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走茶道去買茶:從麟光出發再訪林家草厝

• Lucky Chang

台北郊山路徑錯綜複雜,每個地方難度、景色和故事都不盡相同。有些路線因為交通方便,維護完善,總能輕易一再造訪;有些則位處偏僻,風景無趣,或許還要踢很多馬路,相對就不那麼討喜。

規劃一次郊山健行,路線設計除了要考量隊員能力外,如果能符合大家喜好,或是增添具有象徵性的理由,也能提升登山樂趣和體驗。

這次我打算去久違的林家草厝買茶。

要到林家草厝,可以直接搭車到深坑,從炮子崙走茶山古道上山;或是從政大經指南宮登上猴山岳,再沿茶山古道下山。不過這兩條路線我都已經走過好幾次,想要搭配其他路線增添樂趣,因此便興起從麟光開始走的念頭。

為什麼是麟光呢?因為這裡位處淡蘭南路山徑的起點。

淡蘭南路是從前石碇和坪林山區茶農運輸茶葉到艋舺貿易的路徑,所以又稱為「茶道」,在這樣的產業和歷史背景下,「走茶道去買茶」這個聽起來有些刻意,卻讓人忍不住好奇的點子,似乎還真有那麼點意思!

(一)

路線一開始,就是再熟悉不過的富陽生態公園。

以前來到這邊,多是為造訪福州山和中埔山,雖然很久以前就想連走土地公嶺到抑翠山莊,再經妙高台登拇指山,實際卻要到近幾年台北大縱走和淡蘭古道推廣,才落實這樣的想法。

這次同行的是 Sean 和 Ariel,都是健腳等級的夥伴,大家只花了兩小時就抵達拇指山頂,可謂進度飛快。

拇指山對我而言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特別是這兒居高臨下的地勢和遼闊的視野,可以看見這塊土地細緻的改變,以及自己這些年來留下的足跡。

雖然台北是個已經高度發展的現代化都市,這幾年仍有不小變化,例如信義區的高樓又多了幾棟,爭議已久的大巨蛋外觀終於成形了。另一側經典地標福德坑大煙囪,上頭可愛的長頸鹿其實幾年前才重繪過。這些熟悉的景色裡,似乎沒什麼是恆常不變的。

環顧四下,只剩眼前倒照湖山是我未曾涉足之地,而這也是我安排此路線的私心之一。

離開拇指山後,我們又花了一小時下切坑頭,翻過倒照湖山。

倒照湖這一帶的路徑選擇,和我印象中有些許不同,本以為會直接下切進入深坑,出發前參考新的定線軌跡後,才發現要多走一段地圖上沒畫的山腰路。這段路穿梭在私人農園間,景色有點無趣,視野倒還不賴,沿途能看見一些破舊紅磚房,頗有樟之細路的味道。

抵達深坑老街前,還會經過一座豪華三合院叫做「永安居」,這是非常具有文化意義的歷史建築,假日來訪時可以付費入內參觀;不過我們這次志在買茶,便沒有多做停留。

我們在老街大休,吃飽喝足後繼續往炮子崙前進。

(二)

炮子崙瀑布是我們到林家前的必訪景點,特別是夏秋炎炎之日,來這裡沖涼消暑是不可或缺的行程。或許正值枯水期的關係,瀑布的水量遠不如前幾次來時豐沛,著實有些可惜!即便如此,能到瀑布下坐一會兒,讓冰涼的溪水灑在身上,恣意呼吸清新空氣,仍不失為人生一大享受。

這次我們沒有在瀑布玩太久,大約只停留一刻鐘便離開,接著我們沿著瀑布旁的土路爬上茶山古道。置身綠意盎然的山谷,漫步舒適林蔭和平緩石階,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歷經大半天跋涉,我們終於抵達林家。

距離上次造訪林家已經過去一年,令人開心的是當外面的世界風雨飄搖時,山裡頭的老人家們依然健康快樂。林家奶奶滿臉笑容走出來邀我們進屋,原本捧著高粱的小劉也特地放下酒杯,熱情為我們沏各種茶,還教導我們關於茶的知識,並品嚐不同茶之間的差異。

每次來到林家,總能得到意外收穫,上回幸運觀摩手工揉茶的過程,這次則是近距離看奶奶如何用機器揉茶。原本散發青草味的新鮮茶葉,在揉過三輪以後,釋放出濃濃蜜香。而這些製茶工序背後蘊含的智慧,恐怕是我們在都市茶行購買時,所難以理解的。

這次沒有時間壓力,我們在林家足足待了兩小時,除了我和 Sean 順利買到心心念念的蜜香紅茶和東方美人外,連平時沒在泡茶的 Ariel 也在我們極力「洗腦」下決定入坑,開啟泡茶人生。

午後陽光斜斜灑落,天地間的色彩也變得更飽和,走出林家草厝,有一種雨後天青的暢快感。我覺得此刻心情就像唱響的民謠,彷彿回到歌詞裡那個純粹的年代。

我們都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再見,但是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的情景,終究會成為我們心裡頭一首迴盪不絕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