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向天山、面天山步道

為了告別陰雨的日子,迎接艷陽週末,原有意挑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路段,於是搜尋起相關路徑,瞥一眼往返的預估時間,光是西段來回就有五小時,故迅速決定單以西段的「向天山、面天山步道」作為預備練習點,海拔高度約979公尺,全長5.2公里(路程為清天宮−向天池−向天山−面天山),難度簡單—中等, 同屬大屯主峰連綿山系。

究竟,此生還需要多少次登山預備練習?夢幻美湖的露營,或廣袤高山的雪地,為了追尋心之所向,必得身之所往,練習肯定能磨練人們的意志力,尤其是我的,特別薄弱的。

向天山、面天山地圖.jpg地圖出處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自然步道

由清天宮右側道路向上,即可發現登山步道的指標,一路扶搖直上將近一小時,未有平路,不時需要停下來歇息,早已上氣不接下氣的我來到太子坪附近,望著指標一邊通往向天山、面天山,另一邊則指向二子坪,有一剎那被說服直接走往二子坪步道,但是,猶記人們為向天池的留影,休息片刻後再度往「向天山−面天山步道」啟程,幸好一度緩坡偶有起伏,順利抵達目標之一的「向天池」。

點此看大圖

名作向天池,當天卻沒有池水,眼見遼闊的雜草一度愣住,才發現景點的解說看板「向天池為一火口湖,大多數處於沒有水的乾涸狀態,大雨過後可能積水達五公尺高,由於池底土壤滲水性高,所以池水消退的速度也是相當快,雨後不久即恢復草原景觀。」因為很重要,我要再重述一次,向天池大多數處於沒有水的乾涸狀態,有機會一賭向天池滿水狀態的旅人,真的是非常幸運。

通常是颱風過後或雨季,池子開始蓄水且高漲,相對地,人們得趕在池水消退前抵達,哪一天我也想要見一回滿池的風采。

12:15 清天宮
15:15 面天山啟程
16:00 二子坪
17:00 二子坪停車場

越過向天山山頭,又繼續朝面天山攻頂,芒草遍野配大霧,美不勝收,幾度走走停停不過就為了捕捉眼前的神秘之感,現在才驚覺當天我一路喊著「蘆葦」,路人也沒有多加指正,這世界對錯誤還是如此地寬宏大量。

此行悟出的另一點,大概是關於山煙,下午三時抵達面天山山頂,大霧四起,何景之有;掐指一算,至少有三次下午登頂的經驗,即使當天的天氣晴朗,若是午後三四點攻頂,每每被濃霧繚繞,見不著壯麗美景與山下城鎮,既是如此,豈不白費我們一路上山的辛勞?我的推論不一定正確,不過下回如果可以早一點上山,也不會為了天黑或末班車總忙著趕路,而使下山有閒暇之餘觀賞另一番風情。

特別註記:雨鞋第一次試走,內含鞋墊,走起來尚且舒適,建議應加戴護踝,減少雙足扭傷的風險,此行一路上非常小心,故雙腳健在,另外有搭配一支登山杖,拯救岌岌可危的膝蓋,畢竟哥哥恐嚇著,膝蓋可是一去不復返的黃金點!

Hiking With Seng Chi

大眾運輸

1. 至北投捷運站出口轉搭公車小6「捷運北投站(北投)」,往清天宮方向終點站「清天宮」下車,再循指標步行約1分至登山口。
  2. 或是,轉由二子坪入山,至劍潭捷運站出口轉搭公車紅5「捷運劍潭站(基河)」,終點站「陽明山總站」下車,再轉乘陽明山國家公園公車108,陽明山總站往擎天崗方向「二子坪」站下車。

原文出處    M蹲馬桶日誌 向天山、面天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