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譜一段森林浴心靈饗宴:暢遊仙夢園&石夢谷(2014.8.24)』

• 涂文銘

※前言:“仙夢園”位於嘉義豐山與石夢谷之間,是前往“石夢谷”必經之地,據說:其名係取自「仙」人洞、石「夢」谷及金針「園」連結而成;此處層巒疊翠,經常雲霧嬝繞,山莊內種植大量的果樹花卉,景觀清幽寧靜、原始自然。至於“石夢谷” 是石鼓盤溪上游的一段,四周原始林圍繞,溪床是巨大平坦的岩石,石床表面因長年流水沖刷形成獨特的「石壺」地質景觀,寬廣的河谷地在溪水的互襯下,成為山友口中的世外桃源。甚至在網路流傳:《夜來談山中傳奇,夢醒話空山靈語,人間仙境幾時有,天上人間此處尋》。筆者曾於民國10036日參加「台南快樂登山會」所推出的「仙夢園&石夢谷」行程,雖已事隔3年餘,但那美好原始自然天成的景色仍依稀留存在腦海裡,值得舊地重遊,為暫時遠離都會酷熱塵囂、沉浸在芬多精與負離子之森林浴中,乃報名參加「台南市南青登山協會」今日所辦的「仙夢園-石夢谷」行程(共計兩部遊覽車),藉此再次重溫舊夢,享受芬多精與負離子之森林浴饗宴……..

※整個行程如后:05:05於台南南紡上車→08:36抵達豐吉飯店,整裝後→08:41啟程展開序幕→09:22到達停車場(H940m)09:28來到行豐吊橋叉路(H980m)09:33抵達登山口(H1020m)10:17到達仙夢園(H1320m)11:22來到往石夢谷的叉路口(H1560m),取右上(逆時針方向)12:00抵達石夢谷(H1690m)12:30離開→12:57到達情人谷(H1510m)13:21 O型逆時針繞一圈又回到叉路口→13:42回到仙夢園→14:09返回行豐吊橋叉路→14:12回到停車場→14:58準時返回豐山飯店→15:40開車返台南,劃下圓滿休止符……..

《現在就將整個精彩過程,娓娓道來:

※我們這部車於08:36抵達豐吉飯店,其中有9位山友不乘坐接駁車(費用150/)整裝後,08:41一行9人就從豐吉飯店啟程展開序幕,才剛早晨八點多鐘,但陽光已熱力四射,幸好筆者早準備好登杖傘(登山杖與傘結合之兩用傘),此時就可派上用場,走約3分鐘的村莊AC道路就轉入寬度較窄的產業道路,此時眼簾映入石鼓盤溪上散佈著大大小小的石塊及一道道攔沙壩之景象,同時可聽到淙淙流水聲、遠處可望見四周層巒疊嶂高聳的山巒搭配著變幻萬千的雲海、蔚藍穹空相互輝映交織出一幅晨曦美景,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而稍稍消除些酷熱之苦……

09:22抵達停車場涼亭,從這裡開始,就要步步高升漸入高聳山頭,溪流被兩山夾擠顯得深又窄(不似下游平緩而寬),對岸的岩壁峭立陡峻,又深刻著層層的節理,顯現一種特殊的地質景觀,這大概是同屬塔山奇岩之砂頁岩層結構吧!在這樣的岩層上絕少植被,卻能清楚見到岩石上深刻的岩理,像似老人臉上一道道的皺紋,似乎向世人展示其歷經滄桑歲月的刻痕……

※沒乘接駁車,花了41分鐘一步一腳印走來,既可細細欣賞沿途美好景象,又可當成接下來爬坡前的熱身,一舉兩得;所以若時間許可(6~7小時)及具備約800公尺爬坡體力的山友,欲造訪此行程,就可考慮以「11號」公車上山……..

過了停車場涼亭,路開始離開溪底,漸往側邊的山崖上前進,回首望只見溪床漸行漸遠;09:28來到行豐吊橋叉路,往左是「行豐吊橋」,過吊橋可以前往大點雨瀑布、千人洞,再往上,可以抵達水漾森林,並在那裡接上亞杉平林道,續行可抵阿里山;往右則是前往仙夢園….

