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南港山]四獸山步道O型連走南港山徑(象山→姆指山→南港山→九五峰→虎山→豹山→獅山)

• Chen Tina

這周選條捷運即可到的路線那首選當然就是象山囉!還能遠眺101大樓那挺棒的景色,既然都來象山了怎樣能就這樣而己,當然是要把"四獸"統統給牠抓起來再回家!01.JPG

所以決定從象山(象山步道)出發,順著四獸山步道接走南港山縱走,經姆指山、南港山南峰、南港山,來到九五峰下的福德街221巷,再取虎山、豹山及獅山,完成四獸山連走南港山徑O型路線,這一圈下來費時約5小時(含中途休息時間)02.JPG

先來研究一下步道導覽圖

步道中很特別的象形造景石椅,遠看有沒有像「魚」山! (所以我家老爺一路說這是魚山~很煩)07.JPG

[第一站]象山 (海拔約183M):因山型似象頭而得名(有機會遠拍看看是不是如此,深在其中不見其形)10.JPG

經象山崗而上

[第二站]抵達南港山稜線步道與南港山後山腰步道交會處-拇指山

[第三站]南港山南峰(海拔365M),美麗的誤會,原以為她是南港山,後來發現她其實是南港山南峰,有顆北市地測市325號精幹點基石28.JPG

[第四站]南港山(海拔374M):小百岳之一,有顆編號695的三等三角點,是南港山縱走的主要山峰,意外撿到的一顆小百岳30.JPG

[第五站]九五峰(海拔375M):為南港山系的最高點。峰頂有一巨石,巨石上刻有九五峰三個紅色醒目大字,九五峰聽聞是三十多年前一位登山界人士在95歲時登臨,故取名九五峰33.JPG

拓印台前有一座電塔

[第六站]黃蟬園:私人闢建的園地,開創者是一位被稱「易教授」的退休人士,從三十幾年前利用廢棄的舊傢俱木材, 匠心獨具的依地形營造一間間的亭榭閣樓,後續仍有山友志工加入,而成就今日的黃蟬園之景44.JPG

沿路兩兄弟跟老爺討論起獅山的標誌設計會是用什麼方式,象山沿路是全象圖案,虎山是虎頭側臉,豹山則是豹的正臉,那身為萬獸之王的獅山呢?父子三人也在說誰會猜對,非常好奇及期待58.JPG

結果一到獅山頂父子三人大失所望,因為山頂既沒有休憩平台也有獅山的標誌,安慰起失落的他們說:應該是獅山的工程還沒有做到這吧!60.JPG

原以為四獸山步道應是串連這四座山頭,後來發現原來不是啊!恩說:應該是這四座山環繞著南港山!所以才稱為四獸山吧

故查了查資料,原來四獸山的由來是:鄭成功退據臺灣準備反清復明,自臺南安平抵臺北,登四獸山來到虎林街口,望見整座山突然出現一片霧茫茫無法前進,鄭氏認為是妖邪作怪,盛怒的在豹山身上踩下很深的足印,而這個草鞋印子就變成鄭成功的治妖腳印了,是否屬實則不得而知了。也許有機會可以來考古一下吧!

雖然這次用自己的路線規劃串走了這四顆山頭,但發現其實每座山頭各有一段親山步道,下次有機會應該分別造訪一番,瞭解其中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