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靈縱走(北旗尾南山、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金字面山、靈山)

• Una Chen

【我的旗靈縱走路線】

第一登山口-北旗尾南山-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金字面山(金字圓山)-靈山-雷音寺

【圖文記錄

04:32第一登山口

aYrIbjeGEDqDS028KSvhtbBuGVOMb8zlyEDcB3X_JOdoWIHVvsgiS8crZhm75j9hbDqIgIh7liXIB-b4bPAgRe-UnXdiX3gam9o8leaJPBEta1mTa1qo_AHZdkstPP6hYVQThFDx

第一停車場的畫面,紅線就是往第二、第三登山口方向;藍線好像是死路;黃線才是第一登山口主要路線唷!

y5-pYiplBHcjNL2IRPMGH-yOzavQflbB-KW6yL1qxKmT2JxS_BWVUmc2k3Y9Q33k5x98uu5F7YL-4ynpD64GxICcaNKrQCx5T6Q_XrUqcFjesndQBUz_NhmxMNteZfafNrDfTDKP

記得是走這裡上去唷!一開始就是拉繩子。lJS9kXjpiOJ34RqB1CyRTpqp85-smjV3m99Ygq-zUdf2Mcd5Qy1X-hVp0yaaSaRKelZgXn0M_QAuqoxvTdrM5O1t38aP3HuoI97EmIk9-iuaVIOYOaSEX5Gc0uD5eoTqK2Jlx57Y

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04:44北旗尾南山(H80m)

hbvmVOQF86cmN-hpoI-rkVs8xI20OHvn4gj3qqyj7L3x86n6UPGcx4oUsETN9kOgemDSFuUT1gEuvbq1Gwaqh49PCtKYs20Pg6J_qM8KKA1zdqOCRJWM2BsUoKKKYsXkRKNX8hSe

要在黑暗中拍照,真的好困難,而且我超怕遇到蛇的啦。04:50北旗尾山(H112m)。

H8OKWfidz2e7NUpZuqqfaaN0sBr63tLoF6TR8DKBWPHCz-tMd69uGkBehjVJOK5eYXqOtvDn1BfyglyXsy79cawtQbdU1D4vgyPIlXthcHAUFcgUhun2HzlE5wF2lPpQM0_ROF5d

沿路就是拉繩、走一小段路、再拉繩。a8djbUvMsJYknCYS_N2LgSDt4zA05sI6_twHQ5u268defMp9AIIaMCjvV98INUPxyiVr0YKRk0KBQoFMyCJFV1jWR9n5fcqo16KCKJGyb18dLFm009V3k-HWetaiBwcfPEx3MooK

05:08這邊下去就是第二登山口(主幹道左轉),旗尾山方向是主幹道繼續前行。在第二登山口這邊,清晨超多蝙蝠飛來飛去,非常壯觀。

H_7aGA1NWt9GZUhq_ftYxrBZc15uv_w2mR9MxdN051JW4vvyaaf4uiXfOHW9q9NPOXKRAPpK6WEFxs_nPLJiEbrnP7TKCEmxWFLIaVbxyPu7f8-RIrSrrpXGq_S2lRGNKSuXPkq1

05:18一個乾涸掉的儲水庫,路線是要從儲水庫左邊的路徑走。

C86mKxm7acf4BICL7WgAwC2eIzQRslS3h6zpeiZ5tH_QjAvkk6YgSBtVB-sg0BCpC_eauR3ndkqfZm9RFaO_5NYxIDc98W3w5qIfKg-yn33Ha3cXthMEy3bTwxKEOZOVg_Rf6nrQ

05:36從那兩塊石頭中間走過去唷!好像要穿越時空似的

XztW050oC3kQqZk4b3ULQZ-bAGYdgrm0cxwiKZlpfkatuYhymUpH11p7g-WGG1mJfFuYZ_btmTdg9HoFw6t_QqGgzQlvBkQWl_QXH387dN5CmZ2HTBNCDoGoRS8jZMdk_0xB5AKL

清晨來爬山,幸運地看到雲海壟罩著美濃畫面。

Wax3OQpymbQ-WE6juZKEHN_0ZNpAZeIGZAhMsruF2ZktT0p4mWmO3LDX1Gbkx4ky5-B0bFWww79EmgvWdKenDVv4flkh5FuioWnuAWiQt30uZqwlGaooZoyC9VWLXy6NuK1bi_KF

