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嶺山、沙蓮山、笛吹山O形縱走樂趣多!

• 張中平
  • Day 1
    2021/10/16
    • 今天我及內人目標,是由橫嶺山自然步道終點出發,分別攀登橫嶺山、沙蓮山及笛吹山,並由橫嶺山自然步道3.5K返回終點。

• 橫嶺山自然步道終點(橫嶺山隧道前)出發,沿線步道高低起伏不大,踩踏在鋪滿松針落葉的林徑上,路況寬敞平坦舒適,輕鬆好走愜意。 至0.9K,即可抵達叉路,左往橫嶺山主峰,右往大棟派出所。 我們取左。

• 由指標往橫嶺山主峰前鞍部,這段路林木保存完善,有原始森林感覺,初期就是一路陡上,步道是由石頭堆疊,雨天濕滑,不建議來走。慢慢走就對了,大口吸氣,享受芬多精。

• 抵達鞍部,這是叉路,右往橫嶺山主峰,左往鳶嘴稍來步道。 我們取右。

• 由鞍部至主峰前,沿途步道地面都是石頭跟樹根,走路要注意,免得滑倒。

• 看到長相奇特樹木,就代表快到三角點,出運了。 這棵樹也是打卡熱門景點,許多山友都說很像海獅,超有趣的,當然一定要先拍照。

• 經過海獅後,就可以看到橫嶺山主峰三角點。

• 橫嶺山,H2024m,三等三角點#6581,為雪山西稜最後一座2000公尺以上的中級山,無視野,卻有一個響亮的別號,素有小白姑之稱。 因為時間還早,拍照後,及往沙蓮山移動。

• 橫嶺山三角點右邊路徑,就是往沙蓮山及白冷山。 第一條叉路,右往沙蓮山,直走往白冷山,就是俗稱沙橫白縱走路線。 我們取右。

• 叉路往沙蓮山,一開始陡下,沿途路跡明顯,路標多,但是還是要注意,以免偏離方向。

• 叉路往沙蓮山,先一段陡下,再一段上坡,抵達高處,注意路徑右邊,就是沙蓮山,這和平多縱走,抵達平岩山一樣,平岩山基石也是在路邊,沒注意就走過。 沙蓮山,H1935m,無基石,無視野,山友豎立一顆石頭,書寫沙蓮山,感謝山友,這顆石頭還蠻有特色,媽咪說,下次來要帶顏料及筆,再好好描一遍,讓字跡更清晰。

• 到沙蓮山,媽咪一定要拍照。 沙蓮山蠻冷門,今天包場。

• 沙蓮山拍照後,及往笛吹山移動。 抵達叉路,右往大雪山林業公司工寮遺址,就是橫嶺山自然步道2.3K休息平台。左往笛吹山、橫嶺山自然步道3.6K,記住,不要走錯了。 我們取左。

• 抵達叉路,右邊有一個觀景平台(這是一個標誌),樹幹有記號,右往橫嶺山自然步道3.6K,左往笛吹山。 我們取左。

• 叉路往笛吹山,一路陡下,路面鬆軟,沿途都有布條,注意安全。 和沙蓮山一樣,抵達谷底,就是往上。 依據OsmAnd紀錄顯示,這裡左邊有叉路,可以抵達東關路(中橫)二段沙蓮,不過沒有看到布條、路徑,除非有經驗或有離線地圖,不建議探勘。

• 谷底往上,即可抵達笛吹山三角點。 笛吹山H1714m,無基石,無視野,和沙蓮山一樣,有山友豎立一顆石頭,書寫笛吹山。 笛吹山十分冷門,我們包場,無山友。

• 來到冷門山,先拍照,再休息午餐。

• 我當然也不能免俗,拍照留下紀錄。 這裡生態應該不錯,我們用午餐時,有一隻黃喉貂(黃鼠狼)出現在眼前,看我們用餐,要拍照時,一下就飛奔不見,可惜。

• 笛吹山三角點休息午餐後,開始往最後目標橫嶺山自然步道3.6K移動。 抵達亂石堆,就知道開始陡上。

• 抵達叉路,右往沙蓮山,左往橫嶺山自然步道3.6K。 我們取左。 遇到一位山友在平台休息,閒聊得知,山友是重裝,由大棟派出所出發,至平台折返。

• 至橫嶺山自然步道3.6K,是一路陡下,路況欠佳,要注意安全。

• 抵達橫嶺山自然步道3.6K,右往橫嶺山自然步道終點(橫嶺山隧道),左往橫嶺山自然步道起點(大棟派出所)。 我們取右。

• 橫嶺山自然步道往終點,這段路高低起伏不大,踩踏在鋪滿松針落葉的林徑上,路況寬敞平坦舒適,輕鬆好走愜意。 尤其是歸途,心情愉快,也不覺得累。

• 抵達橫嶺山自然步道2.3K休息平台,也就是大雪山林業公司工寮遺址所在。 右往沙蓮山,左往橫嶺山自然步道終點(橫嶺山隧道)。 我們取左。

• 路上看到山友推積石塔,蠻有意思,拍照紀念。

• 抵達橫嶺山自然步道0.9K,右往橫嶺山主峰,左往橫嶺山自然步道終點(橫嶺山隧道)。 我們取左。

• 抵達終點,開心。 全程有布條,幾乎曬不到太陽,又可以拜訪三個基石,這條路線值得推薦,

• 附上簡圖,提供有興趣山友參考運用。 走完,相信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