW6rjD0CVk9MpFHW16mW-c5sCsYLB4bS39jMsDzezTqt784kAwfcBZdn5uOiN8Y1pFfR

走著走著就走到玉山登山口囉!我大概走了1小時共計3.07km。玉山登山口很多人車聚集,所以絕對不會錯過,請放心!接著從這顆必拍照的石頭旁邊走進去。

B6FlRIZ17lQyfJFKucevo0l5l4w1Qn9GMhMhSh_gEiCUnC72YoRqS78iR20__KBBThU7wVPO2WHJToorH1ohwoao9aW53RfNwXqBhMaGwOJYL3b3bQorpjtIZPJPnd-k5GyrM4j7

山路小小的,寬度不到一公尺,走路要專心,讓路要靠山壁!

Iya7vhs8BSEhwsbDYPlAunqeWGmIlXIJLuRwnl3rJyF9ISbVDHdk8sqxyTqzNUhHWplfv5LnjqnHq_Ke2ey7iMiA5y9ZXvZXvuxsu0zG-H9B8fjgy5WbBjyfsciXeog4URuaCMt-

約45分鐘,就會抵達孟祿亭1.7km,這邊有訊號,很多人在這邊開始低頭滑手機了,我則是來看看附近的花與鳥。

3QEw-IJgvNMwO4M80X8eqCWll8uwZ9idbVMqjfHBosWxKrCIB58tO98YECQkVvsNMKL8RGf4n7Dd8ekm8WERiu8xbGLGxtPrjbKefrHmWvQYtcvRX2t9kUInoNqv_qGW2qYoH_Xg

完全不怕人且肥滋滋的金翼白眉,希望山友不要再餵食牠了!牠的身材真的太寬了。XAIy60AneJnwj-Tpm5FSb7vrQeVJrKUYno5JhRBnErD-hreKf7zzJz21t6qB_bBZfOJwlBPKZeIJhVcCCwReS_TruaR-CHkx91I9yzV-ku3ql3NsIXdEo8KtCexmLaK7UbWK1W7j

再走一下下,就看到右手邊下去有一間生態廁所喔!qQRQsVqrZboi-ex0N4Q22GpIuSwmWqDBVBmk6mWrUo5lJA0nBFlvxfJfrzB5nBbzuFm4iWqW9cCFmWs5QmKeXkyb-N69ujzr-SWQVxfbR-2hzOYAfm-CzwoDatyrdTcEWB2uG9GN

這條山路路況很好,隨時有編號與距離,基本上走到六號橋之後,就要留意往左轉前鋒的岔路了!

tN8Z71xnAHdp3QUMeuoZuATF6DlOM4WbY49APX5MhSMfCOAy0JRRDSNM0FfE-YvFOhIIOmBCa5h-n4LVXV21fI0hFKnwMWGcGSMUzO3OdErlAC_2XRtSjp2fmRRJlAo4hhTP00Mk

前鋒沒有明顯的告示牌,只有小小的反光牌。

v9Oy1xwGf-9vRvwah7HO3_cKgztqQ7FjFssynxIPHzqnyHpTtvIL93r6z0rLz1TGG8XRSVKeyri1KlhhUZb5dFc46MY4X6_0AuToNlwyqGPXC8VliqhpH1ciNOw4aLY48Ztg4kOh

入口處真的不太明顯(就是從我手指的方向爬上去),但若你想去,你一定會睜大眼睛觀察路線,不會錯過的!

bzQonBEsmn_wEJt2gnQdUsV2s0AuST_dKDqEH6acACa5nMqk074KHQoLd2rkIikqB_QDj7OcLzEgQJfs1Wk0LVR4geyuE-SM9ctjjWLs1IDQl5Ydu7Hs6-O7Mb_MVjH5Nf9BrRXh

一開始沒有很難爬,但走了約300公尺,也就是看到告示牌顯示剩0.6k過後,那個大石瀑真的要我的命啊!