05:47經過像鳥喙的石頭後,就要開始攀爬大石頭及沒有遮蔭處的路徑囉!

fai96WasjSf2tfwXXw-ThynoHkYE3q-VveT3rQFb838gR0V_Ri35r6Qkwh_xUPkEFiAdNyFuz221ilcS4V5HBQr6otzrMRf8bPRJ-5yGtMuzm2281lkAgcwOS7Ubfs7-caTS0Pte

沿路都有繩子保護安全,真的很感謝維護這些繩索的人。

9SRI8IX0jZdvQ7LX5BT3lxgKC0jdwbewtlc0X_vzMwoOjNFdCS4se8NXi5W-8_Hl9DbPS7ZbQp4QckMEyTHQJITFd3qbgo0aO9etn4ZMGSDHLl02TM8RhS7vhDcTjaOqzSeY-_Ia

記得!!旗靈縱走整個沿路就是拉繩、攀石、走林道外加被蚊子叮、太陽曬。一直不斷地輪迴。

k3p8b7cjAxh6HKWaXuoQCkTIwGO8ZqLasojTgNjiEellPE3CzMN9Fon_13Iuk4oontXlLEINuvBA6dTzfQaJQWe7nfGIBLtd1GoI0hwSjYJAMz16q2lXnNv8RctUHAFnxfg7Tns_

遇到三位大哥帶著一隻小黃狗來爬山,大哥跟我說過了旗尾山後,後面就很好走了,請我不用擔心。(我憑著他的信心鼓勵,告訴自己,旗靈縱走絕對沒問題的!

qBc5xVIQ2ZW3J4Kd_6UUQk22-06BRH67TPq4XS47A4k4yo9MxHa-fPGA8RdgKP1mMtoEDbnvanUkcZR-KPYEpMgQN8bvlzJlIi4ltgEJqGzH9QfNpto126mrOcNg6VwXkTCfocH8

06:01左轉(藍線)是往第三登山口,直走(黃線)就是往旗尾山三角點的方向。這個樓梯真的是要人命,好似提醒著我們要到達人生巔峰前,都會經歷過最掙扎痛苦的階段,只有撐過的,才看得到美景。

NjgXBJXl84B5RztIv8jgDenMI_CyC6IKjEFU5gSlVi02_XSAqrUAblvCe8TSrY_5MhwGiEL-y0ugmvjR7vXATuVJo_MQzRVopMV-yITCPZeiOwcwhpLDHnEHRQKpbpHiTovXNaXq

一位阿姨主動說要幫我拍照(受寵若驚),然後我問她「為何妳走樓梯都不會喘?」,她說她都從第三登山口上來比較近,而且已經走好幾百趟了啦

7Z8fgt9ka4c59SaUb7LgTz_rTU6_m3SoiUaJrlbKyLo9d96OKJLHKKz8mUEIxJW1VHiSQCNxDRoUENcpXaCgO0JMLGRHWYC-d7k6z-2Grx7LcXj98F6ODAAj2edt0-ew_cIDmod2

06:10旗尾山(H318m),涼亭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風景,可惜擠滿了沒戴口罩的人,避免群聚,我就在這邊休息囉!

_ytpy3S96UjjL1oAaQF7-kdd7-z29oZBryA5vCV9_eOt9iGyE1X9xefcYtkdBwE6xlD6wp0V9NTwc9mQmEoqZUPz4FGWMJteB0skNRLXojpqxMuJ5vHS-wIzjHlaxgBQCpWr8Rdw

三角測量基準點就在涼亭(旗尾山祠)的前面,被白色欄杆圍起來了。

d99cC0TOmGklhdQR1nENTbDmOJbcDvDAb7ulKwx9WI7OTMw2TPWGbLi5JeSXGyfu1vjEeN6L5VUc3CMwniXYgdc7F-kb-L8qWTryLNF8QOwRWWcT1S88BUfuo0eYjzhSeFJ6O-WD

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這個旗尾山祠碑是建立於昭和14年(1939年),當初沒有仔細端倪跟拍照它,好可惜。

VNCdO9MnGaOmTryKATEh5NSN-YKsnKnwG0BTitOPGnQ9SMInxZJ76VID02rPEbx2Qmz0SQmf2nzhlDrK8HtIDtcIVfBVbFvSBwpCiXPcVJbnCGuPxXqDdNFBWWBmyIpeFjiM7OxP

詳細歷史資料請參照下方部落客文章,它也有詳細的山脈資料唷!

