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的夏季心得

• 鄭臣 Cheng

本週算是正式進入炎炎夏日,登山人們叫苦連天的季節總算來了(笑),平常通勤都容易滿頭大汗,更不要說週末的去爬個小山,海拔不夠高只有被太陽烤的份,容易曬傷、中暑,以及疲累感大增。

針對夏天登山,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準備,讓自己能夠在這樣的天氣裡更有餘裕,包含「路線選擇、衣著準備、消暑行動糧、夏日裝備使用」等等面向,在不能郊遊的這段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一起準備之後夏季的登山活動吧!

|夏季路線選擇:中高海拔避暑、瀑布溪流玩水、野溪野營|

以路線來說,夏季最不適合的就是那些整條路都是裸岩,或是全程階梯卻沒有林蔭的步道,豔陽高照的時候中暑機率大增,很容易爬到厭世。所以挑一些1500公尺以上的中級山(或步道)、入門級百岳,是登山初心者很棒的避暑行程!例如苗栗的加里山、桃園拉拉山、宜蘭加羅湖...,入門百岳的合歡山、雪山、奇萊南華...。

但中高海拔的交通難易度相對來得高,百岳行程也很難安排單日來回,低海拔的路線就非常推薦沿著瀑布溪流的行程,淡蘭中路的崩山坑古道、宜蘭林美石磐步道、三貂嶺瀑布群,都是我很喜歡的低海拔路線。

而夏天野營少不了野溪露營,白天玩水玩到爽,晚上躺在溪邊吹著微涼的風,像是坪林一帶的姑婆寮溪,烏來的桶後溪、大羅蘭溪,都是天然冷氣機行程!

|夏季衣著準備:底層怎麼穿?短褲長褲?|

夏天很多人在衣著上,直接聯想的是短褲短袖,所以從事戶外活動時就也是這樣穿,但面對的路線情況不同,經常看到有人被水蛭咬、曬傷的狀況發生。先從上衣來說,穿著長袖底層是有效的物理防曬,在紫外線高的百岳、或是林蔭較缺乏的路線中,長袖底層還是比較推薦,個人很愛使用150磅的羊毛底層,幾乎負荷了三季的眾多路線。

如果林蔭會穿插,「短袖的底層+輕量的防曬外層」也會是不錯的選擇,可以隨當下狀況穿脫,底層最適合的還是排汗衫、羊毛底層,因為夏天會大量流汗,若是沒有排汗快乾的效果,衣服在流汗後濕黏的情形,在行進中非常不舒服,有風吹也更容易冷(棉質的極度不適合)。

把登山路線簡略的分成人造(木棧板、鋪碎石、石階梯...等等)、原始山林路線,人造步道就是基本上如果蚊子不多,穿短褲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是原始林道,雜草叢生,除了被叮咬的機率大大提升,也容易被雜草刮腳,所以愈是趨於原始山林的步道,愈是要穿著耐磨、快乾的登山長褲。

|居家準備期間|

開始防疫生活後,平常去健身房運動習慣突然停下來,反而有種身體更容易勞累的感覺,所以居家運動就變得蠻重要的,但是在家運動空間小、又容易感到無趣,效率跟效果都不是太好,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在家運動特別容易心累。5a078675424ed205eaa5c7d4042a6efe.jpg

上禮拜開始廠商提供了「Move It Volt 智能運動跳繩」讓我體驗,我把它放在WFH的房間內,結果這個禮拜熱量消耗量,是我這個月中最好的一週!平日每隔三小時覺得工作坐到身體僵硬時,就用無繩模式起來跳三分鐘,假日則是維持有氧運動,再加上基本的深蹲等肌力訓練,然後還是稍微忌口不要吃太多鬼東西,活動量低減少平常澱粉、油類的攝取,就假日吃個一點。身體比較不會因為缺乏運動而僵硬疲憊。

Move It Volt 智能運動跳繩最優秀的,莫過於可以透過APP結合,可以記錄數據,每次使用的時間、跳繩次數與消耗的熱量,有數據就更有運動的目標。另外,收納體積小又有收納袋,也不用開電視連上Youtube, 執行上更簡單讓人持續有動力了!

真心推薦給大家,希望疫情解封時大家見到對方是健身有成,而不是變成一顆馬鈴薯...。

△IG 真的比較有趣追蹤起來吧: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goes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