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尖步道、三層水圳橋、風吹輪隔水圳橋

山影狐蹤Fuli 430 次點閱 10 次拍手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JPG - 山尖路水圳橋

旅遊日期:110.10.29  天氣:陰陣雨

旅遊路線圖:隔頂步道入口11:10→三層水圳橋11:30→石山橋11:40→風吹輪隔水圳橋11:50→金福宮11:55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23).jpg - 山尖路水圳橋

11:10搭車至九份隔頂,本想走樹梅坪、百二坎越嶺貂山古道出牡丹!可惜天空卻烏雲密布、山雨欲來風滿城,決定改走山尖步道遊覽水圳橋一番。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2).JPG - 山尖路水圳橋

金瓜石山尖觀光步道就位於金瓜石與九份交界,隔頂往金瓜石的路口處。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3).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步道從隔頂陡峭往下,步道全程已都鋪上花崗岩石階步道。沿途指標很清楚。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4).JPG - 山尖路水圳橋

穿過車道短牆上有「LUCKY HOUSE」白字往下走再接上步道。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5).JPG - 山尖路水圳橋

步道在「三層水圳橋」前分為左右兩邊沿著外九份溪下抵石山橋會合出浪漫公路。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6).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取右步道下三層水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7).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8).JPG - 山尖路水圳橋

步道再穿過浪漫公路。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9).JPG - 山尖路水圳橋

步道左側在基隆山下沿著外九份溪經過聚落及新興的民宿咖啡館,然而右側則是經過金瓜石較傳統的古厝民宅。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0).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1).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步道經過金瓜石的傳統舊聚落,步道曲折跨越小溪,經過濃濃的磚造黑毛氈及水泥屋厝。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2).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上最精華值得造訪的是橫跨於外九份溪上,由三座橋梁上下疊成的「三層橋」,上層是運水的水圳仔橋,中層則為目前的人行過往的水泥橋,下層是日治時期的人行石砌拱橋,三座造型相異不同年代的橋梁上下相疊,景象頗為特殊。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3).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4).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5).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6).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7).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8).JPG - 山尖路水圳橋

步道續往石山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19).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回望外九份溪上,由三座橋梁上下疊成的「三層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20).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觀光步道是昔日九份與水湳洞間的聯絡古道,步道全長有2公里穿梭於綠林、老厝巷弄之間,攀爬於步道之間懷舊之感油然而生。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21).JPG - 山尖路水圳橋

山尖路三層水圳橋 (22).JPG - 山尖路水圳橋

11:40出車道石山橋旁有塊大石聳立,大石下有石階步道往金福宮。

風吹輪隔水圳橋 (1).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寬大的舊石階步道一路陡上。

風吹輪隔水圳橋 (2).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黑色大水管橫陳地面而過,左轉沿著大水管穿過石隘往風吹輪隔水圳橋。

風吹輪隔水圳橋 (3).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水圳路上眺望內九份溪與外九份溪匯合處。

風吹輪隔水圳橋 (4).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乾凅廢棄的水圳。

風吹輪隔水圳橋 (5).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水圳仔橋水源取自「山尖鞍溪」、「外九份溪」及「內九份溪」三條溪水,水圳仔橋從山尖鞍溪引水而來,在三層橋與外九份溪溪水匯合後,沿著山腰約等差20公尺落差向東北方輸送水源。

風吹輪隔水圳橋 (6).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風吹輪隔水圳橋 (7).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風吹輪隔水圳橋 (8).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風吹輪隔水圳橋 (9).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水圳沿著山腰經過瓜山國小操場下方後在金福宮右後方山腰處轉向東方,匯合內九份溪的溪水流過金水公路的涵管,再沿著報時山的山腰崖壁經過風吹輪隔經六坑入煉烔場。

風吹輪隔水圳橋 (10).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岩石的水圳路長約18公尺寬約60到70公分,最高處約有5到6公尺高的岩壁窄路。因此通道大約能容兩人錯身通過,也因此被戲稱為是金瓜石的「摸乳巷」。

風吹輪隔水圳橋 (11).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外九份溪與內九份溪在浪漫公路上的「石山橋」下相會,內九份溪上也有「水圳橋」懸空跨越。

風吹輪隔水圳橋 (12).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風吹輪隔水圳橋 (13).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水圳自外九份溪引水而來,至此再引內九份溪水溪水,越溪通過金水公路涵洞流向報時山山腰崖壁的「風吹輪隔」,聽說此段最為驚險,爬上後的風景也最為優美,但小路已經遭到毀損無法攀登。

風吹輪隔水圳橋 (15).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從水圳橋沿著水泥石階爬上金福宮,階梯上頭有塊大石,幾乎可以爬到大石的頂部,大石上視野極佳,往下可俯瞰水圳橋、內九份溪、浪漫公路及金九公路等,往上可眺望茶壺山、勸濟堂、戰俘營、黃金博物館一帶。

風吹輪隔水圳橋 (14).JPG - 風吹輪隔水圳橋

水圳橋上方金福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