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905三貂嶺縱走猴硐貓村

• 陳睿祥
  • Day 1
    2021/09/05
    • 1100905早上8:40從新竹出發往瑞芳前進,車行1小時50分到達碩仁里路邊停車,延基隆河步道往三貂嶺瀑布步道登山口前行

• 走過鐵道穿越到對岸,在往碩仁國小舊址前行,今天晴空萬里,太陽大到會咬人,碩仁里之前是採煤礦的地方,一路走來,路邊還可看到廢棄的煤礦坑,慢步其中,幽靜慢活的一座過氣山城,群山環抱,基隆河彎延流敞兩岸

• 已廢校的碩仁國小就是三貂嶺瀑布群步道的起點,順著石階梯而上,一小段的上坡,接上竹林平緩山徑,一路綠蔭盎然,偶有陽光從縫隙中灑下,光影明暗交錯,走來賞心悅目

• 從碩仁國小出發,約20多分,就來到第一層合谷瀑布,遠遠看著對面的瀑布,可能是枯水期,水量不足,感覺不到氣勢滂沱的宏偉壯觀

• 往上續行20多分,來到第二層摩天瀑布,一樣像漏尿般的小水滴,與去年5月來時一片水瀑自天而降,站在觀瀑台上都能感受到充盈的水氣,真的不可同日而語,雖有小遺撼,但能陪妹妹走走如此優質的步道,心裏還是充滿感恩的

• 繼續往上來到了第三層枇杷谷瀑布,下裝備吃中餐,聽鳥鳴空谷迴嚮,清風徐徐,芬多精吸到飽,享受片刻的悠閑時光

•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續往福興宮前行,走到枇杷谷瀑布上頭,往下看谷內景色,登高遠眺涓涓水瀑順勢而下,另有一翻景緻,攀繩梯上到柴寮古道,三岔路口,左往大華車站,右往福興宮,取右行,繼續未完旅程

• 來到福興宮四品財神廟,整裝小解梳洗一下,順著廟旁步道續往猴硐火車站前行,標示牌寫著4800公尺到猴硐,二話不說,往猴硐繼續前進

• 一路平緩好走,兩旁綠樹遮陽,抬頭偶有藍天白雲飄過,樹上鳥巢蕨繁盛生長,代表此地空氣乾淨,水質清澈無污染,深呼吸清甜空氣,潤肺生津,醒腦明目

• 一路偶有石壺穴岩盤,大大小小分佈於步道上,一路延溪床而行,涓涓細流潺潺水聲相伴而行,真的,仿如來到世外桃園,美景盡收眼底,蟬鳴鳥叫此起彼落,如交響樂曲,讓旅人沉靜其中,不可自拔,此景只應天上有,人生難得幾回見

• 走累了,小橋流水路邊小憩,喝口紅牛,吃塊糕餅,溫泉蛋補充熱量,如此愜意的午後,左擁右抱前世今生,説説笑笑吃吃喝喝,如此簡單的幸褔,夫復何求

• 下到平地,鑽過火車高架橋下,就來到了礦工宿舍遺址,紅磚白牆高樓圍籬,訴說著過往的繁華,猴硐煤礦博物館,就在300公尺處,看看以前的採礦生活,遙想過去的昌隆繁華,不勝唏噓

• 來到猴硐車站,走貓隧道,上到貓村逛逛,一路三兩小貓,或躺或坐,溫順的讓人輕撫,看著如此慵懶的貓咪,讓人也不知不覺的放慢腳步,享受這片刻的寧靜,很療愈人心的貓醫生

• 走在貓村延山而建的道路上,延路牆上可愛的壁畫,延街小館飄出的陣陣咖啡香,慢活是這裏的精神,放慢腳步輕聲細語,深怕破壞了這裏的寧靜,慵懶是來貓村必須要的態度,喝杯咖啡,吃塊鬆餅,看看貓咪,讓旅人忘卻煩憂疲累,繼續未完的旅行

• 搭上17:04分的平溪線火車,搖搖愰愰中,從猴硐站坐到三貂嶺站,幾分鐘就坐到三貂嶺車站,下車延著鐵路往碩仁國小前行,偶一抬頭兩山翠綠中,一輪彩虹橫跨其間,七彩繽紛倒掛天邊,這是老天爺為旅行完結,劃下圓滿的休止符

• 早上10點半來到碩仁里,傍晚5點半回到碩仁國小,充實圓滿的一天,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能一起走過一段旅程,用雙腳寫下難忘的人生片段,最簡單的幸福得來不易,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