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 土司

台北市的七條百大步道只剩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尚待完成,這段全長23公里多的長距離縱走,能走多久,是否能走完,我並不知道,但還是想去挑戰看看,除了自己的體力外,還須其他重要的關鍵,交通與天氣的配合。為了完成這段縱走,計劃了兩個多禮拜,和山友Ying敲定所有的細節,剩下的就是等待縱走那天來臨。

4/2來臨。

在捷運動物園站搭第一班6:00的文湖線,在大安轉淡水線,6:50到劍潭站,Ying也幾乎同時抵達,在劍潭1號出口外,就有很多台排班計程車,此時也有很多小團在此集合,一問之下都是要去風櫃嘴,我們兩個好搞定,坐上計程車,一路就往風櫃嘴,車資400元(幾乎是公訂價)。

7:25到達鳥不生蛋的風櫃嘴,整理一下背包,7:28開啟健行筆記的任務並出發。

之前一直在陽明山附近活動,如台北大縱走,百大步道等,照片拍的夠多,加上怕時間不夠,所以並沒有留太多時間拍照,兩個人按照固定的步伐一直走。

穿過人造林區,一直走就對了。

不過如果看到新奇的景象,還是會按下快門,例如這個洞,是不是穿山甲挖的,不知道。

走過頂山,石梯嶺,9:10走到竹篙山。

Ying跟我在登山群組認識,又住同行政區,我在2020/4月才開始走健行任務,她則是同年8月才開始走,結果我們任務完成數相當,可以說比我還拚,所以在爬山和執行健行筆記任務,我們可以說一拍即合。有時間我們就會約爬山,經過一段時間,我們兩個的體力相當,所以走的很愉快。

到冷水坑服務中心上厠所,喝水,因為預計12:30以前要到小油坑,所以整裝一下,馬上往七星山出發。上面照片為七星東峰,要先上東峰,再到主峰,兩山相距不遠。

翻過七星主峰,12:03到達小油坑服務中心,休息半小時,吃午餐,補充體力,並再補滿水,太熱了,水喝掉一半。走到小油坑基本上代表上半場的挑戰完成,一切都很順利,7顆寶石也拿到4顆。

12:35再度起走下半場,沿著巴卡拉公路一直走,13:30左右抵達大屯山登山口,此時悲劇發生,左腿抽筋,只能立地休息,等待緩解,左腿痛感才消失,右腿馬上補一腳,心裏連駡髒話。怕Ying等我太久,請她自己先上大屯山,我隨後就到。抽筋總算緩解,但又怕復痛,只能緩步而上。望著1.6公里的階梯,平常只要30分鐘就可走完,此刻對我而言卻是有苦難言,拄著登山杖,慢~慢~走,總是會到。

14:20走到大屯山助航站,也拿到第5個寶石。Ying因手機開飛航,聯絡不上,所以我考慮自己的狀況後決定走腰繞,繞過大屯南峰,西峰,穿過二子坪,直接到面天山登山口,最後一顆寶石就在那,不能放棄。

16:00走到面天山,拿到最後一顆寶石,整個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任務算完成了,但終點不在這裏,還是要到清天宮坐公車,於是繼續往向天山前進。Ying也跟我聯絡上,她在我後面,我們兩個約在向天山拓印柱等。

16:15走到向天柱。

16:30和Ying會合,一路往下走到清天宮。

75f4a853259b8832596c6be704bce027.jpg    走了一整天,太陽從早上的熱到爆,現在則變成一顆珍珠,好美。

17:29分抵達清天宮,結束任務。而公車也剛好到站,有點擠,只能一路站到新北投捷運站坐捷運,雖然累,但是爽。

3d9b5b28d066e2c5f33302a2df48e205.jpg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任務,全段23.2公里,10個小時完成,不僅解鎖台北的百大步道徽章,也代表我完成對自己的挑戰。

以上為此次行動的大致時間表。

後記。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可以從清天宮起走或是從風櫃嘴起走,因為清天宮屬於小社區,如果從清天宮起走,小巴雖比較多班,但起走時間會拖更晚。如果從清天宮走,以我的步伐走到風櫃嘴,肯定沒小巴了,計程車也很難叫 ,要嘛往下走到至善路坐公車,大概5公里而已,要嘛,繼續走到大湖公園,10公里而已,饒了我吧。而風櫃嘴如同我前面所說,鳥不生蛋,沒有住家,小巴班次更少,一天好像才四班,如果從風櫃嘴起登,坐計程車是最快的。我們才決定搭計程車從風櫃嘴起走,到清天宮一定有小巴可以坐,若是錯過小巴,也找得到計程車。

另外,東西大縱走除了在頂山之前尚有樹木遮蔭,其他段可以說完全沒遮蔭處,如果要走的話,飲水一定要帶夠,防曬要做好,不然極易中暑。不過好消息是,陽明山撤退點超多,冷水坑,小油坑,巴卡拉公路,二子坪等,都有小巴可以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