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秋天看雲海、賞芒花的舒適單攻路線

在山屋還沒開放前,若不想背帳似乎就只剩單日往返,為了找回3個月沒爬山的體感,決定去雪山東峰和三六九山莊走走,雖然未到雪山主峰,沿途的景致就已經相當迷人,分享單攻資訊跟沿路美景,期待山屋開放的那一天,可以悠哉的上到主峰看日出。

原文出處《Cynthia's DecoLife》完整圖片文章連結

雪山住宿及入園申請資訊

無論是單日往返或住山屋,只要進到雪霸國家公園登山,都要記得申請入園證喔,在申請書中可以選擇天數與行程規劃。

台灣國家公園入園線上申請連結

雪山住宿部分,由於要前往雪山登山口的路程相對遙遠,所以前一晚鄰近的住宿選擇不多,列出4個選擇做比較:

|| 武陵農場國民賓館 ||

住宿選項中距離最近且住宿選項中距離最近且等級較高的,當然價格也會高一些,有兩人房、三人房、四人房、六人房,價格則從每間客房$3720至$9500 元不等。如果預算夠,單攻也想要睡得舒適跟睡多一點,可以選武陵農場。

• 國民賓館官網連結
  •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武陵路3-1號
  • 電話:04-25901259 分機2001、2002
  • 距離雪山登山口:車程約20分鐘

|| 南山村隆達民宿 ||

若從北部走宜蘭過來,又希望省下住宿費比較不介意住宿品質,隆達民宿也很推薦喔,我們這次就是住在這裡,以通鋪每人500元來說(我們共5人)環境乾淨方便,店家樓下是雜貨店還有賣高麗菜,我買了兩粒加上一包高麗菜乾,都超級好吃!旁邊還有全家,補給很方便。

• 南山村隆達民宿官網
  • 訂房專線:03-9809126 / 0911-355198 / 曹先生
  •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泰雅路七段 137 號
  • 距離雪山登山口:車程約1小時

|| 七卡山莊 ||

這個住宿算是偷吃步XD 因為其實是已經直接住在山屋裡了,從登山口走2K就可以到七卡,整修完的七卡看起來很棒呢!可惜當時山莊都封閉,想入住也無法。若住七卡也是要抽籤申請喔。

• 距離雪山登山口:-2K(已經在裡面了啦XD)

|| 環清宮 ||

登山的人應該都聽過赫赫有名的環清宮,是登雪山、武陵四秀、志佳陽等山都方便、便宜的住宿選擇,但因為若是爬雪山從臺北過來,比起隆達民宿還得再往南開一大段,所以我們就沒選這裡,費用週一~週四:400/人,例假日:500/人;早餐:100/人、晚餐:200/人。

• 環清宮Facebook
  •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中興路三段55號
  • 電話:0919020887
  • 距離雪山登山口:車程約37分鐘

出發來去雪山吧!

半夜一點多起來整理後,我們就到全家吃早餐,正確說應該是吃宵夜才對,真正起登已經清晨3點多,管理人員還在上班,我們就直接將申請交給他,若無人上班也可直接投入信箱,也可以使用雪霸登山APP直接空中報到喔。

上到七卡前的路程都很平緩,當作暖身正好,摸黑行走在山徑間大家都很安靜,很快就抵達七卡,小休後繼續出發!

過了七卡坡度開始增加,因此路線被開發成之字形,緩步向上,聽說哭坡的由來就是因為走過這一段後,發現還有一座小山坡要越過,所以就哭了出來,也許過去因為登山口離得較遠,所以走到哭坡還可以理直氣壯的掉淚,但現在登山口設得更近後,哭坡就只剩這嚇人的名字,實則是平易近人。

因為我們速度不算快,正巧在路程間看到視野開闊的平台,便決定乾脆停下來等日出。

在哭坡前的觀景台我們巧遇可愛的金翼白眉吃得胖嘟嘟的,也許平日這就是他的地盤,完全不怕人,還意外合照了一張。

哭坡難度不高視野卻很美,可以看見稜線一排一排向後堆疊,逐漸淡化在遠方,山坳處依稀還可以看見小聚落。

走入森林後,稍稍擋去陽光的炙熱,山壁上滿滿雪白的石頭,偶爾沾附點綠色青苔,雪山在泰雅語中有多個名稱,其中的兩個都與石頭有關,「Babo Hagai」,意為「石頭山」,描述雪山頂到處堆積的砂岩塊;但也有另一譯法為「雪崩山」,意思是冬季因積雪深厚而逐漸崩塌。另一個稱呼「Sekoan」,意為「碎石與裂縫」,顯見石頭是雪山相當具代表性的景緻。(資料來源:Wikipedia上河文化