rgNuC1vv3zkdFPN7hEi2OU40R7_NW-EXnjfqmtC4ctKxt4IXzCpiKKmY6ybmyA9XVc4mXp2g9D77fga8DG0EZ4cDhRO3EzjVMYbcNCdA1bD1LvfOa6DALRqRVyGwgTPeKo6-LXYB

大石瀑沒有明顯的路線,可能又加上我手短腳短,很多時候我都是手腳並用的攀上去!從前峰登山口到三角點短短800公尺的路,我走了75分鐘!光是大石瀑就花我52分鐘~~~

4YC9_DJO8lILCb0wzcpCGm8-yw3PPgcVBAZIuXNU7OAH_uw9mOwbDoK_DDpsMhiE-CQRXQFlrn7xYtLpw7UHcKNrSTHXVEzR9QmwkeH20p8qqfyD8o3BtwA9MPNGrudu2om5QIl3

看到這個鐵鍊代表快要到三角點了!!地板也更加泥濘了!!

lue_gFlLZs_uqBmkFUCtF4nw7fn-R66DkyxsTK0G6WpxiUORzFsY5UDFA4mAapQoGgQmryF-OsisQOOs39q7-UWpe--s9g00RgO1J74e4pZVcYUec6RecMBiIXzrftJfC0HxjN54

雖然一直淋雨,但也成功抵達三角點,太讚了。腹地不大,因為下雨所以只看到一面白牆。2axFBB2wacqnjPoo_0RKICV9lAGS0IyQmRx3YZ-XoMzJPrXAlcDb_-yKSl8flHq-VIzfizFBtXIh0LFFBKmxBkq8z3VxGLCYvmogAPpQOgSIHU4r_RWmfF9cqCrOnCPqd6QuNgAD

幫我拍照的可能是專業攝影師,在這小小的三角點,他拿著單眼相機拍超久的!我則是撐著雨傘吃午餐~

atKr9lskk-QQUhdt4F0xbKwdniDXSNrv_T8FWG9ftKEryl4LiWtwQ5fljaicEOH4XMlYPiB7S0kHcTSv3py8jDTrFNEa_U22aa8s79Cvnobh3y6JKMz4-rNH5_tMm0X1lYu_p8o3

下山的石瀑,路線更不明顯,很多石頭會晃,加上下雨根本是懷疑人生之路。jCUdO_owgpjfUyfO0l3ij_vaxmFNbN0UHR3739W-JbqncFdz1kMr9vnnp5j-uCUxLzTlCNoi7Q3DpJv9ADGTy1fyLm-NO7zWb496OF9ykgg-0Sgct3xL1QUZwS_HXWEYI76bBU0M

而且走路一定要小心,寧可走小碎石也不要走大石頭,我就在這邊摔倒加溜滑梯,幸好褲子沒破。LEN4DLV3ZHn6fEHnBvUnj23jZ4oBuqrGnTeeWALypEqlhOFTSNSRtB3fZwIdeTPaC9mH5bv5mVNqPAVaD59pj1ipAPDfFl9W-Bw0t35LianH-SI6L4wwEHywQW5W6lb_zl0Xc91c

感覺攻頂之後,心情更加雀躍,這兩根樹木很像兩個人在樹頭上跳舞,上山跟下山我都特別留意牠們,開心的拍完這張照片,我腦袋竟然又斷片了!

