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Salomon X Ultra4 登山鞋 戶外攝影師/登山必須有的一雙鞋 外觀性能兼具

• 康康

c068ad3f70c3ca4c3bc3b633000bca56.jpg▲志佳陽大山

你們好,我是康康
我是一位戶外攝影師 也是一位職業婚紗攝影工作者
平時行走在山林間,在日出之時,看著山稜線在光線下的迷人變化
又或者在日落之時透過影像紀錄山巒之間雲海繚繞的魔幻時刻。

我喜歡用影像文字用故事的方式
表達我走過的每一條路,曾經我以為世界就那麼大
但發現其實這世界並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
走進山林 將眼前的美好事物 用最美的方式記錄下來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就如同一雙登山鞋
它看似簡單卻又如此重要
往往很多人忽視它的重要性

在介紹這雙登山鞋之前,我們先來聊聊Salomon
相信很多人對這品牌並不陌生

【關於Salomon】

來自於歐洲頂尖戶外運動品牌,1947年創立於法國阿爾卑斯山,是現代登山活動的發源地
人們在面對未知的一切,是需要勇氣
就像踏進山林、翻山越嶺攻頂的路途中,仍然不畏懼
面對眼前的困難,仍勇往直前地去挑戰
也意味著Salomon品牌『前徑無畏』的精神。

【必須優先投資的登山裝備】

記得起初踏入山林,我優先購買的竟然是登山背包
現在想起來,心裡好不踏實
當初買了背包卻沒預算買鞋,好一陣子上山都穿一般的運動鞋
現在想起還好平安無事。

戶外裝備雖然每一件都好重要,但在起初走進山林時
在預算有限的情形下必定優先買一雙登山鞋,後續慢慢添購其他裝備
好的一雙登山鞋的功用不只是讓你攀爬溼滑的路段止滑
更多的是舒適與安全性
中筒登山鞋除了給予更多支撐,保護腳踝之外
也有著GORE-TEX防水效果(何謂GORE-TEX)
經過淺灘或是積水的路面也不會弄濕內部以保持腳部舒適。

初次見到Salomon X Ultra4這雙登山鞋時是擔任戶外攝影師
有榮幸拍攝此款於今年四月初剛上市(同款顏色)

那時見到這雙鞋的第一個反應是!好帥 我也好想要一雙
過沒多久,自己也擁有了這一雙登山鞋
迫不及待的想走入戶外  接下來看我實測這雙登山鞋吧!

【重點特色/不需馴鞋】

▲第一次走進戶外,鞋款本身僅有425g,走起來相當舒適輕盈,完全沒有不合腳的問題

▲第四代鞋款更預留空間的楦頭,在行走、攀爬上保留空間,提高了舒適性

【GORE-TEX防水】

Salomon X Ultra 4 有著GORE-TEX防水功能,經過溪流或下雨都不必擔心
一雙稱職的登山鞋都必須要有的防水性能,途中經過溪流、意外遇上暴雨,鞋內也相當乾燥且透氣。

【改款重點】

▲左X Ultra3 (第三代)  / 右X Ultra4(第四代)

一直以來都是Salomon的愛好者,從第三代開始出到了現在第四代

我每月必定都會上山兩次,如果加上拍攝工作皆每週都會上山。

第三代鞋款大量的穿著磨耗穿到目前為止,鞋底只有些為磨損

Salomon鞋款整體使用起來算相當耐用,第四代相信也有如此表現。

第四代有著許多配色,尤其這款大地色深得我心

平時習慣身穿深色全身,在穿著配色上更顯加分

第四代的鞋身(同鞋號)顯得略長,直觀上比例顯得更加好看。

第三代跟第四代最大的差異,我想光是外觀上就勝了許多

簡約的流線型、俐落的線條在平日、戶外搭配上更加顯得出色。

【鞋底/抓地力】

X Ultra4在鞋底刻痕上設計了適合任何綜合性地形的鞋齒

在後續實測上走了海邊岩石、郊山步道、高山百岳,鞋底在乾燥路面上抓地力相當優秀。

鞋底Contagrip橘紅色三角形更換了位置,是為了鞋底設計上做了更動。

【實測】

地點:草嶺古道

氣候:多雲,陣雨

場合:一天來回,輕裝約6~8公斤

路況:土路、碎石、步道、水泥路

距離台北都市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能走進的郊山秘境
從這能眺望都市海景、龜山島,很難想像只須攀爬些許路段
就能看見這幅美景。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東北角這裡的氛圍,夜晚的山城在眼前放映
居住在山裡的城市,有山又有海是戶外人嚮往的所在地

ece6268a1151ba05e17ff8cb3dafa617.jpg山巒的交錯,延伸出去是一片大海,就像一幅世外桃源

沿路許多步道設計、些許土路在一般健行路途中這雙鞋皆可輕鬆應付
輕量的中筒設計加上橫向支撐的設計可保護腳踝穩定性,讓人可以更安全地靈活移動。

柔軟、包覆性佳的鞋面,沒有負擔的走在郊山步道上非常輕鬆。

濃霧漸漸吹來讓這山頭覆上一層神秘感後來天空慢慢下起雨
也還好鞋款本身有著GORE-TEX防水科技
使鞋內保持著乾燥舒服,讓我們能順利下山,完成了這次的單攻之旅。

【實測】

地點:龍洞灣岬

氣候:晴天

路況:步道、岩石

我們在一天早晨之時,前往這裡

為了目睹一眼日出時刻,我們在半夜就先行出發

途中歷經步道,岩壁,階梯木橋

平時常走進山林,偶而也該走進大海的懷抱

看著這幅大海,短暫遠離都市的紛擾

▲途中攀爬岩壁陡上陡下,中筒設計保護著腳踝

▲岩壁周圍被大海淋濕,略顯濕滑,抓地力也相當不錯

【總結】

有次兩天一夜的高山旅行中

我們重裝上山到志佳陽大山負重25k上山陡升1700公尺

到瓢簞營地住一晚後,準備攻頂

而後第二天19kg下山到四季蘭溪吊橋登山口。

路途陡上陡下而後觀察腳趾沒有起水泡、也沒有明顯紅腫
這是鞋款改良的楦頭設計,帶來優異的舒適性
包覆性佳的鞋面在崎嶇地面上發揮了極佳的效果

X Ultra4雖然設計為輕量登山鞋,但在重裝背負使用上也相當可以使用
穿著一整天也沒有不適的反應。

身為戶外攝影師需時常在任何複雜地形上切換使用,且僅有425g的極輕重量
能迅速應付不同狀況,且搭配全新 ADV-C 中底科技,提供了良好的支撐性
設計上也強化了腳踝的穩定性有效防止扭傷
配色上除了適合戶外使用,日常穿搭上搭配也相當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