旗尾山三角點的涼亭風景70jBmNbf04cWhytL6HOtcMqL_XlqdwdCHHF3pMZVpxHHkq5BYENRqKzfhOc6nq6HfbrdSkAKAtUKd3hTjCU9VHZL9Q60siPr-itHb0WhFf4yNK1x6dE9mauOQBzi3pO0nqVoCZI2OHDC3PXudo2dTulSQ9jt5XJ2npnUvbZM-1ejycFZlI0tHunPcOzGN8t8beZDcl13qc6NF1Ctc2YM6zOESHhxzOjf_JjuwRHv1cop_NCCXgAsY7dKH9LlOAru3pPU5iGBUk6m5_EN

wq_z4tlwv_cJ8Lk1QOuB4Lt2QtR9xaGED-PfG0wLaJ2liFQaje_MhxblBSNTtI8oZQE2-vhN3zYGPmjbcL2D8qia0hCj562qWw0kfg1K_OFLw7Ka9yfLXouqN4J41vh2x_9SF_d9

接著繼續往北方走,一樣又是攀繩、走巨石、林道、蚊子叮、太陽曬,無限輪迴囉!f1heqRFkSFbOTm4UMCqc_SUbKfAFG9HeWkSe_SRfdEpXZ-DBM0D-YK76cV0Ucr_a8cC20F1bbaNgazH2gBB141uGXUVe_hrdeKUlG_AxkaMvzteyUA_xVs3eVNf5cLSzDcnMd5RH

走到下一個山頭,回頭看,涼亭在山頂的畫面很像在俯視山脈且保護著所有山友。

BAKJsIi4KgtkRO0xnaelWnLOz7__Txwr7wm_VKC2Yr93dvyB_3uq8J7SGNvKH7Tdi266tbg6oLZiQtmMXRQDJsGbewUUOBw7Fc-zHa2BVkJxIWO0j7YIR6D5jk6jVfMsQ3uTVvFa

06:18走到一個水泥平台,不知道之前是做甚麼的。

rD2mE3AdsbWwLseaUdHWDbexqV1IIblnzZMOEBC8Ct8BApxWA_aodl72s7IspAjkRETb3YbdOEjrwrUBCTuFKrLg89iJrnpibx3jKbRB5AeZyT3WNSs7Okvvx7mOiJFpgTc3lU1W

因為前幾天下過雨,很多地方路基不穩,石頭鬆動,泥土軟爛。但我還蠻喜歡這種有挑戰性的路線。

QpQ9CS-yWpwdNnlN7w-jnMw7dPBATrJCXuwsPZLtL8ABn_mduFNmyi5NoX_b0XXj1ILbSAl2Rs-3jaqMIQrRGxoYnopNfwKtaPqKDdLefc5mT-5H8q5rmdhySV2wXYc9tfBReM6z

接著遇到一個岔路,左轉是很明顯的路徑(藍線)是往元帥壇;如果要去靈山,則是要往前走(黃線),會經過一棵大榕樹,路徑不太明顯。H5XCW7eoQaOyLyfN_SbVmz86zIAlZx7eDrsEIQGZa5Ls5D-aYTCZXRGJkxd4t_w7V681z4EHPWRLZImavQMHScu7G1cGzXRsH6Y9SJIiBxxjOqtaFuUjSdmUS-b32YPglZvPeuAn

左轉的元帥壇指標(但切記往靈山是直走!!!)

igZAe_J-tAlBgWvTmCXzIRbrVDdzM5GDsMAAU9zwDU_ZW5D1FUYdDus4zSNZF1PTN_kUqGnCjmo6Cw7S4xK1sgOKSCuxlCv82GjfTI2qRPGJhCyQ9HleMhggDgLM6GZUwJAU95eY

直走會經過這棵大榕樹不久後,就是福美山啦繞榕樹的左側比較好走唷!)

gu-A6UOikYnFAc60QJJTnTXbqdjEgp_RK2Gb-LuUtdGhgIVo6U0TzheKtZ0IaebsU8at_mxtOelI84LonM0nITPvMMD3Tx1AUMWbVfYoXLei9t4rqomhFgR-mNVr3_V7xMexnM9i

06:57福美山(H334m),立牌已經毀損,也沒有看到任何三角點石柱,其實我有點懷疑是不是走錯了@@,不過山林筆記與Gaia app都是顯示在這個位置沒錯...

