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輕盈隨行PREDICT HIKE GTX 登山鞋,穿上Salomon城市戶外都能美型切換

第一次研究Salomon是在大霸群峰回來後,因為大鹿林道的記憶太深刻,長距離走在硬地水泥對腳實在是不小負擔,所以開始尋找鞋底舒適,重量輕的登山鞋。還記得第一次在門市試穿到Salomon時讓我忍不住驚呼,這也太舒服輕巧了吧,就像平日穿著的慢跑鞋,可惜那時已經沒我尺寸,便一直把購鞋計畫擱著。

這次很幸運收到Salomon找我幫忙實測秋冬新款「PREDICT HIKE GTX 中筒登山鞋」,但既然是實測,秉持嚴格測試的精神是一定要的,希望能提供正在挑選登山鞋的你一些實用參考資訊喔。

原文出處《Cynthia's DecoLife》:

SALOMON品牌介紹-Time to Play!

首先先介紹Salomon這品牌,大家對他應該都不陌生,創立於1947年的法國阿爾卑斯山,善用對滑雪系列的專業研發技術,不斷強化登山鞋的功能性,專利科技Contagrip鞋底具有防滑、吸震與耐磨性能,對於多樣化地形都能有極佳的體驗。

而最讓我喜歡的大概就是他們的理念:

Don’t wait any longer. Now, it’s time to play.

這樣及時行樂的說法很可愛,尤其自我介紹不是寫品牌起源於什麼時候,而是直接寫他們從1947年就一直在法國阿爾卑斯山玩耍XD

▲  秋冬男款PREDICT HIKE GTX

PREDICT HIKE GTX 中筒登山鞋介紹

除了輕量化,男鞋400克,女鞋330克外,也整理一下這雙鞋的幾個特點,供大家參考:

// Gore-Tex防水科技 //

防水性對戶外運動絕對是重要指標,而在這方面備受肯定的就屬GORE-TEX 專利技術,是一種能做到防水、防風、卻又高度透氣性的薄膜,讓雙腳由內到外保持乾爽。

// 獨家專利科技 Contagrip® MA大底 //

這種專利科技由不同密度的橡膠所組成,加深刻紋的多角度方形鞋齒加強了抓地力,可輕鬆應付多元的地形條件,即使是濕滑的下坡地形也能保持安全與穩定。

// // 全新中底科技Energy Surge //

有別於一般硬底登山鞋,Salomon 全新的中底科技Energy Surge 不僅輕量且提供持久的緩衝效果及具有彈性的能量回饋,讓穿著更加舒適。

// 城市、戶外隨意切換的美型設計 //

除了功能性外,我想外觀設計應該還是大家選擇的重要條件之一吧(笑)但為了不要讓人家說我們以貌取人,所以還是含蓄地把它放在末項。

▲  秋冬女款PREDICT HIKE GTX

PREDICT HIKE GTX 女生有「麥加橙/洋茜紅/藍」、「復古卡其/黑/摩卡棕」,男生則是「烏木黑/黑/暴綠」、「黑/海洋灰/皇家紫」。以女生而言,這兩個配色我都非常喜歡,「復古卡其/黑/摩卡棕」是百搭選擇,比起常見的黑又多了優雅配色點綴。但這次主打的「麥加橙/洋茜紅/藍」配色實在是太可愛了,在目前登山鞋裏也是獨特少有的款式,既然要做測試當然就選這雙,我穿她去了很多山裡玩,大家也可以看看接下來實測穿到山林裡的感覺。

PREDICT HIKE GTX定位是「不論從事輕量登山或慢活的健行活動,都能輕鬆漫步戶外」。我規劃穿著她去了步道、森林、古道還有入門百岳,接下來就來實際來去山林裡測試吧!