走出森林後,又再進到芒草堆中,也許是步入秋天,滿山的芒草遮蔽了前行的路,長得高大狂野的芒草其實不輸箭竹擾人,撥開前進還得擔心被葉子割手,但若等芒花白茫茫佈滿山頭應該是很美的景緻。

再前行一段就抵達雪山東峰,東峰的視野非常好,武陵四秀、雪山主峰、聖稜線等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東峰下去後便是平坦的停機坪,接下來到三六九的路線開始變得曝曬,從東峰到三六九山莊約2.1公里,地形上也開始不斷上上下下的前進,但其實這段路程頭尾海拔高度變化不大。

這次謝謝廖家三兄弟陪我們來雪山玩,我們就是負責拉高年齡平均,又拉低速度的XD

抵達三六九山莊時大門緊閉,我們在下方休憩區燒水煮泡麵,一大清早吃泡麵當早餐,還加了隆達民宿的乾燥高麗菜,高山的鮮甜爽脆全被濃縮在蔬菜中,徹底療癒人心。

時間還早其實要上主峰還有餘裕,但畢竟好一陣子沒上大山,想給身體多點時間慢慢調適,加上氣象預報午後會有大雷雨,便決定還是在三六九附近走走便下山,少了時間壓力便能好好享受山林裡的一切美好。

山莊後的山坡一眼望去是一整片的芒草,還有各種小花佔據山頭,陽光下他們隨著風輕舞,光是拍他們就心滿意足,收拾好裝備準備下山回程。

這次下山嘗試穿新護膝,因為我的右膝曾經疼痛將近一年,所以穿護膝下山已經不是第一次,但經驗都不太好,不是不斷滑落、移位,就是跟我的綁腿打架,弄得我綁腿也穿不好,然後邊爬邊拉,試過好幾款後就徹底放棄,跟我的膝蓋說你要自己堅強。

我們這次登山來回全長約14.2公里,從雪山登山口海拔2140m到雪山東峰3201m,上升、下降當天就各1000多公尺,對膝蓋也是不小的負擔。今年膝蓋狀況改善不少,一直希望能好好保養維持,陪著我繼續到處探險。

最近收到台灣團隊海樂緹邀請測試自行研發的護膝,原本對護膝已經失去信心的我,這次是真的有點重新改觀,實穿測試的心得會等我都完整測試後再跟大家分享,身為護膝大富翁的我,要來實測護膝當然會以更全面的視角來評測,畢竟我的血淚經驗實在太多了。

延伸閱讀 >>> 【護膝實測】要運動更要善待你的膝蓋,機能與運動防護兼備的海樂緹石墨烯護膝實測

下山因為沒有困難地形,行走速度相對快,只是沿路大多沒有遮蔭熱得讓人昏頭,但換個視角,沿途景色又是全然不同的美,與你分享。

這次穿護膝下山,少了魔鬼氈的卡卡不舒適,以為萊卡纖維會在大動作中滑落,但意外的非常穩定,穿好後從頭到尾都沒再拉動過他,但卻居然都沒有跑位,伸展的舒適度也很不錯。

回到登山口才終於看到傳說中的雪山大水池,順便點一碗紅茶冰消暑。三個月沒上山體能早已被打回原形,好在上到雪山東峰跟三六九山莊的路都算溫和,只是當天來回需要多一些體力,是很適合疫情後的百岳復健行程喔!

車子一離開武陵農場,正如氣象預報所說,一場大雨瞬間鋪天蓋地而來,山裡的天氣總是瞬息萬變,幸運躲過一場驚天動地的大雷雨,我相信只要心悅誠服山林與大地,山旅也會備受眷顧,親愛的雪山主峰,下次再來與你相會吧:)

[ ★百岳相關路線推薦 ]

大霸群峰|來去遠得要命王國,紀錄雲霧間的另一種美
合歡山北‧西峰|用14小時翻山越嶺去見你
戒茂斯上嘉明湖|3天2夜(上)|森林裡遇見靈魂之樹

__
嗨,我是Cynthia,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跟照片,歡迎追蹤FB、IG,

或是來網站看看其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