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九號步道至風動石健走,順道探勘平山、西平山、大山母山及軍功寮山等基石

• 張中平
    2021/08/28
    大坑9號步道 台中市北屯區 、大坑六號步道 台中市北屯區
    大山母山 台中市北屯區 、平山西平山軍功寮山
  • Day 1
    2021/08/28
    • 台中大坑風景區共計有12條步道,其中有6至10號步道,分布在軍功寮及潭子地區周遭,單程路程2~3公里,坡度平緩,蠻適宜闔家半日遊。

• 這其中有平山、西平山、大山母山及軍功寮山等四個基石,難度不高,可以供初級「基石控」山友前來探勘,練習、練習。 平山:H359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西平山:H395m,台中州境界水泥樁遺失。 大山母山:H380m,無基石。 軍功寮山:H260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中國醫學院基石。

• 今天我是由東山路地震公園(經補路)進入。 原定由十號步道出發,至觀音亭,接著往風洞石走,再回程至地震公園。 分別探勘平山、西平山、大山母山及軍功寮山等四個基石。 因為十號步道整修,所以改道由九號步道前進。

• 九號步道至觀音亭前,會銜接六號步道,可以再至風洞石。 其中銜接處,再往六號步道木梯高處走,就是大山母山所在,這是回程探勘第三個基石。

• 六號步道至西平山前,會有叉路。 右轉跨過欄杆,循路徑往領袖山莊、平山。 左轉往風洞石。 叉路跨過欄杆,往上移動,就是西平山所在,這是回程探勘第二個基石。 我當然掛過欄杆,往平山方向前進。

• 循路徑經過第一個叉路,左轉往風洞石,右轉往光西巷,直走往領袖山莊、平山(潭子聚興土地公廟)。 第二個叉路,直走往領袖山莊,左轉下坡,往平山、潭子聚興土地公廟。

• 風洞石至潭子區大坪間(聚興土地公廟),可以眺望平山。

• 風洞石至潭子區大坪間(聚興土地公廟),第一個叉路,左轉循路徑前進,即可抵達平山。

• 這條路徑會經過二間工寮,遇到黃色水桶,即可右轉,經過竹林,即可看到二個大水桶,平山基石就在其中。

• 平山:H359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無視野。 不過其中有二個觀景點不錯,可以眺望市區。

• 下山時,遇見果園主人,十分熱情,和我閒聊好一會兒。 特別提醒,中秋節後再來採文旦,免費。

• 由平山返回風洞石,是一路陡坡,走起來有點喘。 回到六號步道至觀音亭間鞍部,右轉往觀音亭,左轉往平山。 左轉跨過欄杆,往上移動。枯枝雜樹蠻多,要注意。

• 由登山口至西平山,二分鐘即可抵達。 可惜水泥樁不見。

• 來探勘,總是要合拍一張記錄存證。 上次二年前來探勘,虎哥有製作木牌,不見了。

• 山友製作仿基石,可惜也不見,遺憾。

• 探勘西平山結束後,再走回觀音亭。 六號步道及九號步道交叉路,往右是六號步道,往左是九號步道,往木階梯上走,至最高處,就是大山母山所在。

• 前面平面就是大山母山所在,上次探勘,要跨過左邊欄杆,旁有一棵相思樹,就是大山母山(無基石)。

• 這次探勘發現,山友體恤,不用跨過欄杆,直接在欄杆柱註明「大山母山」。

• 依據紀錄,山友製作大山母山仿基石。

• 可能是風吹日曬雨淋,等我這次來探勘,字跡已經模糊不清。

• 探勘完大山母山,接著由九號步道至軍功寮山。 軍功寮山登山口,位於經補路叉路,右轉往軍功寮萬善祠,左轉往地震公園,取直走阿郎卡拉OK。

• 軍功寮山有二顆基石。 這是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這是中醫學院基石。 不知「中醫學院」是何單位?待查。

• 軍功寮山基石有祥馬布條,感謝祥馬,才讓我的探勘,有所依據。 今天由0830出發,1140結束。 蠻不錯,這趟行程值得推薦。 可以健走,又可以探勘基石,一魚二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