戶外實測

【 東勢格古道 】

這條古道很適合剛解封做復健XD,從一開始平緩易行的階梯、碎石,再到中後段爬坡、走在小溪間,是很豐富又景色優美的山徑,沿途還能看到礦場遺跡,詳細路線介紹可以參考遊記。

第一次穿新鞋上山,原本想說應該是沿著溪流輕鬆舒適的古道,沒想到因為連日豪雨,小溪水位高漲,在中後段幾乎是走在水路上,新鞋第一次開張就面對防水大挑戰。

而在測試防水性前,我想先針對「腳掌的感受度」來做分享,PREDICT HIKE GTX因為重量輕,加上特殊科技的中底材質,在舒適度上明顯優於硬底登山鞋,一方面是提供彈性與緩衝,另一方便在面對地形變換時,讓腳掌可以即時感受地形的回饋,並靈敏地順應地形做步伐調整。而不會像穿硬底鞋有一種浮浮不踏實的不安感。

事實上,鞋底的舒適度與支撐性之間找到平衡點不容易。太過柔軟舒適,腳掌會受到崎嶇地形影響,而感受疲累或是因支撐性不足導致腳踝扭傷風險;太過堅硬厚重,對於剛接觸登山鞋的人而言,不易掌控且不易感受地形回饋。而PREDICT HIKE GTX 在這部分表現很不錯,比較偏向Q彈舒適,讓無論是剛入門或是偏好輕量化的進階使用者,都能在地形感受上及避震舒適度上取得平衡。

在腳掌彎折時,無論腳底或腳背鞋子都能服貼順應,易於行動,但輕量化也勢必有一些取捨,鞋面材質相對較輕軟,對於外在尖銳或危險地形時,防護性就有限,但PREDICT HIKE GTX也補強了這一部分,他把最容易受傷的鞋子前緣及上方硬化材質處理,保護腳趾是登山鞋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東勢格古道很美,一路上沿著小溪而行,到中後段則是直接重疊,需行走在小溪上,也許枯水期還可以一路踏石前行,但因為連日豪雨讓溪水早已沒過踏石,有時候不得不直接踩入水中,這時候就很慶幸還好穿的是防水的中筒登山鞋,水面還不至於淹過鞋筒。路上遇到一位山友因為穿低筒休閒鞋實在過不了溪就也只能中途返航。

這雙鞋看似鞋面柔軟輕薄,Gore-Tex的防水性卻很好,水一度已經淹過鞋帶,原本擔心水會從上方透入,但因為沒有長時間浸泡水中,走完全程襪子依舊乾爽,但建議即使有Gore-Tex,也盡量不要讓水漫過腳踝太多,因為畢竟鞋舌與鞋面間還是有縫隙,雨天還是建議搭配雨褲或綁腿,來做到全面防護。

路程中還有一個大挑戰是有幾處必須跨越在大亂石間,青苔相當溼滑,要善用鞋子的抓地力,Contagrip大底的確防滑效果優異,第一次穿就能安心移動,但無論是穿任何登山鞋,防滑都絕對不能全依賴鞋子,要善用身體的重心,還有盡量讓腳掌與地形紋理成垂直或打斜,增加摩擦力,同時善用登山杖來強化穩定性。

東勢格上到鞍部後會在高低落差大的黃土路一路向下,泥濘的黃土路同時還有溪水一同相伴,邊走邊玩得一身土,還好PREDICT HIKE GTX的中底設計帶點小心機,雖是白色但噴塗些微泥土的自然色,讓整雙鞋的美感很和諧,無論是首次出航或是身經百戰後,都還是耐看。

▲  因為連日豪雨,古道上可以看見好幾個美麗瀑布

金瓜石地質公園-百二崁古道

金瓜石地質公園應該是近期相當火紅的景點,主要是有個很好拍的神秘石頭陣,但這可不是外星人排出來的,遊記中有分享這個石頭陣的來由。其實地質公園除了石頭陣外,一路景色都非常美!路線也輕鬆舒適,非常推薦親子或郊外踏青。

我們則是規劃加走草山戰備道跟百二崁古道,正好可以繞一個O型回到停車場,若想增加挑戰非常推薦百二崁古道,短短的古道景色卻相當動人。

在微雨的天氣裡,我們慢行在金瓜石中,今天選擇穿搭低彩度的服裝,讓PREDICT HIKE GTX的橘紅成為亮點,無論是在土徑或是草地,真的都超級好拍,其實我的衣服都偏向白灰黑居多,所以我會選擇用其餘裝備來跳色,背包、帽子、襪子或是鞋子,佔的面積小,加點色彩就能畫龍點睛,也能時常變換,如此一來登山就能變得有趣!