99bRcdQ21AeUf_BPv7QaJmTJHI0M0IdSTSNzvN4mJnhd63drce4BzxQDQ-1CbFKCiaPu9ce5pzkEWQshxe82BgCDrBF2apo4l3C5Qpf-e9tjZvEyrzf2QB5FFlwh4ImTc1XRJUWT

接著繼續是攀繩、走巨石、攀繩、林道、蚊子叮、太陽曬,無限輪迴囉!但兩側風景真的很美。

_t8f_jHMu7eAGg0sGVmMQzC5hGpbDUSzLc2xyEFhwTcBMW7FJ0w5GLTcV0G1p26JuoQLpWWkcG_1WEM-hgjdLRZRI3SUbercHzjlxcOXEpQbkWM5dzSqzhYnmtQr4K5j0FqzuVXw

因為拍照用腳架實在太麻煩了,最後我都直接把手機夾在水壺跟背包之中,這樣自拍方便多也不用擔心腳架倒下的問題,不過不小心背包跟手機一起掉落山下,那....就更慘了。

BmvCfIpmrnZXy8MDGSn5m3PlN5ntCTTqQ_bLvw3Xs3OfoFxW0Lqbd1I-1CAXmeay4hMOfiIbbtK6DyikqWRhq7SNlBDYsyXXTyKfjH6Yt7V8xpBT55wjO_t6QauKukUmAjrA1D97

07:46走了大概10分鐘就會到要右轉金字面山的岔路口。不太明顯喔!直走(黃線)是往靈山方向,右轉(藍線)就是往金字面山。

-ra4t0RWHcpjdq6ST_X_Wp7bAM8f74lUSzm4LGCCOH_SjacuwKByno2ZsSdKw-DiOswJ2wt1wqp8zbvuf7oojczC9NQSMNr2mOtefFGkCNyFJKUYeEl42EUAD4FmrVjVDWD5SvZE

切記!金字面山頂不在主要山徑上,要留意叉路,右彎過去綁了許多登山布條,那就對了!

ZacbpOPeb5T7x9NLOP58Fdsq4l0vhVjKw_FHJmFpcvTApy6ew1p9jpQOWC0UgmMaqmXZv6ghtYbbncImJLEFjTAiKux5Ms1lzsUT6F-MIT0kPHmuvLkg2sKgGinOlNlh7rQPXh3u

然後沿路會看到標示路況不佳,常有事故。真的很貼心,因為這個路牌說的沒錯,沿路超難走,基本上沒有明顯的路徑之外,都是在樹叢裡爬來爬去,高大的人恐怕會很辛苦。

qkdtkcW4d6tF2F0q1_Jx7aNrfE5eUpoTVd7uLRKZywYd_3cIQqJXwcwNWfPZabLMZW-juH1kv4NzMm8hqOW4mVTito-gEcQJ1x-TXtIjbtbzjWzCGt_6FaC0ihpYCCnAHLnZLipD

沒錯!我就是要拉繩子通過那些樹枝往下走

pQnn_vrGBAjMEEXAud2YIlIANXrh9RLiE6Tv9YnvtBD9Iy_aaW_RWW28hFxDwC4nGsKKCxDc-vn6JyA9rz87RDNPDG9CYD7PecqWM09bNWyBOEr5fAvyhZsOOX3Lko1OXOQu7zIC

因為路線實在太難走,加上是單獨前往及那些危險警告的提示牌,又看到密密麻麻的樹林繚繞,內心開始有點慌張,竟然還幻想著新聞上會播報甚麼女乾屍骨在這多年之類的。喔不!但切忌,爬山無論如一定要讓心安靜下來,我哼著詩歌,想著美好的事情,接著看到"絕美的山稜線"的立牌,就告訴自己,不要害怕、不要慌張,再往前走走看吧!