RcVNxwR0xiWvOsZna4Jk6knERgSM0Lq53WQUn6YNTEmhy6lZMEGCZoiel2rsR7VBCH1RXrO4Tr1JQjuqPWWWwbsOJypXJloJaNP5ko0m6IeNeeqL0mUyXOCP4nJHh5yuSytNod4b

我拍完照後就繼續走,遇到一位大哥問我「妹妹!你今天要二刷唷!?」

我:「二刷?這裡是上山的路嗎?」

大哥:「對啊!你剛才超過我下山,怎麼又上山了!?」

我的老天鵝啊!我到底是怎麼搞的,就拍個照,我竟然傻呼呼地走回原本的路,而且就這麼一條路而已耶!我那時還心想,才剛下坡,現在又要上坡....結果是我走回原本的路了。超感謝山友的提醒,不然我真的一日二刷玉山前峰了。

我在這個腦袋斷片轉彎處,拍張自拍照,希望自己不要再走錯了。

VasrrSiAo9CBvuOXhrxEJldF4R_goQn60l4VhhtZbFXxQGB0oxsXjFKmtfRdCnueSXGwy6WN1jw4O7-NjuqZZSXqkvsA0JivEhfvHdASC75tSwMw2ePcX8BoQc-m9i0XEu0CVST2

前鋒的風景真的很美,遇到很多家庭帶小孩來爬山,很幸福溫馨的畫面。

mKQ6pQ7rGdsDg13DOtkkTia8tB1MbYm_IKW13vmUNqzrzJT9GXUAZfDrUmGVG6rLfEvVi8JNq70QvgdRM0Gnx55UdiXEnsArJJ7pwTOAvM7uskPwb9YBfh0MvX0QJwJDhcp2D7qu

路上有遇到要去排雲山莊造橋的大哥,他們真的好勇猛!那兩根超重的耶!我問可以拍照嗎?他們說或者合照也可以!超親民的啦!

HEY03ll2Z3QdWH-utIQwTYxckvhHKoCDRBTnknSpWPOEt_SoYMaPVGLg8VOo9W_xi3SJYngyTg_dPc44bcTwBK2ay5AXvHY_SETJ21Shgi9Fkk4sYjA3Nw3eqjq7TzEaI_DR0MNf

路上遇到玉山沙參開花了!nMa3g4XB_ffh9_VCRWHi9QmKy3WG67_171MYYHMg_wmNPpB11saC9LLMBnmx5idpPen9fAigcPA9RFg1DJMLtrPRUhAxqhRisgeIvHJdBSxceEQvGTWrFPRhG0kKR2eNJSoihhK9

突然冒出一搓,大濱橘(我不太確定這棵植物名稱)。

zyexm4Y7KXqbLaOfLZAleQnmkuICuMHXQp6SaoySw9q12issmTMNSPsXt90wHHY6z-h8z1RnnCPlTu2BEyuzivRGTWkru9ksZrthVJdtXILzO_eyaKw479re6Q6hugV_VdRXDQW4

沿路滿滿的虎杖

nNd6f4EyvPyioXkI2_nlwP9OHDTzXdjdkLFxUOx_RZ32PuYBZBTP-NvutQssLd6fJVuYYh_Q9Vuc0P_j_IIYevyEyoYmrhYejmDaQaEqz8xH03eXSdK07gIBbk4TOm2w-28U78aJ

跟一隻不怕人的山羌

8bDMsFVxgz7FBCFWJNRE5WXgDRtyccPMiTCO86MaFYcBCaW6P22kbA4-wchcIm8T6P9smyQoHV5qCgl_ia17yfocpz5WkQobGwEb6tuVoLrAtnWauiLy0TCPVyp5QuA2EFx3vBNz

走著走著就走到了玉山登山口,連我自己都嚇一大跳(3.54km,約1小時55分鐘),時間比我想像的早,看著對面還有個登山口,上網查了查資訊,咦!?體力好像可以再爬耶。

eMrIaZEXVPKSoSRRGMTezKXpJ3JMmru5x0-y5WAAVe8U2eGyhnKMQrcYm2QOB_Qkb5EHQPJiWkIp5qqLnHokbREmwGi9t6Yr5WOQ1q53BhIEdJHouknrcmF3eeC3tbuGT8NyVoeK

