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日月洞登土城天上山系步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三峽日月洞登土城天上山系步道行腳 2014/07/27

龍哥今天幫長腳登山隊的健行活動安排了位於新店、三峽及土城三區界線上的天上山的路線,去年長腳隊曾由土城經文筆山、五城山攻天上山,這次選擇由登山客較少行走的路線 - 三峽日月洞·廣照寺起登,又是一趟令隊友花了不少力氣奮鬥的行程。

車行經由新店往三峽的110道路,駛至約36.5K處三峽安坑里一間大型砂石場區內的巷道進入產業道路,續行到產業道路終點遇一空地可供停車,長腳隊員一行人在此整裝後,準備開始今天的登山活動了。

在停車處旁的登山口立有日月洞·廣照禪寺的石碑,另一頭則有一條流籠纜繩由山上銜接到路旁的流籠設備的定點,原來這是山上的禪寺運輸物資的交通工具。然後接著仔細一瞧,由登山口望向今天步道的開端,迎接我們的是好長的一段向上延伸的石階陡梯…。

完全沒有猶豫的機會,一步接一步的階梯步道開始了天上山的健行活動,連續三百多階的陡梯呈之字型一路往上,努力調整屬於自己的呼吸及步調,才不過來到日月洞·廣照禪寺,大伙兒已是氣喘吁吁、汗如雨下啦!

日月洞·廣照禪寺和土城的承天禪寺一樣,是廣欽老和尚在世時修行的處所,只是日月洞·廣照禪寺因地處陡峻山間的關係,看起來到訪的民眾僅僅只有專誠前來朝拜的信徒及過路的登山客。

廣照禪寺寺前有塊空地,由此可眺望附近山巒的景緻風光及山腳下停車地方的動態。一行人雙手合十向廣照寺及日月洞的菩薩敬拜,在禪寺短暫逗留拍照,觀察了一下日月洞的岩壁穿鑿的建築結構後,我們隨即再出發繼續我們未完成的路程。

接下來款待我們的仍是一段接一段的陡上石階,酷暑高溫的日子行走在蓊鬱的林蔭樹下,雖然可免日曬之苦,但是直至第一階段連續陡階結束來到望月亭時,一行人早已氣喘如牛、汗流浹背呀…。

望月亭位於天上山系的稜線步道上,是往來日月洞、天上山、桐花步道、善息寺等處的中途休息點,在涼亭四周設置了許多的休憩長椅及簡易運動器材供登山客使用,往來其間的登山客亦絡繹不絕,可以想見天上山步道應是一條熱門的登山路線…。

一行人在補充了水分並享用龍哥的自製涼飲及隊友的水果後,再次背起背包,繼續天上山後半段的攻頂任務。由望月亭再出發往天上山三角點前進,接下來是一段陡峻的原始郊山石頭步道,由於石頭大小不一,落差極大,因此步道沿路設有繩索輔助,提供給需要的登山客使用。

最後一段的衝刺,轉彎後已抵接近三角點的觀月亭,離觀月亭約五、六公尺的距離就是天上山三角點的觀景台。天上山,台灣 No.018 小百岳,三等三角點No.1099, 海拔高度約430公尺, 亦稱內坡山,也稱皇帝山,是土城區域的第一高山。

站在觀景台遠眺四周,視野極為開闊明朗,可盡覽臺北盆地及土城地區的城市建築風光,放眼山稜層層堆疊,山巒景色十分迷人,一行人輪流在三角點拍照記錄後循原路再度回到望月亭 。

眼看時間尚早,龍哥建議大家再走一座小山,一行人心想此處最高的天上山都登頂了,當然不介意再接受加碼的山頭囉!殊不知原來更辛苦的路程是後頭一個接一個的小山頭的轉戰啊…!

經過一段困難的陡下步道後接續一段山路,來到龍哥今天贈送的第一座小山 - 三粒半山,很奇妙的山名,三角點上僅有一張標牌但已破損斑駁,一個不小心根本會忽略了它。短暫停留後,龍哥帶著大家繼續往下坡的方向進行…。

說實在的真的還蠻遲疑的,我們現在一直往下走,等一下不是得往上爬才能回到望月亭,再接往日月洞的登山步道嗎?龍哥連哄帶騙的帶著長腳隊一行人走著他所謂的腰繞山徑,順著山路一直往下,結果竟是直接來到土城桐花步道的車行道上…。

這一段又一段的山間步道,都是屬於天上山系統觀光步道中的一部份,由三峽越稜來到土城的山頭,對不熟悉此區域地形的我們,只覺得步道錯綜複雜,不是陡坡直上,就是陡坡直下,很辛苦的路線。

快步走在今天唯一的一小段車行道上,來到土城桐花公園入口處的對面,也是另一段賞桐步道的登山口,沿著木棧步道前進,看起來真的得努力奮鬥了…。在眼前展開的賞桐步道真的是陡到不行,已呈疲態的一行人看到這番山路景致,實在笑不出來了。

現在只能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的切割上坡的山徑,讓自己可以按自己的氣息及節奏前進,累了就停下來喘息一下,渴了就停下來喝口水再繼續往上,今天沿途沒有緩坡可以來緩衝一下行進的步調,因此行程一路走到這裡,大家都覺得已耗費了大量的體力。

來到賞桐步道中途有一處石壁寮山桐花亭,在此涼亭一行人暫時停下腳步歇息,或站、或坐,或喝水解渴,或吃水果解飢。在涼亭的另一頭可享遼闊的視野,遙望觀音山系、林口台地的山頭,樹林、土城、新莊、板橋等地的城市樓房建築也盡在眼前,景致看起來真的是美不勝收!

休息過後舉步再前進,加了把勁作最後一段陡坡的衝刺。步道的終了,原來,一行人又再度回到望月亭,今天已是第三次經過此涼亭了…。此刻,終於可以鬆了口氣了,也被天上山系列的登山步道整得已疲累不堪啦!

今天的行程已近尾聲了,休息後沿著日月洞·廣照禪寺的登山步道下山,石階步道上的青苔讓我們放緩了腳步,小心翼翼的踩穩腳步才下山。今天長腳隊一行人從三峽走到了土城,又從土城走回了三峽,真的是翻山越嶺呀!

今天我們再次成功挑戰了一座台灣小百岳,長腳登山隊真的是令人感動,當然更要為今天長腳隊友的完美演出、達成任務大聲喝采啊!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