PS: 「行豐吊橋」: 跨越石鼓盤溪的行豐吊橋,是由嘉義行善團所捐建,吊橋下就是賀伯峽谷,走在吊橋上,應該會很安全,但因為吊橋長懸掛在高空,對懼高症的人而言,還是會小生怕怕……

由此上行,路徑就變成了階梯式的步道(或木階梯、或木棧道、或石階梯及原始泥土路徑),這段通往仙夢園的步道走來並不輕鬆。在水平距離不到1000公尺的情況下,高度卻要爬升300公尺(H1020m~H1320m),一路都是之字型的上坡,且坡度還頗為陡峭。但幸好步道的階梯舖設頗為人性化,在步距及階距配置,尚符人體工學,讓人行走起來尚稱舒適……..

據說,這段步道全是仙夢園主人自己腁手胝足舖設的,他們一定是用打造自家庭園那樣的用心,來舖設這段位在偏遠臨崖陡峭的步道吧。仔細看,他們連步道枕木及石階的防滑等細節都顧慮到了。行走於上,雖然汗涔涔的有些勞累,但更應該感懷前人披荊斬棘開路的辛勞…….

這段路就行走在或蓊鬱的竹林、或綠蔭遮天的步道上,途經幾個展望開闊處,可遠眺山巒、雲海與蔚藍穹空相互輝映所呈現壯麗景致,又湊巧隨行的一位「快樂登山會」山友身體不適,於是放慢腳步等候陪著慢行,雖一路爬升,但有此美景相隨和放慢腳步因素,所以不覺勞累,反而頗為愜意……..

10:17終於到達仙夢園,進入園內前,可見上頭掛著一塊「仙夢園甜柿休閒農業」的老舊招牌,而仙夢園招牌下的門卻深鎖著,據說:仙夢園的主人如今卻不在這裡築夢了,聽說築夢造園,開設步道的第一代主人,是對老夫婦,前幾年夫婦倆要上山來,老太太因事在登山口稍微耽擱一下,就不幸被山上的落石奪去了性命;或許是因為過於傷痛,也或許是家庭變故的緣因,第二代經營這片山間民宿的心也就冷淡了,如今除非是有人事先訂房,否則主人不會來到這片前人的夢想裡。當然,現在這裡的遊客也大不如前了,以前石夢谷每逢假日,可謂門庭若市,但現在卻因為外界交通的阻絕,讓人覺得這裡像是遠在天邊的一場夢,那樣的虛幻而難以接近,說來令人不勝噓唏!但也因此讓其保有清幽寧靜和原始自然…..

10:30離開仙夢園,路徑顯得平緩些,但剛走幾分鐘,隨行的「快樂登山會」山友,即出現腳抽筋狀況,經過一連串按摩、擦藥及踢腳拉筋等措施,隔一陣子似乎好了些,唯續走一小段路後,這位山友或許自覺沒完全改善而放棄前往石夢谷的旅程,想回仙夢園休息而請筆者自行前往;離開前,請其多保重,就這樣與其他山友續往石夢谷…….

前往石夢谷,就走在或蓊鬱孟宗竹林的綠色隧道,或紅檜、台灣杉、樟樹、楠樹及大葉石櫟…..等針闊葉樹綠意盎然的綠蔭步道上,一開始還伴隨著走在最後一批的山友同行前往,漫步在綠意盎然並充滿芬多精的林道上,一路蟬鳴聲不絕於耳,又伴隨溪谷中傳來淙淙水聲及偶爾林間山鳥清脆歌聲相附和,宛如演奏一場大自然三重奏樂章,隨著視野漸開闊又可遠眺層巒疊嶂山巒、雲海與蔚藍穹空相互輝映交織所呈現壯麗景致,就這樣沉浸在芬多精森林浴又有聽覺、視覺與嗅覺之感官享受,委實是愜意之人生快樂事…….

11:18拋開最後一批山友,自此一直到13:42返回仙夢園止,將近兩個半小時,筆者就獨自一人漫步在林道旅程中;11:22來到往石夢谷的叉路口(H1560m),就依照100.03.06「快樂登山會」所發的簡圖指示,取右上(逆時針方向)續往石夢谷,一路上的情景跟剛剛(仙夢園至叉路口之1.2k路程)走過的景象雷同,一樣的蟬鳴聲、淙淙流瀑聲及偶爾清脆鳥歌聲所附和譜唱的曼妙樂曲一路相伴;不同的是一路獨自心靈沉澱地漫步在高大蓊鬱的青蒼綠意盎然並佈滿芬多精的林道上,眼前景象可形容為「每一個轉彎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奇」或是轉換一條步道就有驚豔景致,真是令人倍感舒暢涼快、幽靜怡然、而心情充滿愜意娛悅的快樂事….

