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獅頭花 (臺灣史花系列三部曲)

臺灣

這本獅頭花描寫的是排灣族在荷據清領時期,在南方有個大龜文(Tjuauvuuvulj)王國,與清朝淮軍之間的衝突與歷史。之前所知大部分都是描寫原住民與日本之間可歌可泣的故事,想不到是更早更特殊的原漢議題。而大龜文這個稱號竟在一百多年後消失不見了。

作者陳耀昌也很令我驚豔,是國際級的幹細胞名醫,退休後成為作家,每出書必獲獎。而這本獅頭花,更是還未出書就已經獲獎,令我不禁打開這本近400頁大部頭的歷史小說開始啃讀。

會開始留意到大龜文,是在3月份溯新都驕溪,遇到大龜文王國的尋根隊伍,其中的青年會會長郭元龍先生熱心解說了他們的文化,而網路搜尋「據稱是南島語族第一個具有國家雛型的大龜文王國」,17世紀開始即有紀載,還有「黃金山城」的美名。讓身在南部的我,興起對這段歷史及文化探索之心,開始翻閱書籍及相關論文,這本獅頭花可說是最容易閱讀的起手式。

文章中寫道蔡英文總統幼年時的排灣族姓名叫「Tjuku」經查維基百科,蔡英文的排灣族姓名叫「Tjuku」,意思是太陽形狀渾圓之意,也有頭目女兒之意。而Tjuku是大龜文邏發尼耀家族真正的頭目,排灣族人的命名有其含義,不知道總統跟大龜文是否真有關係啊?

作者在自序中所言「你們的篳路藍縷,我們的顛沛流離」移民者與原住民因為生存而有所衝突甚至流血,百年後也都成為荒草中的白骨,但在多年後的今日看來,卻都已成為台灣人的多元祖先之一。台灣不只在生態上極富多樣性,族群亦是,這樣的多元造就瑰麗璀璨的台灣島,了解這些過往的歷史,油然而生身為台灣人的驕傲,在我的國家裡,我的土地上,還藏著好多好多的故事啊!

書中以清朝的郭均在大龜文部落所見所聞,描繪出一個和諧共享,尊重自然萬物的桃花源。大龜文的體制由18個部落組成,尊內文社為共主,其中有兩個家族「大股頭邏發尼耀家族」與「二股頭酋龍家族」,兩家族合作共治,階級分明,族人敬天地、尊祖靈,雖無文字但長輩口耳相傳文化與智慧。郭均的看法讓我也心生共鳴,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原民文化,就嚮往這樣一個與自己漢人文化很不相同的社會,可惜結交的原民朋友不多,交情最深切是我蘭嶼島上的達悟大哥。藉由造訪舊部落遺址及拜讀史料文獻等,冀能在情感上連結,雖無法躬逢其時或者改變我的出身,但也是神遊一番了。

誠摯推薦這本獅頭花,其名來自已消失的獅頭社。

註一:清朝稱為大龜文群,日本時期稱為內文群。

註二:大龜文為了保護家園有三大戰役,1661年荷蘭「血洗大龜文戰役」,1875年清朝「獅頭社戰役」,1914年日本「南蕃事件」。

註三:1898年鳥居龍藏與森丑之助曾造訪大龜文。

註四:1889年光緒15年,造冊算出大龜文共22社,466戶,男1705人,女1262人,共296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