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行走穩定不傷腳?登山鞋x雨鞋x軍靴x Superfeet鞋墊之使用心得分享

• Aislin

本身是軍靴控,曾經擁有一雙紅色防水靴,剛開始爬山的時候,沒什麼裝備,確認靴子底部的齒痕很深、能防滑,就穿上合歡北峰了,後來爬了幾座以後,跟隨前輩加購了雨鞋,然後就防水靴和雨鞋替換著上了20幾座百岳。轉換跑道到戶外活動領域後,為了正確示範才去買了登山鞋,剛穿很不習慣,因為很重、很硬,問我哪種鞋好穿,我覺得就是看路線、看個人,但今天要講的是鞋墊的部分。

(穿第一雙防水靴上嘉明湖)

(大小霸也是防水靴,也有爬到小霸頂)

防水靴那一款是軟底的,所以腳底有點像是赤腳踩地很是舒適,但因為太柔軟了,所以無法整個束住腳部,腳在鞋內稍微會滑來滑去的。雨鞋一開始會用護踝,但是喜歡腳部舒適的我,在能掌握踩踏後就不再使用護踝,雨鞋我認為是合腳的,但是在無限下坡例如桃山那種路線,腳尖還是止不住的往前頂。即便登山鞋也是合腳的,但偶爾腳的小指頭還是會受到摧殘,另外膝蓋也非常的辛苦,幾次後覺得自己是不是漸漸老了,擔心膝蓋老化以後不能再爬山。

(只有登山鞋可以套冰爪,所以登山鞋不可少)

因為朋友在戶外裝備店工作,跟我推薦了鞋墊,說是凡穿過都說讚的那種,因為身體不舒服求助無門、一種再貴也換不回健康的體認下,阿莎力的買了有點貴的鞋墊,畢竟之前跟雨鞋一起買的鞋墊才$150~250吧,目前使用Superfeet 的Run Comfort碳纖路跑鞋墊要$1620,事實證明相當值得喔。

( 這就是Superfeet Run Comfort碳纖路跑鞋墊 )

為什麼會值得呢? 首先購買的時候,因為我是去店內購買,店員很細心的詢問我經常從事的運動、平常穿鞋的狀況、以及我有帶登山鞋去試套,然後她推薦我碳纖健行款和碳纖跑步款。她把兩雙鞋墊先讓我空腳試踩,讓我感受哪一款鞋墊在我的腳下比較有支撐感,而且重點是支撐點必須在腳骨的正下方內側凹陷處(其原理建議詢問店員說明較清楚)。

(模擬當時試踩的樣子,要全身站直,但我無法站直同時拍腳,總之是示意照)

讓我感覺最大的差異是「穩定」因為腳在鞋子裡的位置很穩定,就不會因為腳掌細微的感受而改變下腳的角度和踩點,腳穩定了延伸到身體,身軀支幹就會穩定;而健行的姿勢正確後,就能正確牽動全身的動作機制,像膝蓋這種因為過度使用錯誤肌肉群的問題也就改善了。

(去羅馬縱走穿雨鞋,去古魯林道上大元山穿登山鞋,裡面都是Superfeet Run Comfort鞋墊)

更幸運的是鞋墊塞進我的鞋子剛剛好,所以不用剪裁,我可以隨時抽換到不同鞋子內,有些人會因為鞋款關係,鞋內空間不同而需要剪裁。我在網路買最新款軍靴,因為款式不同鞋內空間有差異,雖然買常穿的尺寸但穿起來卻非常的鬆,把Run Comfort鞋墊抽換過來後,腳內變得很包覆,平常走路也感覺很穩定。

因為好穿,以及私心喜歡鞋墊上的等高線圖,所以又把當初沒選的健行款Trailblazer Comfort也買回家了,先放在軍靴裡平常穿一下。兩款比起來的話,跑步款我感覺是較為舒適和彈性,健行款支撐感更明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