12:00終於抵達石夢谷(H1690m),只見石夢谷是一處連綿600~700公尺,寬度約5~15m之大自然鬼斧神工般所構成的巨大岩床,平坦寬敞,河床表面長期來被渦流挾帶大小礫石撞擊、磨鑽、鑿出大小不一的洞窟,數以百計,狀似農家樁米的臼窟,故當地人稱之為「撞臼窟」(地形學上稱之為「壺穴」)。臼窟內,盛滿了水,有深有淺,形成獨特的「石缸」地質景觀;在雨季水流量大時,訪客多半不敢涉足通過,有關單位便在河床上,設立如「跳棋式」的水泥樁,讓來此遊憩賞景的訪客,尋幽訪勝時有個安全通道,形成石夢谷河床上另一個獨特風貌。渾然天成陡峭的巨大岩盤搭配著熱情奔放淙淙水流及峭壁陡岩一洩千里的飛瀑,冰涼水花迎面襲來夾雜著濃烈負離子,令人瞬間神清氣爽、快活無比;而且原始林聳立於山谷兩旁,其間佈滿森氏杜鵑,構成一幅環境清幽宛如人間仙境、世外桃源之景象…..

欣賞如詩如畫的人間仙境,讓筆者獨自沉浸陶醉其中,順便在此用餐,餐後,一面欣賞美景,一面用相機捕捉景致,心裡期盼著走在後頭那批山友的到來,俾便幫筆者與這壯麗美景照個相,就這樣痴痴期盼到12:30,讓筆者沉浸陶醉在這佈滿濃烈負離子的當下,心想:若不離開,恐來不及15:00返回豐吉飯店搭車,不得已就以自拍方式照了幾張表情僵硬照片後,不情願與不捨地離開石夢谷………

離開石夢谷,即步入如夢幻之雲霧林,它是位於潮溼多霧的針闊葉林交會處,沿途有豐富的苔蘚及地衣類植物,地表及沿路原始林木外表都附生佈滿鬍鬚狀的苔蘚及地衣類松蘿,遠觀時猶如樹上長出綠絨毛,當地居民常稱之為「生毛樹」,其景象盛況比日前太加縱走所遇之松蘿景致,有過之而無不及,旁邊亦有零星森氏杜鵑現蹤,行走在「生毛樹」林道裡,宛如置身於如夢似幻之仙境中,讓筆者既陶醉又留連忘返、驚嘆不已!….

沿途可見幾處紅檜遭盜伐之慘景,令人悲痛,宛如檜木悲歌;12:51由步道左切,順道拜訪一株巨大的千年紅檜,12:53在一處岩壁上發現一簇珍貴的台灣一葉蘭。本區塊,原本即是台灣一葉蘭的自然保育區,但能夠發現這野生一葉蘭的蹤跡,還是讓人驚喜雀躍;只可惜這片一葉蘭生長在陡峭的山壁上,只能在步道上遠觀,卻無法靠近欣賞……

12:57到達情人谷,豐山風景區:以巨石、瀑布、吊橋等「三多」而聞名,而情人谷就具備了嶙峋的巨石與豐沛的瀑布,多道的瀑布從嶙峋的巨石縫間滾滾流出,壯觀景致讓訪客驚奇與感動…..

步道常年日積月累經由山澗潤澤滋生了許多青苔,行走其間十分滑溜,須步步為營、如履薄冰、小心滑倒,或許因為同行的情侶互相扶持前行,無形中在此締造不少良緣,而被人取了「情人谷」如此浪漫的名字……

當溪流與瀑布撞擊岩石,擊發濺起的水花含有無數(據報此處:每立方公分約含10000個負離子,約為城市的300)的負離子,懸浮瀰漫於空氣裡,經人體吸收後,可促進血液循環、活絡心肺功能,且負離子結合森林釋放出的芬多精則形成「空氣維他命」,在森林裡對著瀑布深呼吸,必讓人神清氣爽、沁涼無比;能置身在情人谷這深山幽谷裡的河道平台上,聆聽山與水的和諧奏鳴曲並盡情享受「空氣維他命」之饗宴,人生夫復何求……

