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竹崎雙湖縱走(塘湖古道走奮起湖車站)

• 黃友德

嘉義竹崎雙湖縱走,從竹崎鄉三大古道之一的塘湖古道出發,爬上塘湖山之後再接上166縣道,經過了太興岩步道、雲潭瀑布步道、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青年嶺步道、瑞太古道、奮瑞古道、糕仔崁古道然後再到奮起湖車站,約莫二十二公里的路程,途中經過許多當地的古道,可以感受到以前沒有馬路的時候,先人們為了交換物資,背起重物走在陡升的古道上的辛苦,真的是古道也是汗道。

從奮起湖車站回程時,買張小火車的車票,車廂內搖搖晃晃不時傳來車長的廣播,沿途介紹左右兩邊的風景,包括火車轉彎時那邊可以看到,火車轉彎的角度等等,不知不覺火車已經來到了樟腦寮車站,下車後一路向下走回塘湖古道停車場,這樣的行程花了九個半小時。

瑞里沿途的風景優美,再加上對沿途古道的巡禮,有興趣的山友可以參考路況資訊,不過需要一定的體能要求,如果平時有固定的登山健行的習慣,比較容易完成這個路線。

如果要下載航跡須注意以下5點

1.航跡總行程因為加上火車里程為34.5K,但實際行走距離約24.5K

2.從塘湖古道到奮起湖火車站行走距離約22K,行走時間大約7小時

3.樟腦寮車站到塘湖古道停車場,行走距離約2.7K行走時間約4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