e4k2Xyb6hI_el5hL6KhToA4aQMtJHwYmdNUUv1P4JPWpZvOC_AfwIA42aqDDTyh_04MNduxYEkLgAIKDK8ReaxntBslV5U9Jh2lf46qjc2ZYYbndJ5xdH08NF2OmbYgImtIUc8jj

當抬頭看到這個尖尖的石頭,就代表你要到囉!(金字面山是要下切鞍部再往上爬,幾乎都是拉繩索,鑽樹叢,沒有好走的林道唷!)8Wf8v0y2eJOPIPtATbO7cgdBkdkmbRoxb4uQkBLG_hBBYusPQzZVYFW5b2vb1Rp5X731PDCzTDMPOkLVzh-TMPTzgbLS5yq8jSM8RWA3G768Pa6PotTgfmmlMYMCE2E_GPCpl522

08:12終於抵達金字面山/金字圓山(H350m)了,克服未知的恐懼及複雜的路徑,替自己感到驕傲。讓蜈蚣跟金字面山的石柱拍照!

NSU3jn-MCIrgAVsceHhDHm2ROJwyvr4DXa0PHdoUqawOUZCSAcD-xuwvrfwYoIiR_15Xw0KkrAvxZPToXm88idgK9rGPfwAozAZE8-Ci3MFSEuPkZxAg6BP75y6o5exS6g1p8hO0

金字面山腹地不大,就兩塊尖石。然後務必站穩,摔下去可就GG了,所以我也不敢拍太多照,避免意外發生。安全才是回家的路。

0EYj1C8TU3itn0PeoP5rkWm2GULYfYlHyleNzvqc4pfN3uc3Ip5_A6rU2aLn9aeMiuDh2hw-Ii7uCX8hEYavrY8AmFAwlyKr8k4K7-C1Jt9G0R-kVhz3PKIZ3_wSFShcRsbemfXC

金字面山就這兩塊凸石,今天只有我一個人上來,感覺就是包場了。在靈山休息站可以看到這塊石頭喔!

EYqvZ_0LXvY9UeXTTg0wOEyY5NLhvqNOeeqDk33hdolsUaj2QemE2D-4fu-6s6PrjjS_TWCpfYOyfZtALw_L4ThnBxhjqxWwMqwaUKTMzh_euG4Y5qDqZpCuYPvcuV4CSgcT4Nlx

接下來又要走回頭路,想到又要鑽樹叢拉繩子,就覺得有點擔心與無奈。從金字面山往回走,左手邊有一個不太明顯的路徑(應該是全部都很不明顯),有綁登山布條,那是可以走到金字面山的登山口(距離較近)喔!但網路分享的路況是更難走...幾乎沒甚麼人在走,所以我就原路則返,從靈山下。

sm6UyiRyzfKVcX2BtCgo0Z5i_zUXOei8qg9mSbAhBQpckaGbYYbnCup2LOSeOtTdz4PqcGSsn6uf0CTKednjPNfOQMpP4sAKarVqpIjVkRQ8VtgGaWBF0bDmNd1OGFy7uzMuyhhr

08:48走出林道記得右轉,繼續往靈山前進。

MaHq_LGpbuSTVr1kIPXtsxFNTGxRQgzYUTB3vgvjuN5tKRYVO9WiCJ-e_zrKUbmRx8UaRn2ATwuckYCM0ZV3ERrAOPuUhk79t8J6nEi9YF5Fus2XRBP1_A8Rh99SCcFH5Uv9KpvZ

我覺得整趟路線最短卻最耗我體力的,非金字面山無誤,整個就是身體跟心理的戰鬥;除非有朋友想來探險,不然我是不會想再走一次了,太危險跟耗體力了。不過前往靈山路上看到這個竹笙,美到讓我忘卻疲憊了。

iq4f52w_aFdfgnbhtnsgbmMqmDjmZ9vCEJIC4WxSNLlCrODummKw3wfdF5ZBoRwvGc2IwFyUI9UyMBriCq10Kwb4VgAFlH37pWD07KMs2k4Hy23CBq1-bq6kMVYZlDBCcvb1AFmi

到靈山的路途好走多了,不過一樣有拉繩索、走林道、蚊子叮。尤其要到靈山前還有一段的拉繩往上爬,累啊!所以我深深懷疑那三位大哥對我說,"過了旗尾山就比較好走了!"這段路到底在哪裡啊??不過終於走到靈山的平台了,爬山有股魔力,就是勞苦酸痛很快就忘記。

