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新竹五峰白蘭部落之鵝公髻山

• Chen Tina

這周露營行程安排在新竹五峰白蘭部落的四季露營區,白蘭部落裡的石頭自然生態步道(樂哈山露營區旁)、白蘭溪古道(浮雲森林露營區旁)、鳥嘴山步道(鳥嘴山露營區),就只剩鵝公髻山步道曾在三年前到訪但只走一小段至觀景平台,即然再次來到白蘭部落這附近,那當然安排爬個鵝公髻山吧。

鵝公髻山(海拔1579公尺),位於新竹五峰與苗栗南庄的交界,因山型似公鵝頭上的肉冠因而得名,這座山更是賽夏族人心中的聖山。

順道可多撿個鵝公髻山東北峰(海拔1182公尺),有顆森林三角點

那走吧~跟著我們一起爬山去

鵝公髻山有三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及第二登山口都在大隘社區(因找不到第二登山口,所以還是依照三年前由第一登山口起登),第三登山口則在附近知名景觀餐廳"山上人家"內(入園需要付入園費)

9:20 起登...但,怎麼今天恩的企鵝包變成媽媽背?原來今天恩帶上他的麵包超人包來,所以跟媽媽商量,可以背到一半再換他嗎? OK啦...

因為三年前往第一登山口的步道因故封閉,所以當時是走產業道路到景觀平台,這次步道是OK的所以決定走步道上去景觀台

不知道現在的山友是不是都走產業道路上去,還是我們家是今天第一組走步道的人,沿路還蠻多蜘蛛網兩兄弟一邊撥一邊說好煩哦

走在步道裡真的是比較涼爽,步道上更可以看到山稗子(下圖左上)及紅通通的台灣山薑果實(下圖右下),比起走在產業道路上此時雖有滿滿的芒草花相伴,但相對的炎熱許多

走在林間有趣的地方就是隨時可以發現有趣的玩意,像這油桐花果實就是兩兄弟在步道上的發現

老爺更透過他手拿的油桐果實拍下這張蠻有意境的照片

9:40  步道至景觀平台前有一段竹林區,因有大量的竹子落葉走起來有點滑要小心

在穿過竹林後

來到步道旁有兩顆石頭分立處,兩兄弟戲稱它們倆為門神

9:50  過此石頭處沒一多久就會走出步道(左手邊為白蘭300支14高桿電線桿處),再接左側的產業道路續行進入登山口,右手側有個觀景平台(這景觀平台也是三年前我們走此步道的終點)

景觀平台上可以近觀五指山

三年後再來到這景觀平台上已有多處腐朽,行走在其上要留心些,隔了三年老爺再次幫兩兄弟在平台上拍張照,拍完照後走產業道路繼續往上

走在產業道路上不時兩旁可見伐木工程

回頭看去山谷間都是雲海

產業道路在一轉彎處有廣闊平台,由平台望出去的五指山山型更是美麗

如此美麗的景當前,當然要他們兩兄弟在此留影一下

我們家登山最討厭的就是踢水泥路,不過這也沒辦法只能繼續上路囉,水泥路上兩兄弟的心情低落(產業道路上沒有樹蔭,很熱),但望出去有美景勉強可維持大家的士氣

惱人的水泥路結束了~YA!  路徑將轉為泥土路步道

在穿過這一片的芒草後,將進入大片的杉木林就有樹蔭了

10:25 來到鵝公髻山及東北峰叉路口,見指標標示東北峰約8分鐘,所以決家先轉戰東北峰

10:34 抵達鵝公髻山東北峰三角點

鵝公髻山東北峰(海拔1182M),有一森林山角點

因今天的主要行程是登鵝公髻山,所以在東北峰這只稍作停留即回至叉路口

叉路口轉往鵝公髻山前進

來到第一跟第二登山口的叉路口

樹上立有一告示牌,表示此路段有大量的叉路易造成山難事故,請登山的朋友要小心謹慎

10:53 來到這此開闊處,蠻適合稍作休息

此開闊處有標示往鵝公髻山路程約60分鐘

再來步道就屬於登山路線了,沿途上有不少的倒木

有時就讓小孩他們坐在倒木上休息

晏還發現有貼心的山友在倒木上刻劃路徑方向的指標

一小段的平路他們就會很快樂的在山林間奔跑

路上的高倒木更讓他們學起大人的吊山豬方式通過(雖然他們可以直接輕易的過去)

真不知他們兩兄弟這樣一路玩,到底要到何時才能到終點呀

這時的恩終於想起他心愛的企鵝包,表示要讓最愛的兩個夥伴跟他合照一下

沒想到他挑的拍照點,望出去竟是這麼的美

11:23 來到大石頭處,快到囉~加油..看的出來他們倆累了

在山林間也總是可以看到生命力的延續,就如同這斷木上新生的綠芽

山林更總是不經意的教我們要懂的謙卑

特意走進親近這一片的綠意中

如奔遊在森林裡的小孩

豐富的中級山林象

巨石,倒木...跟著小孩爬山,是修養性子的好方法之一,一路上急不得...多給他們點玩耍及休息的時間

12:11 中空的樹木

一會將遇上大片箭竹林

是該坐下來聊天? 或者趴著休息嗎? 當然不是囉

而是代表三角點在前面等著我們啦

12:33 抵達鵝公髻山山頂(有一-三等三角點)

鵝公髻山頂因樹林環繞沒什麼展望,不過由三角點旁的小徑可走進去,將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哇~哇~哇...讓人驚豔的景色,好美呀..

這景色真讓人不想下山

再如何的不想離開,終是需要說再見的,下次再見吧。

12:50下山囉,跟上山時的速度完全不能比,果然上山是條蟲下山是條龍,兩兄弟走的飛快

回程沿路的山景仍是一樣的美

上山時原雲海腰繞的五指山頭,回程的此刻卻是將被雲海淹沒的景色

兩兄弟表示回程要選擇改走產業道路下山,兩兄弟撿起產業道路上的杉木塊殘料一路玩下山

14:25 抵達停車處,完成此次鵝公髻山攻頂之行

詳細部落格: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551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