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拉賀部落健行、賞瀑兼泡湯

• 林正宸
    嘎拉賀溫泉

嘎拉賀部落為北橫中最高的一處深山部落,名稱有著很多、很大之意,這裡除了神木區外,還有一處經整理的溫泉區,且是少見的溫泉瀑布,水質為弱鹼性碳酸泉,由於下方水潭注入溫度多寡不同,可以來個冷熱交換的三溫暖,已成為不少人想前來享受野溪泡湯樂趣的所在,此行來順訪三光溪上游的彩虹瀑布,這一趟走下距離不短,也可是不輕鬆的。

地圖上來查詢漢名又稱作新興社區,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嘎拉賀這特別的名稱,因為假日泡湯都可能要排隊,特意選在平日來,其實車子若開進部落內,這趟行程其實輕鬆很多,但有時人算不如天算,什麼狀況都可能會碰上,這天距離部落還有2K時,遇到鋪路工程,車子無法過Σ( ̄□ ̄),確認這位置可停車後,沒多遠,我們就步行進部落吧。

部落快到了,小事情,多走賺健康

冬天幾乎就是~一出台北天氣就好了

進入部落,早期這有許鹿出沒,圖騰上有鹿的造型

進入部落不久來到溫泉古道叉路,往左超陡下1.6K到溫泉,但先不去,時間還早,這裡有一座蠻有特色的三層彩虹瀑布,先去看看,叉路續直行,沿著產道往彩虹瀑布步道口。

往溫泉叉路

續行產道,要前往雪白山與唐穗山也是往這走

瀑布木棧道入口,要不是今天車開不進來,還可以直接開過來

好了,預想再怎麼輕鬆的事總是會有意外,前往彩虹瀑布又是另一個驚奇的開始。

原本想說有修築木棧道,應該不算難走結果看上去來的人少而且也沒什麼在維護,剛進入還好,但沒幾分鐘後就妙了。

一開始還正常

然後鑽了幾支倒竹之後,以為只是一小部份

再往前發現.......,阿娘喂~這是在越野障礙賽嗎!!!!!

開始不斷深蹲、跨欄,這是來練體操的嗎!?走著走著,突然就變成土徑了,啥咪,木棧道只有一小段,還有這招。

變土徑了

不過好消息是土徑開始不用再深蹲或跨欄了,但沒多久土徑立馬變小很多,但還是能辨識路跡,繼續前進,直到過一小支流。

小支流

好,再來就是重點了,會遇到叉路,往彩虹瀑布請直直走不要往右上,再往前還有一個叉路,往下走不要往上,一開始我們往上走了好一段,期間一直在想有那麼高嗎,最後決定循水聲去看看,看到一座高瀑,但不是資料上的彩虹瀑布,而且我們位置在一處高崖邊,不可能是這,決定調頭,回到稍早過小支流後遇到的往下叉路,看到一線天瀑布的牌子,才確定這回走對了。

水從一處很高的窄谷中沖下,但位置受限,拍不出一線天的感覺

再往下切一會,找到彩虹瀑布

全臺灣的彩虹瀑布為名的一卡車,這座算是不錯看一座,即便乾季,還是有相當大的水量,在此吃東西停留一會。

開始在這四處拍拍

彩虹瀑布往前也是一處高瀑布,我看哪天可以來這玩趟溪降了

離開前的合照

回程障礙賽One More Time

到了產道往回到溫泉叉路

雖然往溫泉只有短短1.6k,但1.6k下降300多公尺就不是開玩笑的陡,而且還配上水泥的路面,走起來相當考驗膝蓋,後段接續著階梯一路到河谷。

並不好走的超陡下

中途會有2處涼亭供休息,若不想爬回去在水泥路底有接駁車電話可叫。

古道涼亭

抵三光溪邊,到溫泉池需過溪

漢彰走到腳有點不舒服,比較慢下來,到已經2點半了,先煮有點遲來的午餐,吃飽再去泡湯。

下鐵梯

對面溫泉瀑布下方即泡湯處

對岸溫泉露頭之一,岩石顏色明顯不同

時間有Delay到,先吃飽~~

過溪去泡湯,三光溪是出了名的冰冷,一腳踩下去果然透心涼,趕快踩過去。

過溪時順道拍攝三光溪河谷

長期溫泉沖刷下的岩石顏色變化

這深綠色岩石流下的水溫相當高

泡湯囉,池其實不大,有的位置很燙,還是有喬出個比較適合的位置,享受下包場的的這時刻。

先不考慮回程的上坡,泡湯先~舒服呀

想體驗強烈三溫暖的人可以試試從溫泉起來時,到三光溪泡一下,不過要很有勇氣,尤其是走過來時已經深刻體會到三光溪的超強冰涼感。

泡到4點10分,回對岸換裝,腳部三溫暖

最後在溫泉瀑布這合照

馬上連續的階梯

回程上坡其實沒想中難走,相較之下來的陡下坡才反而痛苦,一步一步慢慢走,也才40分鐘左右就上去叉路了。

由於漢彰腳不舒服,丫銓和凱雲先走回去停車處開車上來,LuLu則在叉路這等我們,下山遇到再另一段持續鋪路的工程,不過好在快結束了,我們時間還碰的挺剛好的,因為我穩工班大哥大概要多久時,另一臺貨車大哥用原住民特有的口音說:你們只要等一下下而已,我們已經在這等了2個小時了XD,通過之後一路開回台北解散,走一走今天竟然有13K,回停車處的丫銓跟凱雲15K,爬升也有1050M,真出乎意料之外了。

提醒大家,嘎拉賀溫泉位於上游溪谷,也是水源所在,請來此不要將垃圾留下來,煮食物量要抓一下,避免在這倒廚餘,若真的不得以,請遠離溪谷挖洞埋起來,不要隨意倒唷。

這次的軌跡圖

GPX檔....還不知道怎麼放上來....讓偶研究研究....
​原文連結=>​嘎拉賀部落健行、賞瀑兼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