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爬山行不行】不管口罩有多悶,登高望遠就是讚!

• Sarah Wu

疫情期間久未出門登高,還是會想念爬山的時光,和姊妹淘討論之下,終於挑了一個好天氣前往鄰近的姜子寮山步道,準備開啟久違的登山模式!

• 走訪路線: 姜子寮山步道

- 登山距離: 單程約1.6公里

- 來回時間(不含休息時間): 約 1 小時 30 分鐘

- 海拔起伏: 443~729公尺

一切準備就緒,戴上口罩以及備妥愉悅的心情,我們出發了!

這是我們第一次造訪姜子寮山步道,從登山口停好車後往上走,大概45分鐘可攻頂。一路上都是平整好走的枕木步道,上山坡度也相當平緩,和朋友談笑之間就順利抵達山頂了。

一踏上觀景平台,360度的壯闊景致讓我們驚叫連連!

從沒想過可以在海拔不到800公尺的山岳,看到宛如3000公尺以上百岳的風景!  CP值實在是太高啦!

這次剛好碰到好天氣,可以清楚的看到基隆嶼和旁邊的漁港呢!

有山又有海的世界級景觀,實在是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沒想到在疫情期間還能有機會看到絕美大景,身在寶島真的是太幸福了!

才爬一次就讓我愛上的姜子寮山步道,一試成主顧XDDD  下次一定要再來看看夕照美景!

• 戴口罩與平常呼吸有何不同

雖然平時有維持運動習慣,但戴上口罩後明顯感受到吸氣的困難,能吸進的空氣相當有限,同時呼吸和心率也會加速,故登山時我採取小量吸氣&吐氣的方式來行走,避免有呼吸困難的情況發生。

• 戴口罩對於行走速度的影響

由於戴上口罩後吸換氣的頻率增加,上山時特別容易感到呼吸不順,進而影響到行走速度。故在上樓梯時我會將速度放慢,採取小步伐方式前進,以防有呼吸困難的狀況發生。而在登山下行時,也會採取比平常行走再慢一點的速度下山。

戴口罩後,你改變哪些登山習慣

1. 登山時將上行路程分為幾個小段落進行,每完成一段路程就短暫休息,並補充水分。
  2. 隨身多帶一個備用口罩,以防口罩因被汗水弄濕而降低防護效力。
  3. 近期先選擇爬郊山、或是海拔起伏不大的低強度登山步道,大概抓2小時內可來回的路程為主,目的是維持有登山習慣,不求挑戰高難度山系。

疫情期間登山諸多不便,但依然擋不住我對山林的熱情! 就算必需戴上口罩也要持續鍛鍊體力,並維持良好心肺功能。期待日後完全解封之時,再度重返百岳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