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爬山行不行】季節限定小精靈

• 鳥鳥

走訪路線
復興崗捷運站(07:50)→貴子坑親山步道*→興福寮→向天池(10:40抵達;12:50離開),→二子坪公車亭(14:00)
(距離14.60km/花費時間6.5hr/總爬升1117m/總下降214m)
GPX在這裡→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525241
此路線頭尾都有大眾運輸接駁,去程搭捷運至復興崗捷運站即可,回程可在二子坪停車場等公車下山至"陽明山站",再轉乘公車可以到捷運士林站、台北車站等,是不開車的好選擇!
註*:到現場才發現「貴子坑親山步道」正在整修中,需要繞路,請要前往的大家記得出發前先查清楚唷,才不會多繞路XD

戴口罩與平常呼吸有何不同
最近走訪郊山,皆戴口罩前往,一定是跟原本可大方張口呼吸有所不同,因此上坡時要注意呼吸調節,避免奔跑上坡(會太喘XD),我自己是會多預備好幾個全新口罩在登山包裡面,萬一濕掉或帶子斷掉可以換,建議用防水夾鏈袋好好保護乾淨口罩唷,避免背包意外受潮。
除此之外,之後幾次有使用口罩支架,覺得呼吸空間較大,也不會太容易弄濕口罩,同時也保有很好的密合度,可以嘗試使用看看。
當然,以上只是個人淺見,實際感受還是要以自己舒服、兼顧防疫最重要喔~

戴口罩對於行走速度的影響
現在還是2級警戒,我出門走走只是想要活動活動,並非要突破成績或是想要跑山,因此並沒有戴著口罩拉速度,還是以舒適合宜的步調行走,因此對於戴口罩會影響速度這部分,當然一定會有所影響,但是對我目前來說並不太重要。
若是擔心會影響太多的山友,建議安排行程時,預留更寬裕的時間囉!

戴口罩後,你改變哪些登山習慣
以往路上相遇,大家會到聲早,或是簡單問候幾句,最近經驗發現,不認識的團體之間,會默默保持一個不超車的防疫距離,若遇到會車情況,則是會避免交談且快速通過,觀察到這些現象後,我也入境隨俗,不會主動打招呼,改以點頭示意,少了一點先前爬山遇到山友的熱情,但這也是目前必要的防疫動作! 就互相體諒囉。
除此之外,就是爬山會多準備一些乾淨口罩、酒精噴霧在背包,同時行進間以簡單的乾糧取代需要開火的泡麵,盡量減少拿下口罩的時間,若要進食,也會遠離步道,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享圖片囉
這次上山,飄著小雨,但還好一路上是石階,十分好走,穿著雨鞋也不滑。(要雨天登山的山友也要多多注意安全)

29bf7d98a9668e1804b04ffd902ceded.jpg上面的時間,沒錯,我們就是花了超過2小時在向天池!沒有撿任何東西大縱走的山頭,而是待在這裡觀察綠色小精靈呀!!

//向天池//
是一個暫時性的水塘,平時是乾涸狀態如草原,持體透水性很高,因此只有在大規模降雨後之後才會形成池塘,並於7-10天後漸漸乾枯。

//湖沼枝額蟲(aka向天蝦)//
湖沼枝額蟲,又名向天蝦、仙女蝦、恐龍蝦,學名:Branchinella kugenumaensis,
在湖面乾燥時會以休眠卵的形式存活於土壤,若遇到大規模降雨,才會孵化、成長、性成熟、交配、產卵,約10-13天可完成第1個產卵週期,若持續下雨則有機會進入第2個產卵週期,若無則會隨著積水消失而死亡。
延伸閱讀:陽明山國家公園湖沼枝額蟲 (Branchinella kugenumaensis, Ishikawa)之生活史研究

//季節限定//
四訪向天池,兩次是常見的草原,一次是颱風過後滿水位,這次是大雨過後約10天,近乎乾枯只剩幾處小水漥。
滿水位的向天池,水位高且向天蝦剛孵化,不易找尋與觀察,反而是要在近乎乾涸的時候,才是遇到綠色小精靈的最佳時刻!

↑經過小水漥,不仔細看,還真的不知道,水面上短短的一條一條的,究竟為何物?!

↑這次我們穿著雨鞋,除了因為是雨天登山怕滑倒之外,也是為了可以在觀察時不會弄濕登山鞋與襪

b3072748a3a0e84c955057ce3df6a538.jpg↑若把手機鏡頭探入水裡拍攝,則會看到滿滿躺著游泳的向天蝦(密集恐懼者請小心 > < )

5ccd79a480a40771694b682acaa1cbeb.jpg↑貼近水面看,向天蝦真的很優美可愛,在水草間穿梭

edadfcc91db1068e9be90dfdb37cf2d8.jpgabb58cfdfcdb6559c98bf90ce1d34a75.jpg

↑除了今日主角-向天蝦之外,這不起眼的小水漥,可是豐富著,有著蚌蝦、蜉蝣、水蠆(蜻蜓/豆娘的幼蟲)、還有甲蟲、仰泳椿、蝌蚪...等等,看得我們如癡如醉,遲遲不肯離去XD

↑終於要離去前,遇到大哥大姐有備而來,借我們拍一張照

↑從向天池前往二子坪的路上,會經過一條溪(應該是公司田溪),不妨稍作停留,細細觀察,這裡面也有蝦,是真的蝦子(某1種米蝦),不是向天蝦那種節肢動物哈哈

因為這些節肢動物、一花一草,都是屬於國家公園的,所以千萬不能帶回家喔,盡量不要干擾他們,若使用容器裝起來觀察,動作要小心,之後也要放回池子裏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