▲  單純的白灰黑穿搭,把色彩亮點留給鞋子▲  在坡度平緩的地形,可以彈性的選擇鞋帶就不上鉤到腳踝,建議打完蝴蝶結後可以再打一個結增加牢固

郊山、慢活健行需要的裝備其實不需要到太硬派,而是要在功能性兼備、舒適度佳,同時又能穿得美美才是重點,有時候功能性強的裝備不得不犧牲美感設計與舒適度,所以我通常會針對不同難易度來準備裝備,盡量從中找到最佳的平衡點,難怪人家會說入手登山裝備是個坑,因為錢錢我需要那個酷東西啊!

走上百二崁古道後,這段路線才有一些挑戰,已經被野草漫過的階梯、還有潮濕的原始山徑,這段路我沒有拿登山杖,但幸好PREDICT HIKE GTX的表現沒有讓我失望,穩住步伐前行都相當順利,潮濕的木棧橋也未曾出現打滑現象。

▲  古道階梯因為雜草蔓生加上潮濕較為溼滑

在古道間還看得到部落駁坎與百年土地公廟,如果你也喜歡探訪古道歷史可以看我遊記的介紹,有機會在芒草盛開的日子去感受古道之美和「茂(魔)風」的威力。

風櫃嘴-石梯嶺步道

• 天氣:艷陽天,午後起霧
  • 路面狀況:碎石、石板、土徑、木棧階、石階、原始山徑、枕木階
  • 測試重點:舒適度、地形抓地力、穩定性

陽明山有非常豐富的路線可以規劃,因為景色優美又交通方便,每到週末就擠滿上山人潮,因為害怕人擠人所以不常來,但每一次走陽明山都會驚訝怎麼鄰近城市的山也可以這般迷人!

我們從風櫃嘴出發沿路經過頂山到達石梯嶺後再沿原路回,來回約8公里左右,沿途經過石階、森林跟大草原。

為了方便山友健行,路段大多已經鋪上石階,比起土徑石階溼滑很多,尤其下坡需要非常小心。Salomon的鞋底設計非常特別,深刻痕設計得有點像一片葉脈,再加上許多凹凸點的刻紋分布來強化抓地力,在介紹中也有提到Contagrip® MA大底可以使下坡保持穩定,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喜歡上坡勝過下坡,因為害怕滑倒,總是小心翼翼無法拉高下坡速度,PREDICT HIKE GTX大底良好的抓地力結合Q彈的中底材質,在活動上給我較高的自主性,不會像硬底這麼力不從心,第二次穿她已經培養出信任度。

這次上草原沒看到牛群只聞到濃濃牛味,雖然日正當中但光是在草原上跑跳就玩到不想回家,這雙鞋我覺得可以把她定位在登山、健行與休閒的多用途,我穿著它不斷嘗試奔跑跳躍,中底的舒適彈力加上重量輕盈,讓鞋子溫柔服貼腳掌行動變得很自由,這部分是硬底登山鞋就很難做到的優勢。

另外這雙鞋不太需要經過馴鞋的過程,但重要的是,任何登山鞋一定要試穿過,確定適合自己的腳型與尺碼,如果店家有提供上下坡的模擬地形,也不要害羞盡量去嘗試感受,若沒有也沒關係,利用不同的步伐多試走幾次,也建議帶上自己的羊毛襪,才能挑選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尺碼喔。

合歡東峰 】

• 天氣:大晴天
  • 路面狀況:石階、山徑、木棧道
  • 測試重點:舒適度、抓地力、穩定度

▲  今天是小紅穿搭,紅色包包、橘紅帽子、連襪子都有紅條紋,上衣褲子就留給大面積的黑加白

來到測試最後一關,決定加碼帶PREDICT HIKE GTX上高山百岳,也順便背大包及增加一些負重來測試看看鞋子的穩定度。合歡山因為疫情停車場降載50%,所以我們天未亮就從台北出發,雖是入門百岳,但畢竟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若時間允許還是建議前一天入住附近民宿,除了避免高山症,在這段期間也比較有機會停到車位。

合歡山東峰是一座視野開闊卻又驚喜連連的入門百岳,為什麼說驚喜連連是因為來到東峰後我才知道台灣居然曾經也有滑雪纜車,如今建物已經荒廢在高山間,3000公尺上的廢墟風搭配藍天綠地很有奇幻感,但因為建物毀損嚴重,進入一定要非常小心喔!