RybB_k9ES7Is1JZGOyuszcrM00pl3L4Os9I6lHy-D1rcK3mTJrCBmvilVnMlKb80hi5wFjSVpvriRMYgBB90E56Pno0uqzeJBp1fK6PKoVr0Eo3G9knwLoWZpU8YF3vSvjNBiFgQ

09:28抵達靈山(H389m),沒有立牌可以舉,但有個三角測量基點可以拍照。

mbu3tGi-vn3kTyTjOfZIIVPb1D_4eHyr3TRSjOQO6n4a8zrAt9MYV-hZJSzPSB-XuUkOA7dPTiInekr4ynLVIrBrPkXw1bCA3d35dqNSTEv-Q8dkoxmH5MOXVoKZ-pz8vd6w2UHG

靈山的三角點腹地有數張塑膠椅可以坐,看風景跟發呆;所以多數人都是從雷音寺走到這裡,就折返了。從尾寮山到靈山這個路段,從頭到尾我都沒看到半個登山客...

gCQE5_3eMA8fe-Qa5f_LJBK5VbEosxDbhT-RelhzZ5yXTCZ-65WSVJ6TVWRtZLgjlajWIQ3aj-Wr3uvMKrOxH3538XUMru5Exe5uE77v7VPO2n6cnfmSdCwiCl9V8tY5gI55EnXW

接著往前走樓梯、水泥路,會先經過靈山福德祠(09:52)

e7Du7K9VhIbqHXQ3d0pP-ycUm3PK7HlliskCYzuJi_FBIA-HrxaD-cb7QmoHcabjbTS2bsCfjQz1amwVOEGrd9UclOvTzR0ms1rxHRygIVWb2EUKuMwqO2ULbZEp51WD3y7aW553

然後接著再走產業道路,因為昨天有下過雨,地板的青苔還未散去,即便穿登山鞋還是一直很滑...

iCevt9TL5IR-PAO09_6ZWLkJGejMycycFwehU7pFVaAfuSWKie2vDw8-ToLDx3nSy9jaTK9IF9nDtj9WjFkKWe4tZstXhh8l03jMWnVALFrOuQltVRo5bnMIGF14uKQLZoRYjrGw

10:11走到雷音寺的停車場囉!耶!完成!雷音寺停車場很大,如果無法停,往下一點路邊都還有很多小空地可以停放喔!

SGiMSHl1xktL42y1Pyw0tXEqXLmk9Q0TX_-rz61E6xHTPQCmhOmwl_fN-4CP2U2s0VwAXkPo6NagDTUC5x6gPeNqWJOYwPY5K1d3eghx8TLoTHz0rv1xa35SvX_OL8NiezxtqffB

如果從雷音寺上去,要掃QR CODE喔!做好防疫,你我安逸。因為現在還在疫情當中,建議大家若真要健行,1.避開人潮(例如清晨4:30出發或不要結太多伴)2.不要跨縣市移動(我都以附近郊山,不跨縣市且當日往返為原則,爬完就回家馬上換洗)。

Y535VobfRkWMexh3eh2-WJMrArn4q45LKmBtveJA8dzjflvt9fa6vtOBW48C0hL5tOxXigO0yT0B7_xQzb-a9LvZNGuk7xSjJtAPSclL6z85zDrZ7G5SbWRONmgbEojAFe_oWCkF

【停車場照片】

旗尾山三個登山口(停車場)分別實際位置可以參考下方部落客的介紹,很詳細喔!

第一登山口停車場,約可停10台。

8YWal6bVsITfmrQ4WCgQidoHcPolKiojaDWBA721tTqzQF5p76EQ9onohMb2-pZYaHi5ijbQAb5LR6L6F9LFaFqmum0Bznh3-w_vme3nPvZE4Lu-Z-UhmaljC8oYezIJTrx_CpdW

第二登山口沒有停車場,這是離第二登山口最近的停車處。

dpt7HGmsWl5Rw9NOPbcBEnLMda-5z9clUkZJxNLlumAbA8h1VEQgEBrE8cuS_hH-OtFmlARXJ-cq2OV6M71Fp2bSSqoeG7nKKHU9KyCtGV-toeoLKem7B-C9iv5G3AoVEygWj4C-

