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樟腦寮阿拔泉山稜線步道O型路線

• 黃友德

嘉義竹崎阿拔泉山稜線步道,從去年開始興建到目前已經全部完工了,現在來到樟腦寮車站健行,不止可以去獨立山或奉天岩,也可以去阿拔泉山稜線步道走一走。

此次施工步道自海拔656公尺樟腦寮至1,018公尺阿拔泉山三角點,全長1470公尺,爬升362公尺,平均坡度約25%,屬國家公園步道系統難度分級第2級,包含休憩平台2處及全線防護欄桿等。以上為網路資料

步道入口位於竹崎樟腦寮進入村莊後往上走,經過大石翁停車場繼續上行馬路就可以看到指示牌,阿拔泉山稜線步道展望極佳,可以遠眺嘉南平原風光,也可以一覽阿里山山脈延伸出來的群山風景。

步道行程有多樣選擇

1.可以直接從樟腦寮起登來回,單純只走阿拔泉山稜線步道。

2.也可以在完登阿拔泉山之後,回到步道1.2K叉路,左轉水泥路下去太紅公路後,再前往奉天岩和獨立山。

3.完登阿拔泉山之後,可以直行前往觀音石山後再下太紅公路,往左可以前往太平,往右可以前往奉天岩或獨立山。 此次的行程為3號的走法,去阿拔泉山後再前往觀音石山,接著下去太紅公路往左太平方向,前往大巃頂西北峰、大巃頂後,回程從竹松梅步道回奉天岩,再來往獨立山然後回到樟腦寮,這樣一圈大概是四個小時二十分鐘,難度不會太難的行程,又可以練練腳力,路況資訊都在影片中,有興趣的山友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