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石山線鐵道尋水源地之旅

• 何怡樺

美好的假日除了打掃環境、自我增進以外,最喜歡的就是放空與出去走走,如果可以兼顧強身健體當然很好。

希望自己可以利用空閒爬爬小百岳,走一下步道古道,簡單百岳撿幾顆,我就很滿足了。

每次到一個沒爬過沒走過的山徑,總是意外多多,有時候是驚喜有時候是驚嚇;但不論如何,汲取教訓,下次調整行程也調整準備器材,才可以更開心的登山,一家人在台灣不同山岳間走走看看,也是一種美好體驗。

這次假日本來要去特富野古道,想念他的高大杉木與迷霧路徑,結果行前沒有認真蒐集資料,燦樹颱風後有橋樑沖毀,自忠登山口封閉修整,需要一年才開放。

交通時間可是2個小時耶,當然不甘心就此打道回府,開始搜尋附近不到或登山點;不幸的是,這裡也沒有訊號,還好我有綠野遊蹤加上魯地圖,配上GPS與好心路人大哥大姐提供的資訊,決定向前探訪水源地瀑布

雖然路程短短路也平坦,但是並不那麼平順,這原本是石山線的舊鐵道,沿途可見熱脹冷縮造成的風化岩石,也有一段崩壁,途中有驚險崩塌部分,真的要小心。

中途會經過一個山洞,以前是火車通過的吧?!裡面有一些蝙蝠還,山洞會滴水,需要戴頭燈、穿雨衣,大約走5分鐘就到山洞口了。

沿著取水管後半段路程變得比較難走,許多鋼筋焊出來的路出現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