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的呼喚~ 憶,戒茂斯上嘉明湖

• Raphya Chen

不知道是自己幻聽還是真的,我聽了兩晚八部合音... 然後告訴自己,以後還是不要獨攀好了~

上次來看嘉明湖已是八年前的事了,那時候走新康橫斷,但也只能遠遠的眺望。這次一看到網路消息,嘉明湖下雪了! 請了休假後即刻上山,選擇了不用申請、也從未造訪的戒茂斯路線。

這條路線已經越來越多人走,路跡明顯並不難找,但是一離開南橫公路拉繩而上,我就被一片魔法森林給吸引,一直走去。一定很多人像我一開始就走錯,我沿著足跡往下走,越走越不對勁,不是先陡上嗎? 怎一路下坡? 退往登山口,才看見那不起眼、直轉90度的正確陡上路徑。

一路陡上600MH翻到戒茂斯山的鞍部,有一個視野很棒的窗景,遠望南一段關山山頂還積著雪,天氣太好了,心裡嘀咕著:「雪,等等我啊~」看看時間還夠,放下重裝,去看一下戒茂斯山頭。踩著柔軟緩緩而上的小徑,聞著陽光灑落在樹上的芬多精,樹林裡的戒茂斯山三角點,靜靜的座落在那。祂一定沒想到,南橫公路旁原本默默無名的祂,竟因為往嘉明湖的路線被開發,而被山友們順道拜訪。

翻過戒茂斯山後,下降300MH到新武呂溪(左股),途中遇見一對年輕男女,終於遇見人了! 但是他們說他們走不到營地要撤退,說過完溪之後路況太陡了~ 而我還不知道有多陡,當然繼續前進。下到新武呂溪溪邊,我馬上被清澈的溪水給吸引,溪邊的樹下營地,非常平坦舒適。若不是時間還早,真想住上一晚。過溪兩次的點,水量都不大,跨步踩著溪裡的石頭還可通過。但如果怕滑還是脫下登山鞋,讓腳冰涼一下吧~

過完溪之後,背好今晚和明天白天所需飲水,開始一路上坡,雖然登山布條越來越少,但抬頭看著上升的稜線,路跡還蠻清楚好跟。來到足球場營地已是下午三點多,天雖然還很亮,但覺得再重裝上到妹池營地有點太累,且可能開始步上雪線,可能得穿上冰爪。諾大的足球場營地,整片松樹林和草坡,除了沒活水源外,是相當的舒服、避風的營地。我放下重裝,搭好帳篷,到附近晃一晃,順便確認明天要走的方向。這裡大處是水鹿的便便,更有被水鹿踏爛的泥巴積水池,晚上一定有水鹿來! 於是我異想天開在帳篷門前草地處撒了一泡尿,吸引水鹿來的概念 XD

太陽西下後,很快的周圍一片漆黑,氣溫冷到我一點也不想出帳篷。裹著睡袋的我,坐在帳棚裡眼珠子掃視著帳門外,萬籟俱靜中,等待著能否有一對小小的亮眼從黑幕中出來,青睞我帳門前那一泡小小的誠意~ 等著等著腰痠背痛,躺下來等好了。等著等著,昏沉的腦袋、疲憊的身軀... 耳邊輕輕慢慢響起一位男長者低吟,「哦....」聲音雖然低沉,但中氣十足,音拉很長不間斷... 一定是太累了,幻聽! 我這樣告訴自己,而且我好想睡,懶得起來查看... 「哦.... 哦.... 」整夜低吟到,我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睡著而聽不到。

隔天一早,輕裝前往嘉明湖。看見久違的嘉明湖,還是很感動~ 走南二段、新康橫斷都曾經過這裡,天氣太好,只剩殘雪,背來的冰爪、冰斧沒派上用場。最棒的是,都~ 沒~ 人~ 就愛平日來獨享,這美麗的天使眼淚。

回到足球場營地,時間還早,我打包好重裝,回程繼續下到新武呂溪溪邊營地,好好暢飲三叉山來的高山溪水~ 帳篷搭在溪邊樹下,昨晚是山景房,今晚是溪景房,潺潺溪水伴我入眠。但是,「哦.... 哦.... 」又來了,同是男長者低吟,這回有溪水和鳴,一定是我累了幻聽。已無力查究竟,抗拒也沒用,不害我就好~ 精神昏昏沉沉,感覺自己一直沒睡飽。

第三天早上10點多就踢出登山口,那麼來去沒去過的熱門景點,栗松溫泉洗個熱水澡吧~ 雖然是平日,遊客仍不少,但我要在這露營可以待到傍晚,獨享美壁溫泉,營地還是只有我一頂帳篷,那低吟「哦」聲呢? 沒有!!!

下山之後上網查,才知道那是八部合音,我只聽到一位獨吟。而「戒茂斯」則是布農族舊部落名稱,日據時代在關山越嶺道上原有一處KA-E-MO-SU警官駐在所。是我幻聽也好,是祖靈的呼喚也好,來到別人的場域就該心存警惕,面對大自然就該心存敬畏。

感謝 山神,感謝 祖靈! 讓我這外來俗人一路平安!

參考資料:

關山越警備道路 http://tcmb.digital.ntu.edu.tw/memory/flora10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