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爬山行不行】解封後首登,戴好口罩笠頂山安心行

• 許雅玟

走訪路線:笠頂山3號登山步道

距離:來回4.05公里

時間:2小時9分

海拔起伏: 上580公尺、下580公尺

山林解封後,幾個颱風接連帶來美麗的颱風尾,使得南臺灣連續幾週豪大雨,萬事萬物都要發霉了,我也在霉味的雨中,好不容易迎來第一個有藍天的週末可以上山。

在上山前看了山友戴口罩的心得,覺得頗為緊張。因為實在太久沒有爬山,就先選擇離家最近的笠頂山,作為開始口罩爬山的第一站。

其實之前在日本山岳漫畫《孤高之人》(第13章)裡面就看到一個奇人戴上特製口罩爬山,以模擬K2稀薄氧氣環境的訓練,那時候看覺得這是什麼劇情呀!根本沒想過有一天會真的需要戴口罩上山😆

參考家人建議用飲料杯的杯緣DIY了一個弧形的口罩支架,用透氣膠帶固定,這次爬山會順便比較有DIY支架和沒支架的差異。

DIY支架可以在口鼻處撐起一個小空間。

多帶了三個口罩和透氣膠布備用。

剛起登就被眼前畫面震驚,昔日的小百岳菜市場,意料之外的沒有半個人!!!我吃驚到沿途一直拍照😂

7:30空曠的登山口。

完全沒有人的山路,太吃驚了!太吃驚了!

美麗的屏東平原!隔著高屏溪,遠方港都的山和海都一清二楚。

屏東難得的藍天與好天氣,稜線的涼風安慰了我被水氣包夾的臉和背。開始期待9、10月赤腹鷹與灰面鵟鷹過境時,來這裡享受平視角數千鷹河的洗禮。但也在此提醒想來賞鷹的山友,除了防疫更一定要防蚊啊!笠頂山的蚊子飛行技術很好,連在微風中行進都可以被叮。

在爬了40分鐘後將略濕的DIY支架口罩換成一般口罩繼續爬。

終於在1個小時又17分後抵達山頂,上山途中只遇到兩個山友,三角點依然沒有山友,非常奇妙的體驗。下山時則遇到了10個山友。

先自己總結一下這次戴口罩爬山遇到的問題與心得:

最受不了的居然是眼鏡起霧!

口罩讓水氣往眼鏡方向跑,就算捏緊口罩的鐵條也沒用。由於霧氣和汗水會影響視線,有時候看不到踩點,為了安全與舒適度下次要改戴隱形眼鏡。(若怕飛沫,或許考慮隱形眼鏡+面罩試試)

口罩潮濕

口罩會潮濕主要來自呼出的水氣汗水,要口罩不濕幾乎是不可能,只能減緩潮濕的速度,可以透過放慢速度讓水氣及時排出。

這次的經驗直接戴口罩比用DIY支架來的好,DIY支架雖然撐出一個空間,但熱氣更容易積在臉上,換氣效率更差,水也會凝結在支架上弄濕口罩。

對付汗水,可隨身攜帶手帕、毛巾擦臉周圍熱氣調節也很重要,涼爽的衣著、裝備輕量化、選擇清晨或多雲的天氣,都有助減少流汗與疲勞。

超過一半的山友沒有戴口罩

面對空曠無人的山徑,我覺得不戴口罩完全沒問題,但比較好的作法是把口罩帶身上(例如拿勾環掛背包),遇到人再戴上並保持距離。若比較多人的山徑就建議全程配戴了。最不建議將口罩拉下在下巴,不但沒防護力還會被下巴的汗弄濕,同時阻礙散熱。

選擇的山徑與行程也是因素

一開始戴口罩爬山,可挑低海拔環境與涼爽的時機,但若遇到重裝、中高海拔行程...。

記得六月初跟夥伴出差上山,為了工作行程趕路,又是在海拔超過1500m的山徑,到最後我們都喘到忍不住把口罩拿掉。因此若有其他考量不能慢慢走、要負重、上高山,還是建議去找合適的運動口罩。

看看奧運的巴西女排選手,連打金牌戰都可以戴口罩,多帥氣呀!哈哈。(擷取自網路)

戴口罩與平常呼吸有何不同

呼出來的熱氣和水氣積在口罩內,造成最大的不適感。呼吸換氣的效率比較差,稍微喘一點。

戴口罩對於行走速度的影響

以這次安排的行程來說,個人認為影響是比較小的,相較之前的行走時間並沒有差異,只是舒適度下降。若要不那麼喘、舒適度提高,可以在陡坡時放緩腳步。

戴口罩後,改變哪些登山習慣

1. 無法邊走邊吃(QQ)。
  2. 沒辦法一直聞味道判斷環境(有時候透過味道還可以找到美麗的竹笙或特別的動物屍體呢!)。
  3. 之後要改戴隱形眼鏡(若怕飛沫,或許考慮隱形眼鏡+面罩試試)。
  4. 背包要多留一個空間放口罩,不能把髒掉的口罩隨手亂塞。

總結

戴口罩爬山行不行?行滴!慢慢走,勤換口罩勤擦拭就對了!

肺活量是爬山很重要的一個條件,為了往後能長久爬山,我會繼續正視防疫的重要性。就算戴口罩多了點不適,但比起一直在家裡防疫,能戴口罩走上山,已經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