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山岳:探尋世外桃源的草厝秘境

• 邱求慧

猴山岳是深坑和木柵熱門的郊山,疫情前我去走炮子崙步道,這是一條兼具歷史、美景和農園的步道,會先經過已遷村的百年先民聚落遺跡,然後攀登猴山岳,享受山頂漂亮的景觀,下山時會經過令人驚喜的純樸農園,和一幢極罕見的草厝,是一處山中世外桃源般的秘境。

走累了,可以去深坑老街喝一杯酸梅汁,或是點幾樣美味的豆腐料理,體驗一下這個兩百年以上的溪邊老街風華。

猴山岳,海拔551公尺,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從台北看猴山岳,形狀很像是個猴子的頭而得名,距離猴山岳前峰僅約250公尺,海拔雖然比較高,但是視野沒有前峰那麼好。

從深坑的阿柔洋產業道路開始起登,登山口剛好在萬家香土雞城對面,稱為「炮子崙步道」,因為早期山上種植很多有柚子,當地人稱柚子為「炮子」故名,炮子崙步道長度僅為1.3公里,步道路況非常好,途中會經過農田、古聚落的遺跡。

約走五六百公尺,行經一片較為平坦的空地,突然出現許多古厝的遺跡,經我查對1904年台灣堡圖,此處是舊「砲仔崙」聚落,而且判斷其當年的規模很大,可能有三四十戶之多,不過目前全村均已經廢棄遷離,徒留古厝的牆垣、地基等殘跡。真的很難想像會在山林中,出現曾經是熱鬧的街肆的遺跡,而村落的小孩就在此奔跑嬉戲。

到底什麼原因導致全村遷徙?我徘徊在殘垣許久,想要找出一些蛛絲馬跡,突然想起九份的「小粗坑聚落」,趕緊去查證當地過去有無礦業,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在「台灣總督府檔案」中找到1917年的石炭礦區地圖,證明砲仔崙舊聚落就在礦區旁,這張地圖細紅線是礦區範圍,粗紅線是當年的路徑,我則試著用綠線畫出炮仔崙步道和方形聚落位置。

答案揭曉,聚落就是因礦業而興起,也因為休礦而人去樓空。不過我發現附近還有一些田園和竹林,可見他們並沒有放棄土地,廢礦後仍繼續上山耕種。

山界有些人稱炮子崙步道為「炮子崙古道」,理由是路徑上有古厝、古墓的遺跡,其實這個說法並不正確,在這張地圖上,我將1904年的堡圖和現今的地圖進行比對,並把當時的古道用綠線劃出來,很顯然炮子崙步道(紅色虛線)並非古道,只是步道剛好經過舊聚落,才會有大規模的古厝、拓墾的遺跡,所以請大家不要再以訛傳訛了。

猴山岳前峰,海拔510公尺,從指南宮登山口攻頂時,必須攀爬幾乎垂直的陡上路徑,雖然安全無虞,但非常具有挑戰性。不過今天我從北面攀登,路徑較為平緩。猴山岳前峰視野非常好,可以眺望從土城、中和、景美、南港、石碇和平溪的各山峰。

行至猴山岳鞍部叉路,我選擇左轉下山,這裡會經過有名的「林家草厝」,草厝已經有130年的歷史,林家不像許多山上的聚落住民,都已經遷離山林,反而是百年來都繼續在此農耕安居。

登山客在經過崇山峻嶺後,突然出現一處的恬靜的農園,真的很令人驚喜。林家也甚為友善,登山客可以在此喝上一杯熱茶,可以說是深坑山上的一處世外桃源。

林家草厝附近不但種茶,還有一片稻田,在深山中這綠油油的田園,給登山客提振不少精神,也帶來一種恬適寧靜的感受,堪稱深坑山上的一處秘境。照片取自田馥甄(Hebe)臉書,她攀爬猴山岳時,也在林家的稻田前留下倩影。

作家劉克襄稱林家草厝為「北台灣的最後一間草厝」,由於林姓夫婦年事已高,無力修繕草厝,幾年前劉克襄和一些志工發起了活動,參與古厝的修葺,共吸引了超過七十名義工共襄盛舉,大家共同的信念,就是盡力保留這個珍貴的資產,讓人和大自然有更和諧的相處互動。

深坑早先是平埔族「秀朗社」社域,自1755年有漢人「許宗琴」首先來此開墾,一直到了200年前的嘉慶初年,深坑街已經慢慢形成,因為深坑當時盛產茶葉,茶葉由這裡的景美溪運至艋舺(萬華)販賣,或是運經「茶路」從六張犁進台北城,當年街上有二三十家的茶行,所以深坑在1900年左右已經是台北盆地周圍相當繁榮的城鎮,此外,深坑也是淡蘭古道「南路」的重要孔道,堪稱水路和陸路的交通匯集之地。圖為舊深坑街的照片。

可惜大約從1920年左右開始,深坑街逐漸走向沒落,因為重要的交通建設「台鐵新店線」、「北宜公路」等,都改經過景美或新店,再加上景美溪水位淤淺,而逐漸失去航運功能,深坑街的交通樞紐地位被景美和新店取代,不再有過去的繁榮,伴隨著茶業也逐漸沒落。

一百年前深坑失去交通樞紐地位後,老街已經大為沒落,不料「豆腐」的出現,反倒讓老街找到新的發展契機。豆腐的起源大約在1950年代,早年豆腐只是一般價值不高的食品,但有「王嘉義」和「王水成」二兄弟試著改良製作和烹煮的方法,卻意外廣獲大家的好評,一傳十、十傳百,許多民眾來此嚐鮮,慢慢地深坑才以豆腐地方小吃,再度打響老街的名號,近年也吸引許多觀光客來此品嚐,可以說是以豆腐反敗為勝的奇蹟。

照片為景美溪畔的今昔對照,上圖溪中仍有停泊船隻,可見那時候還可以行船,遠方的「烏月山」依舊常在,但這景美溪水淌流了千百年,倒是看盡了這溪畔的城鎮興衰起落,也曾承載許多茶業和旅客的往來,帶給深坑街無限的繁榮,但是不再舟來攘往的景美溪,回歸成為一條山中平靜的小溪流,靜靜地流向大海。

萬家香登山口->炮仔崙步道->舊砲仔崙聚落->新光路涼亭->猴山岳前峰->猴山岳->猴山岳鞍部->林家草厝->炮子崙瀑布->萬家香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