只可惜為了趕赴15:00的收隊,須控制時程致無法停留太久,只好不捨地離開趕路去了,13:09順道來到情人谷瀑布觀景平臺,映入眼簾的景象如白絹般的水瀑自高峭崖壁傾洩而下,也似有幾分銀河倒掛石雲間,一派清流四面山』的情境……

接下來沿途景致與先前走過景象雷同加上趕路,也就匆匆路過,13:21 O型逆時針繞了一圈又回到叉路口,接著依指示沿早上的來時路,續往仙夢園前進,一路加快腳步追趕行程,13:42回到仙夢園,見到早上走在後頭那一批山友已回仙夢園休息,為解心中疑惑,詢問他們行走的過程後,才知道:大隊行至叉路口後,係取左向(順時針方向)前往,與筆者取右向剛好背道而馳,且他們抵情人谷時見溪水湍急及青苔濕滑,考量安全,大隊並未涉水而過就折返,至此終於明白而揭開為何會將近2.5小時未見其他山友蹤跡的謎團……..

告別坐接駁車的山友,就沿早上的來時路,一路陡坡而下,14:09返回到「行豐吊橋」叉路,14:12來到停車場涼亭,只見亭內坐滿等候接駁車的山友,跟山友揮揮手後,獨自趕路而去,14:58終於準時返回豐吉飯店,自覺:時程控制得宜並未逾時(收隊時間是15:00),倒是尚有坐接駁車的山友未返回,等候至15:40才開車返台南,劃下圓滿休止符…….

※事後回顧:如果沒發生同行山友抽筋意外,筆者應該會跟隨大隊步伐至叉路口後,取左向,而一樣只行至情人谷就折返,但因有山友抽筋的意外,反而陰錯陽差放慢腳步未跟上大隊,誤打誤撞自行逆時針O型全程走一回;世事就如此微妙,一個意外耽擱卻反而帶給一個意外的驚喜與收穫,您說:奇妙不奇妙?…….

※新體驗與領悟:那將近兩個半小時獨自漫步沉浸在佈滿芬多精原始林中,或充滿負離子的深山幽谷裡,就這樣自我心靈沉澱、解放自己吸取原始大自然日月精華,這種情境與氛圍是筆者多年來登山健行的首度新體驗與參悟,非筆墨所能形容;能擁有這一趟芬多精與負離子結合的森林浴心靈饗宴,委實人生一大樂事,人生夫復何求!

現在就以整個行程照片,為您娓娓道來!但願   您會喜歡!更感謝   您的欣賞!】

《 第1幕  向仙夢園一路挺進》

※眼簾映入石鼓盤溪上散佈著大大小小的石塊及一道道攔沙壩之景象,同時可聽到淙淙流水聲..........

※來到第一座涼亭

※壯麗的山巒

※一行人走在產道上

※石鼓盤溪景象

※走在產業道路上

※09:22抵達停車場涼亭

※努力往上爬

※0 9:28來到行豐吊橋叉路,往左是「行豐吊橋」,過吊橋可以前往大點雨瀑布、千人洞,再往上,可以抵達水漾森林,並在那裡接上亞杉平林道,續行可抵阿里山;往右則是前往仙夢園….

※「 行豐吊橋」: 跨越石鼓盤溪的行豐吊橋,是由嘉義行善團所捐建,吊橋下就是賀伯峽谷,走在吊橋上,應該會很安全,但因為吊橋長懸掛在高空,對懼高症的人而言,還是會小生怕怕……

※09:33抵達石夢谷登山口(H 1020m)登山口立著石夢谷步道導覽圖與距離時程的指示牌,旁邊有一條叉路往下可到賀伯峽谷,峽谷巨石羅列景觀雄偉.......

※流籠設施

※步道景象

※這段步道全是仙夢園主人自己腁手胝足用心舖設的,應感懷前人披荊斬棘開路的辛勞…….

※蓊鬱的孟宗竹林

※爬累了,可遠眺山巒、雲海與蔚藍穹空相互輝映所呈現壯麗景致......

※感覺爬不完的坡

※加油!仙夢園快到了!