我就選擇了爬麟趾山,阿里山山脈最高峰H2854mqUxyaMtQl4orJmTeVrZs_FnqjeBxfR4YxciTCSBpXplMOmPHfa4-mb6_0Hx0DNqvN3F5-WrZXpx2BjmgKrkDEsx-dEFj9Pj6BN8yXoX8CC40Wqa9kcN0jlRB2GwT3-I5LvT1l9ZV

從這個登山口到麟趾山三角點,約1kmt-706Yh-lMFirJxWGbrYXbWPH4L9HJCfvzRqIzEQRBq_BAmAyYAgepHF13nhvDVav1mYLrqDOeJSEcACDSFs2hkVqZSynnsbumn_kqdjEtTCsvnSOvtbl73UGKWzijW-i7m-pFYx

一開始是林道,很涼快(冷)。F2xk_JlGbnlJaja1ut3Y2HQafCHGVbZbkq49eSwjLhRa3u32dyu_tZ-Bhwgp1RIFxiASrDolLMpFp9fA3Rg34Vj-ooP1YFVSHw_nOqWyPfybhaVzHi2yfhRrQ1bk_03lKkk4UjRS

聽說眼前這座就是玉山前峰,北面是原始林,南面是玉山箭竹及二葉松,除了因為南面向陽之外,另個原因就是南面經歷過森林大火。vZGTejBpRJ88ibZL6SxRaCOkKsdxTJ_QJriX1Z9WJs5J4CoUFo4xlPzYnZAmvsU45lVM8eT9XMMWN63BL762okiyzRaLRDS7pYdB8E30-a5MHhUQUiky6VGmwiNHii19W-LuCRup

沿路步道好走,只是不斷不斷的上坡....RWrmvzmWCdPEdXfmW3dN8qkNvwGA-vCCkpMgyXXWvnG2V1V9zajRUHR-o21opnKun4R4ufZowvVZncBWjBzYAa1hvBehT5PrwW5_tYTBq9W5IVvz0AK5HpOoiJS0TyM1WtZ8d0xf

終於放晴了(約半小時),山頭的左側出現彩虹!在聖經代表約定的意思。你跟誰約定過呢?這個約定是兩個人守護著,還是只剩下一個人?4o0Rq2xg_2C1HG78wj2p9necs2-ZIhBsKSQ8ifTi9pphhAOKn9LQHUZdXr0mLCmpHi4fLNHnnDy2Xnuy11eKf4Y6OZMTlShdI-wwblMh1aNGAtOGEHrLUqzj6DEOrMINg_TW08Nz

可以遠眺大山,心胸舒坦,當看到草皮,代表快要到三角點囉!Y-P9ezWzT-Dxc6Co8XGCJbR_xTNaJAlby648TKBO_vIOidEKfSV1zo1DnX5ajYzr8lQKeomButVHt33xP_8q0u42t2O19oxp_P2BrAHskWOlNUrLYmgyxwXU2nPgHpSs5R6YDkmJ

順利抵達麟趾山三角點(1km,48min),遇到好多山友,他們是從鹿林山走來,聽說比較好走;從玉山登山口上來比較陡。當大家知道我是從玉山前峰來的,又一個人走都會感到驚訝,但我認真覺得爬山就像逛街,就一直走啊!而且都市的意外與風險,在我看來比爬山還多呢。

另外在台灣爬山真的相對安全很多,在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資料外,其實山友都會互相幫忙與分享資訊,我每次爬山都遇到很多貴人,有些也成為很好的朋友了。

有句話「有些人認識了很久卻還是很陌生,有些人剛認識,卻好像老朋友,這就是緣分。」許多緣分,我就是在山上結緣的。有結婚我還會包禮金的、每次去台北都會拜訪的、會互相稍封信道賀的、追蹤彼此爬山進度的、再約一次爬山或出遊的、總會關心彼此過得好嗎的...。這算吸引力法則吧?自然會吸引跟你興趣相似、心靈契合的人。

