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個奇萊主北單攻

• 趙小體

自己爬山山齡已要邁入兩年,看看身旁的山友們老早就完成了這條路線或是說早已爬了許多條非常絢麗的路線,但自己卻始終因為各種原因未去.....從剛開始的看到上北峰稜線就腿軟,到覺的自己準備好了開始申請,但颱風倒團/梅雨倒團/差1秒鐘沒申請到..........等等等理由一延再延

每次再跟山友打屁時總是把 想去奇萊主北 掛在嘴邊 ,這一掛就掛了一年多, 更難過得是很多次開上台14或爬上山頭看到這兩座山頭時,   總是有著許多悔恨,心想著 我到底哪時候可以到上面...

幸運的是 今年9月中總算申請上了........單攻,有時間的還真的想愜意一點, 出發的前一刻仍然忐忑, 當下心想這難道是命運嗎...

出發的前一週入園申請遲遲未過

出發的前一天早上 ,雖然入園過了,因為颱風封園尚未宣佈開放,到了下午總算聽到太管處回覆隔天可以放行,但最碰巧的是要開車前往松雪樓時的前一個小時,來了個震源來自仁愛鄉的地震, 當時心想,我的天,難道又要心想山永遠都在,下次去就好了嗎....

在充滿忐忑的開到靠近霧社的商店喝咖啡時,看到許多菜車從往山下開,心中頓時豁然開朗,大貨卡都有辦法下來了,我是擔心啥呢,於是乎便開心的上山準備了,路上可惜沒有滿天心斗,只有滿滿的濃霧,但往好的方面想,開的比較累,可以睡的比較好,到了晚上10點半,總算到了松雪樓對面的停車場。

睡袋雖暖/但車子好小

飽足的睡了兩小時總算內心緊張的出發,風雖然超大,但看到天空掛滿星星,心裡總算再次燃起期待,但不到10分鐘便立馬打臉.....本趟最致命的失誤立刻發生。
----------------------------------------------------
附上此次時間表
2:16 小奇萊起登
3:45  成功山屋(將全身上下溼掉的帽子/褲子/襪子/背包通通甩乾擰乾才出發...廢了半小時)
6:00 奇萊北峰 (休20-30分)
8:20 奇萊主峰(休15-20分)
10:40 成功山屋 (休10-15分)
12:51小奇萊登山口

由於不小心壓到暫停加app故障,只有出發跟結束時間最準確

————————————————————

此次因爲整路任何東西沾滿了水,擔心手機、相機進水只有再一小段路有拍照,我想也是爲了下次補考老天給我的機會吧~

奇萊北峰稜線看起來超恐怖,但其實很好爬也很好玩,如果地沒那麼濕,我想用跑下山的也不是啥問題~最困難的莫過於小奇萊到成功山屋的路線,之前做功課只記得回程因為會爆幹累,但想不到去程也是最累人的一段...

剛開始快樂的啟登10分鐘不久,便發現各種的違和,摸黑很恐怖不說,當發現到前幾天暴雨過後的箭竹林吸滿水時,我的鞋子已經因爲我穿登山短褲跟內搭褲的關係,裡面早已吸滿了水,再加上當初覺的帥所以買的衝浪帽不防水,我的頭髮已濕到像洗完頭髮一樣,至少是不用擔心缺水很渴這件事了...

直到撐到成功山屋,才果斷的更換成下雨的裝備,也因此在這耗了好久時間...除了整路濕滑不說,當要上到叉路時看到前方有燈光可別興奮的衝向前打招呼,這次因爲太怕黑看到前方有燈,就奔上去想跟山友打招呼,結果立刻走到懸崖邊嚇到停住...原來我看到的是山下部落的燈光而已...

另外上去北峰雖然不太累而且很開心,甚至往稜線山屋時看到美麗的草原跟聽到水鹿的叫聲都很撫慰人心,但要上去主峰的最後幾百公尺,突然發現體力開始透支了,甚至出現每爬不到10分鐘,就累的需要停下來喘氣..還有主峰路上的路除了有濕滑的黑森林,當到稜線時也別輕忽,因為風又大又冷,讓基本上全濕的我感到體溫迅速的被帶走,只好再披上備用外套,另外在最後的黑水塘返回登山口的路上,體力更是爛到走不到1公里就必須休息,甚至開始產生非常憤恨的恐怖情緒,深深感到自己的準備是多不足,因此寫下這篇紀錄最為自己的警惕也希望能幫到,想爬這趟路線的山友們,以下會再有個偏向感受性的總結,如果要找路線,相信網路上應該多到爆掉了。

往北峰最後1公里左右的稜線,看到霧氣散去時,立刻興奮的翻出藏在背包裡面的相機拍照

北峰三角點某處拍一張,雲海美到快哭出來,整路一個人包場,更讓人開心的驚呼連連,一切都好安靜,只剩下自己跟這些山頭

從三角點回首剛剛走的路

印象中是北峰往稜線山屋的路徑,沿路是水鹿的腳印跟大便,真希望可以看看本體

這應該是主峰路上經典的碎石波,很像到了另一個世界

831c1227fbd21240d9ca1b086f28b44f.jpg                                來到主峰後一切打回原形,我的體力/又再度白牆

74e3e3718b6c3e12dd2b29ebc71a0a4b.jpg                           很幸運回到登山口時天氣很好,可以讓虛脫的自己坐著喘息一下

此次給自己的檢討

1. 如果深夜啟登,前天有下雨,千萬別忽略原本很簡單的路線,雨褲雨衣就備著吧。

2. 衝浪帽雖然不錯又快乾,但要有被露水撞到全濕的準備。

3. 本次揹重8公斤(含一公斤的相機),雖然讓自己很累,但至少帶的東西都能幫妳保住一命。

4. 如果前天有下雨啟登,除了要做好走一整天濕滑的準備,也不能太樂觀的用平常速度來推行徑時間。

5. 補給需沿路補充,別吝嗇的替自己輕量化,此次整趟共吃了2條能量棒跟一顆御飯糰,明顯補充不夠,但當虛累+失溫時,想吃什麼就以經吃不下了。

6. 日常的體力維持非常重要,不要以爲疫情前怎樣怎樣,現在的體力爛才是真正的你,請好好看清現現實。

7. 離線地圖一定要抓,雖然整路拉繩、路徑很明顯,但起霧或摸黑時,能見度真的太低,在這趟行程中還迷路了兩次,一次是在叉路往北峰路上,一次竟然是在小奇萊...

最後單攻是個長時間的行程,務必要做好準備,畢竟開心的上山,也要開心平安的下山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 也希望各位的奇萊主北峰能過的愉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