《第2幕   仙夣園的故事》

《 第3幕   前往石夢谷,一路漫步陶醉在綠意盎然並充滿芬多精的原始森林浴裡》

前往石夢谷,就走在或蓊鬱孟宗竹林的綠色隧道,或紅檜、台灣杉、樟樹、楠樹及大葉石櫟…..等針闊葉樹綠意盎然的綠蔭步道上,一開始還伴隨著走在最後一批的山友同行前往,漫步在綠意盎然並充滿芬多精的林道上,一路蟬鳴聲不絕於耳,又伴隨溪谷中傳來淙淙水聲及偶爾林間山鳥清脆歌聲相附和,宛如演奏一場大自然三重奏樂章,隨著視野漸開闊又可遠眺層巒疊嶂山巒、雲海與蔚藍穹空相互輝映交織所呈現壯麗景致,就這樣沉浸在充滿芬多精森林浴又有聽覺、視覺與嗅覺之感官享受,委實是愜意之人生快樂事…….

※綠意盎然

※路旁美麗而不知名的花卉

※11:19這是最後見及山友,之後約2.5小時都獨行於山林間

※俯視溪流被夾在高聳兩山壁間,顯得深又窄頗為壯觀

※11:22來到往石夢谷的叉路口(H1560m),就依照100.03.06「快樂登山會」所發的簡圖指示,取右上(逆時針方向)續往石夢谷.....

※沿途植物茂盛

※步道由此穿過

※從林間望見絹絲般的瀑布及聽見潺潺水聲

※步道景象

※這顆林木聳立生長在峭壁崖岩邊,令人驚奇!

※茂盛的芒萁蕨類植被

※長相奇特的巨木

※長相造型奇特

※芒萁蕨類植被

※一路綠意盎然的林相

※樹根糾結纏繞造型奇特

※11:59從林間俯視石夢谷流瀑景象

《第4幕  造訪渾然天成、鬼斧神工的「石夢谷」地質景觀》

欣賞如詩如畫的人間仙境,讓筆者獨自沉浸陶醉其中,順便在此用餐,餐後,一面欣賞美景,一面用相機捕捉景致,心裡期盼著走在後頭那批山友的到來,俾便幫筆者與這壯麗美景照個相,就這樣痴痴期盼到12:30,讓筆者沉浸陶醉在這充滿濃烈負離子的當下,心想:若不離開,恐來不及15:00返回豐吉飯店搭車,不得已就以自拍方式照了幾張表情僵硬照片後,不情願與不捨地離開石夢谷………

※獨特的「石缸」地質景觀

※在雨季水流量大時,訪客多半不敢涉足通過,有關單位便在河床上,設立如「跳棋式」的水泥樁,讓來此遊憩賞景的訪客,尋幽訪勝時有個安全通道,形成石夢谷河床上另一個獨特風貌。

※苦等不到山友的到來,不得已就以自拍方式照了張表情僵硬的照片.....

《第5幕   讓人既陶醉又留連忘返的「生毛樹」夢幻林》

※沿途可見幾處紅檜遭盜伐之慘景,令人悲痛,宛如檜木悲歌..........

※長相千姿百態

※檜木悲歌

※山林間偶見一道瀑布,又是一個驚喜!

※途中可見多株珍貴紅檜

※12:51順道拜訪一株巨大的千年紅檜

※ 12:53在一處岩壁上發現一簇珍貴的台灣一葉蘭。本區塊,原本即是台灣一葉蘭的自然保育區,但能夠發現這野生一葉蘭的蹤跡,還是讓人驚喜雀躍;只可惜這片一葉蘭生長在陡峭的山壁上,只能在步道上遠觀,卻無法靠近欣賞……

《第6幕   詩情、浪漫的「情人谷 」:享受一場豐盛 負離子饗宴》

※景象壯麗

※自拍的照片不易取景且表情僵硬

《第7幕  歸途景象》

※13:09順道來到情人谷瀑布觀景平臺,映入眼簾的景象如白絹般的水瀑自高峭崖壁傾洩而下,也似有幾分銀河倒掛石雲間』的情境……

※自拍表情很僵硬

※清幽的原始林相

※13:21 O型逆時針繞了一圈又回到叉路口

※13:42回到仙夢園再照1張留念

※下山囉!

※14:09返回到「行豐吊橋」叉路

※14:12來到停車場涼亭,只見亭內坐滿等候接駁車的山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