GxSi6OiK08P9GOXpx0a3EfF6M4ICxjqWQ-vzN_6KOm-OknohnWYCkr9WKB64E4hB0tuYCXQZtBhqxSNEuwxPhuzt_1zMkY_MIk-vNb1OmcK5mTzmc1kAdXqvBnPspm7RWEFHl1lM

下午過後,雨越下越大了!用這美麗的山景當作文章的Endding!oK7xQFSWunrC_FMcFqIFAJ4w8Al7cZj7aF-v5-_RiWktDlfmaCOlVrWXcWDTWIj198aqWcUayXADPOr72HViX_JtSSrx02GxO_0Np3RP2Rh-tJBh-RcK4veGPrpZyZx3nKvxK5Ua

【上東埔停車場】

1.光路邊就可以停35輛轎車,比較遠的地方還有一個停車場,我沒有去數。所以停車基本上不是問題!!

2.導航"上東埔停車場"無論是Garmin還是googlemap都找得到唷!

Otu1ySL9rLedsyH4zEUtqjRzOIVKCgnxpZEpLGN2DO9HYzVIizb45_DBphHX_WkfIF863N6JVUcIJAzWT8cWCRfzCVZw9AYBwdTHeAu4tU8NJkaWcAxoHMwJL4HXRflW1xOGvRjz

有男廁跟女廁,在不同的地方。女廁乾淨,有洗手台跟鏡子,室外溫度只有6度,所以我像個肉粽一樣!!

4Fkl1z_teZ6fJ4_BqYOiTVZinIXDgU2HP3W83pbhZJcQd4OqFmm6QTf46_DSvPFLSOuaGMmZlYC8mlXhx0mwsXFxFdtxrmX8bwFMpjTlGTZBda1lvS0OloIw3F89M5otmh-9bwRZ

廁所的斜前方走上去就是正確的方向了!!!柱子上方顯示「排雲登山服務中心」。V4dS6RwNtnSxe1RTwIj9beyuCMdSQ7LnB4vEcXiPIbunOlaSNmf-jHXKgbvYuW4iRWpr4WsDyHWE9CgKAxAth8IXxV_c9as-mLMk4nETx1yIlBd8wWt967YZyl7C1fkTAkCrGl8B

這個時節開滿了楓樹或槭樹,紅色樹葉高掛樹頭,也掉滿整地美不勝收。nHiL-1oeEKZEg5K09upQl6UYAzBwkF3LRyQ4CQx_K7e2RSXmBdHJ8v79J6qkXE6ZvWKa7hrsZDlEMRyLWBOJhiquqMV5p80GF5CpYQ9AnN6gw9Hu4BklwDR9K4I-6UQYe5t5M4Yp

【入園證、入山證】

入山證線上申請https://nv2.npa.gov.tw/NM107-604Client/

走進塔塔加左手邊第一間警察局,將入山證上半聯私下,丟入信箱裡dxVk2xmlvW7eh7MfFRsnOV4KAnWDPhH9VRSexL_S7qJiqkQzWQSfSdKn1pX-wvdjSbBUFxNS8ucrGF7SIWXxnGpj9XpJ9SIwQ_2pjyPDi4rCj17Lts_In8ONlMbHjyRVDCrCrAy-

入園證線上申請https://npm.cpami.gov.tw/apply_1.aspx

拿著入園證身分證給管理員確認。

KI7dIq5kB8Nvi66if001_lN-u5Paz_ETyQ4Yrp3U_2QLByWML5r0B2Doq5-mqNfoA3dW3c1qCxgh4gexlusI2H4b9VuNp-Cb8XFblILMRY1aMpnUai2dE389QLnwZzTDAJWtQGcs

如果是大半夜或清晨,就是採自助式報到,報到處在門口左手邊。.4tBaLne8glbRprRIIYGzjcQT6DSamJcrjcGiUzu064HYhaqsmoLksVjzHzaR4rDmnmewnsIwaVQOXHmVKseakKjszBexeHWvO8v4jCsoY-_24NXuRx70X-Rd0xSYquutDmGyJXaX