Tq9j0lg11hRSxX0P7wMUn7z3yqSBiRPR1M2d2Dd0LOEyRQBLUdiMJKeYi4Ua11Qa38G0__OCPUmkHYkKCXiGFg2u-Y-tgxSWeRYKPeD4LJumMoZsz-rrbAzOv8xoLtGOPz4p1M-6

第三登山口的停車場,腹地較小,約可停五台車。

O66NseM88Yw2pi8503kv_RAJsAob_mBtI4hoe3_XEBAAvH6Psr3vb6w3QE_LVlpRa1dyygqq_kAGXgObLDKyN3JLqwUfl7QgfDRA0_nsDW6zjSMNcmC-uegzGChnNDEFN7-v5rAR

【公車站牌】

高雄客運E25,可以往返雷音寺-旗山糖廠(離第一登山口很近),幾乎一個小時左右一班車,要抓好時間喔!或者沿路搭便車,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的裝備】

KMXpSsN9lt5az3rnVzb_uQrSEGmUNB_h-s9pagwIhj6ae54APOM1ier73gBmX6J9o8HEJqFKpIeVpQgLv0EjlWxW-Ylm8BdAyuc_nVf9SRU6pEqUkizFv_aztn57OWCBqKuaQery

水我只有帶1500cc,建議多帶薄荷糖或鹽錠之類的,因為真的很熱且攀繩總會瞬間耗費很多體力。

【時間】

以下是包含休息時間

04:32第一登山口起登

04:44旗尾南山(H80m)

04:50北旗尾山(H112m)

05:08岔路口(左轉第二登山口,我選擇直走)

06:01岔路口(左轉第一登山口,我選擇直走)

06:10旗尾山三角點(H318m)

06:57福美山三角點(H334m)

07:46岔路口(直走往靈山,我選擇右轉)

08:12金字面山(H350m)

08:48回到岔路口(左轉往旗尾山,我選擇右轉往靈山)

09:28靈山三角點(H389m)

09:52福德寺

10:11雷音寺

總時間:5小時05分鐘(不含休息時間)

【距離】

全程總距離:6.33km

第一登山口-福美山2.94km

第一登山口-金字面山岔路口3.78km

金字面山岔路口-金字面山0.23km

雷音寺到靈山三角點1.26km

【心得】

我看網路上大家的筆記都提到旗靈縱走不容小覷,為了讓自己更輕鬆與安全,除了下載好離線地圖外,也手繪了地圖及寫下別人的走腳,以便隨時推估自己的能力、糧食及時間;當然平時的體能訓練也是不能少啊!

我覺得旗靈縱走有點像是濃縮版的北大武山,因為就是不斷的上上下下,拉拉繩索曬曬太陽,唯一不一樣的是,旗靈縱走太多蚊子了,每次我想好好休息吃東西,都被蚊子咬到放棄。最後爬完金字面山實在太累,只好蚊子大肆吃我,而我手發抖著怒吃餅乾。

如果體力很好的朋友,可以試試我的路線;但對自己沒有太大把握但又想挑戰的朋友,我覺得可以放棄金字面山,因為那個路段看起來很短,但真的非常危險及難走。若只是想看看風景的朋友,那就從第三登山口到旗尾山三角點或雷音寺到靈山三角點,路途約一個小時(單趟),而這兩個三角點展望都非常好。

另外旗尾山跟靈山分別都是熱門路線,如果怕曬跟人多,就跟我一樣選擇四點半起登吧!因為上次我清晨5點上山,涼亭已經人滿為患了!沿路生態跟風景都很美,看到一條小蛇(好像是鎖鏈蛇)、蜈蚣、蝴蝶交尾、毛毛蟲、蝙蝠等等。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讓你登山更安全及有方向。然後如果金字面山有更好走的路線歡迎分享以及若有手作能力的朋友,可以幫福美山設計一個拍照牌子喔!

【健行筆記】

KGaUEu-Ng7Adry4iaCRzz1nQvkR4W8YVmDXv4jKKgXCo-CK4Fnx4GNK45WhqrQa86UiA5gzbIVXj2WXjN4wmCBarf8Lc_2DjLQygfQTC6I4FSYyjlVx0riIJGrQSQni7A2CrnP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