若要說地形有什麼特色,就是一直一直爬樓梯向上就對了!PREDICT HIKE GTX在舒適度上沒話說,上下階梯都提供良好的吸震效果,讓雙腳不會有太大負擔,同時腳掌的感受度也是受力勻稱,下山後沒有出現前腳掌或後腳跟不舒適的的狀況。

雖說這雙鞋訴求輕量登山或慢活的健行,但我也想試看看若將負重稍稍增加,輕量化登山鞋的表現如何,所以我當天嘗試將身上的重量增加約7公斤,在行進過程中感受不到重量對於鞋子的影響,當然我背負的重量還不算重,但對於訴求輕量健行的PREDICT HIKE GTX而言已經是很好的表現。合歡東峰在地形上雖然沒有太大難度,但因為階梯坡度較大,下坡建議可以帶上登山杖分擔膝蓋的負擔。

另外我想針對登山鞋的筒高設計來簡單分享我的經驗,以登山鞋而言,我蠻建議可以選中筒或中高筒,因為低筒只包覆到腳掌,雖然可靈活行動但卻缺乏腳踝的穩定包覆,若是單純的平緩的郊山健行還夠用,但若地形坡度較大,或是在雨天、水窪間移動,中筒登山鞋可以給予腳踝較好的穩定支撐,在防水上表現也更好。

還記得我的第一雙登山鞋買的就是低筒,剛入門還不習慣中高筒包覆腳踝的壓力,總覺得穿起來不舒適,所以想從低筒入門,但爬山幾次就發現,低筒已經無法滿足我的功能需求,穿沒幾次還是不得不買新鞋。

▲ 面對破碎地形PREDICT也能輕巧面對

穿上Salmon的PREDICT HIKE GTX 中筒登山鞋後,我發現其實當初入門有更好的選擇,中筒就是很不錯的解決方案,可以在郊山或上坡時選擇不勾腳踝的環,來達到很低筒一樣的靈活舒適;而下坡時綁上腳踝且繫緊,就能增加腳踝的穩定性,是一體兩用的選擇,而且就算想逐步進階挑戰,這雙鞋也都可以陪著你繼續前進。

總結

一開始會擔心橙紅配色會不會不好穿搭,每次上山測試我都嘗試搭配不一樣的襪子或服裝,結果無論搭低色彩或是各種顏色都很合拍,在搭配性上變成一種樂趣,進到山林裡拍照也很亮眼。Salomon的品牌特色就是希望能夠創造功能與外型兼具的「Urban Outdoor」,我在雨天去公園散步也把它穿上,休閒之外還多了防水,日常穿搭也很適合呢。

若要說這雙鞋我覺得有什麼可以改進的,我覺得應該就是鞋帶了,這雙鞋的鞋帶偏長,建議可以扣滿金屬扣,再以雙結繫緊固定。另外就是我的腳指頭無名指較長(什麼奇怪特色)有時候需要找比較寬楦的鞋來避免壓迫,這雙鞋只有出正常版,對我來說剛剛好,但如果對於腳板較寬的人,建議還是要穿著襪子去實際試穿看看,舒適合腳是很重要的,也提供大家參考。

若你還在找輕量化健行鞋,或是和我一樣想多備一雙輕量化彈性舒適登山鞋來配合多樣化健行需求,我覺得這雙鞋很值得參考,去門市實際體驗看看,一雙好的登山鞋可以陪你很久很久,但唯有真的實際穿過才會知道它是不是就是你的命定鞋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