【攜帶物品與建議】

1L_EeRX91D5Fv3o3r2VkM5-69eDSP1_RWYX7qTQifcmE--CHrs7WUj0iMIJ9kcs1gDwOz7tMUs4ALt8nprzSlZ1fdqGQdLcLEPijGCZDe18pDBxeWlS-AUbQ06yyoJNXptxFZOGR

1.強烈建議攜帶防水手套,因為那天下雨之外,大石瀑需要一直攀石頭,導致我的手套又濕又厚,穿戴不易之外,手也超冷的!

2.羽絨衣可以戴薄一點的,我那件羽絨衣只有穿一開始十分鐘的路程,之後塞進登山包裡,就佔了我登山包1/2的空間。

3.水最後我喝不到500cc,所以水量可以斟酌一下。

4.地圖記得要貼滿膠帶唷!這樣下雨也不怕!希望大家爬山不要像我一樣,一整天只有中午1小時左右,沒有下雨而已....

【發生小插曲】

1.7-11巃頭門市平日07:00、假日06:30才開始營業,我太早到結果撲了空!不過可以到石棹門市,上山剛好也是在右手邊,順向車道。4V8WrxGN0pbku3m0cEhQ7osf3EMiNsCNLVYjFj_AmmppnF1GfG_ysa5Uy_JF6YqZ1GHsQQDQCkHQchs2RhQhhQi5qr8I_lRg7R8zm3LcDejuKR2h4bTBWCt13QjJcPcx6SSlvTdc

2.我睡前吃了一顆防止高山症的藥-乙醯胺基硫唑嘧錠,結果整晚尿了六次,早上再吃一顆,也是沿路尿尿。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它又利尿效果。但我這次真的沒有高山症或頭痛之類的問題囉!喔耶!

UUWVL1Ox_AWLfeQhxTC5VwgOvbyHUZzedEtBe3wUSYvjPJkV3r2YebwqBgVPTFlgMtoFUXXgihnxm0LAeeDSW32J9dyzPKiESYZZpnkoUe1gap0nWY-TjZ9pnX1PbbiUx8xUVAcY

3.遇到有人在前峰登山口,遇到一群年輕人在撥放大聲音樂及煮食,我想他們可能不知道這樣的行為不適合.我鼓起勇氣向他們說..音樂很好聽,但小聲一點才不會打擾到其他人跟野生動物。年輕人很有禮貌,我也很放心,大家能夠一起愛護大自然與遵守無痕森林,真的很棒。

【廁所】

1.上東埔的停車場,男女分開。

2.大鐵杉旁邊,男女分開。

__lfIqvHYTVG_C4qYIIRRYZOdd-NqQfAt_REA3Qwkn6jAR-QRXwcmt1N5kCd7wAIMZ0WhQKGwiGzqHnZNaT0RETpehaKXChjS6xB_P-9I7AhNyr-ZqAYR_E_BaGW5oyieoT-owcA

3.過孟祿亭後,約2.5K,但只有一間

UaimDEyWMjCMBQ5R05riGcExpZEHNYSJFCT5V9mUTejN2qYJez6FL76QTcSmaLKwSpP-Zq29vrhr7pZYyDaU1S631swKhl5n_u7CLWFuTCEbwZXLa_kRWNcqPJ86I9crTE2K2q_3

【時間表分享】

上東埔—前鋒三角點,6.57公里,3時34分。

前鋒三角點—玉山登山口,3.5公里,1時55分。

玉山登山口—麟趾山三角點,1公里,48分。

麟趾山三角點—上東埔,3.57公里,1時14分。

合計:14.64km,7時29分鐘。

爬山讓人很放鬆,可以不開網路,沒有訊號,真真實實的活著,傾聽自己的聲音,回想發生的點滴,順便練練體能,清清雜念。但並非一切如此美好,因為換來三天的鐵腿!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