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獅頭山:一個日本警察牌位的故事

• 邱求慧

獅頭山是名聞全台的佛教聖地,日本時代曾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最早1895年即有僧侶利用天然岩洞興建寺廟,目前沿山建有大小寺庵十餘座,前山為「獅頭」位於苗栗南庄,後山則是「獅尾」在新竹峨眉,之間有山徑相通,即為現今知名的「獅山古道」。

今天我從獅尾出發,選擇走「藤坪步道」上山,藤坪步道一開始先是陡上,不過鋪有木棧道尚易於行走,之後就是很質樸舒適的泥土路,「藤坪」是一個自清朝就有的舊地名,以生長許多的藤類植物而聞名。

接著再連著走「六寮古道」,1834年粵籍的「姜秀鑾」以及閩籍的「周邦正」合組「金廣福」墾號,進入北埔、峨眉及寶山一帶拓墾,為了確保墾殖的安全,並防範賽夏族人的攻擊,乃設立36處隘寮,六寮就是其中之一。

六寮古道途中有一個知名的景點,是一株樹齡約有400年的樟樹,因為其有七根樹幹,所以被稱為「七星神木」,也因為有這株神木,六寮的地名後來也改稱為「七星村」。

古道上會遇到一處小聚落,在百年前的臺灣堡圖上就有標示這個村莊,稱為「六寮聚落」,居民以種植水果、蔬菜和茶葉為生,附近有一處觀景台,視野相當良好,可以遠眺北五指山、新竹飛鳳山,甚至桃園石門山。

經過了六寮聚落後,再沿著小產道繼續往上爬,會經過聚落的柑橘園,然後到了山頂則有一片茶園,這裡的位置屬於獅頭山「獅背」的位置,稜線的最高點甚至比「獅頭山」海拔更高,所以適合茶樹的生長,我檢視1924年的臺灣地圖,當時這裡就已經開闢為茶園,可見其種植歷史已在百年以上。

檢視1904年台灣堡圖,就會發現「六寮古道」才是真正百年的越嶺古道,而並非「獅山古道」,因為百年前獅頭雖然已經部分開發,但獅尾區域卻尚未開發。另外地圖上也有另一個令人意外的發現,也就是百年前的獅頭山,並不是在現在「獅頭」的位置,而是在「獅背」的位置,也就是位於茶園往上的稜線高點,兩者位置竟相距超過1公里以上。

事實上「獅背」海拔516公尺也確實是最高之處,不過後來日本政府測量土地時,將三角點埋在獅頭的位置,自此獅頭山才改在海拔492公尺的「獅頭」位置上。這張從三灣往北眺望獅頭山的照片,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目前獅頭山的海拔確實略低於獅背的位置,所以很有趣的,百年以前獅背才是稱為「獅頭山」呢!

接著要走一段獅背稜線山路,路況較為原始,不適宜一般遊客行走,中間會有幾處的觀景點,俯視中港溪的視野還算不錯,近處紅色的橋是田美大橋,橋的左上方的村落就是田美村,再往河上游遠處就是南庄,這裡還可以遠眺神桌山、仙山的「神仙縱走」稜線,還有南庄的向天湖山等。

獅背稜線路可以和獅山古道交會,也就是知名的「望月亭」所在,此處同時也是新竹與苗栗的縣界,再由望月亭再走十分鐘,即可登頂獅頭山。獅頭山海拔492公尺,為台灣編號第29座小百岳,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25號。

「獅山古道」全程約5公里,照片為1965年和現代的獅山古道對照圖,其實石板路改變並不大,只是現代為了確保行人安全而加上了欄杆,這個刻有「同登佛境」的巨石稱為「獅頭石」。

獅頭山最早建立的寺廟,為1895年的「獅岩洞」,又稱為「元光寺」,創立的人名叫「邱普捷」,原是桃園大溪人,平日以採藤及採樟為生,某日在獅頭山採樟腦時,在山頂發現一處洞穴,裡面竟然有許多白骨,疑似是原住民或被出草的漢人之屍骨,邱普捷於心不忍,商請曾姓地主收屍超渡,後來索性加以整修而設立佛寺,成為獅頭山開山始祖。圖為早期之獅岩洞。

獅頭山第二座,同時也是最有名氣的寺廟,稱為「勸化堂」,設立於1901年,由南庄地方仕紳「黃開郎」發起募資興建,並擔任第一任的堂主,黃開郎是南庄地方名人「黃祈英」的曾孫。照片是1940年出家人在勸化堂前所拍攝。

另一個獅頭山的知名建築物是「靈塔」,左邊是1935年以前拍攝的照片,由勸化堂遠眺靈塔和遠山,我找到一張現代類似角度的照片互相對照,發現靈塔已經有所差異和改建,原來靈塔是在1935年發生的「關刀山大地震」時震毀,1952年才又募資重建。

在勸化堂裡面,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牌位,供奉一個叫做「廣枝音右衛門」的日本人,到底他是誰,怎麼會祭祀在勸化堂裡?原來他是一位日本時代的警察,被派駐在竹南郡服務,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被日本指派為「巡查隊隊長」,帶領2000個臺灣青年組成的「海軍巡查隊」,支援菲律賓的作戰,他雖然身為隊長,但是對部下非常照顧,就好像對待自己的弟兄一樣。

到了1945年2月,美軍登陸菲律賓,以優勢的兵力圍攻馬尼拉超過三週,眼看形勢已經無法逆轉,日本下了一道軍令,要求所有隊員攜帶炸彈,發動衝鋒並且引爆炸藥,以便與美軍同歸於盡,接到命令後,廣枝做為一個日本的軍人,自然知道必須要服從命令,但是他也深深不捨,這些出生入死的弟兄們。照片為廣枝音右衛門。

於是他召集全部隊員,很冷靜地對大家說:「我做為一個隊長,很遺憾不能帶著你們回家,你們是臺灣人,家裡也有妻小等著,希望你們一定要活下來,所有的責任由隊長我一個人來扛」,於是他下令投降美軍,並立刻拿出手槍,一槍打進自己的腦門,扛起了抗命的責任,但也因此保全了所有臺灣隊員的生命。圖為廣枝在日本茨城「弘經寺」的墓園。

臺灣隊員感念隊長的恩情,幫廣枝隊長在勸化堂的「輔天宮」設立了牌位,每年都會相聚獅頭山向隊長感恩祭拜,但是因為擔心「政治不正確」,大家都不敢聲張,所以很少人知道這件事蹟,這個溫馨的聚會持續了近70年,最後一位倖存的隊員在2013年也過世了,沒想到聚會竟然沒有停止,隊員的下一代繼續每年碰面,甚至有在台灣的日本人,受到這個故事的感召,也加入了這個聚會。活動會不會永遠舉行下去?我不知道,但我確知那個顯示人性光輝的感人故事,會在獅頭山上永遠被記得。

獅尾登山口->藤坪步道->六寮古道->七星神木->柑橘園茶園->獅背獅頭山->望月亭->獅頭山->獅山古道->獅尾山->獅尾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