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新發】生命風景的山林書寫──行路樟山寺

這篇文章是我在2013年2月17日清晨4:18,應PTT Hiking板板主登高一呼的徵文比賽,將多年來對於樟山寺步道的所見所聞做個整理而發表,表達樟山寺步道在我學生時代、出社會初期的一點感懷。我也將這篇文章附加圖文,印出後送給一些有交情的朋友,做為禮物餽贈。多年後的今天,再回顧這篇文章,希望能將字裡行間中的熱情帶給健行筆記的大家,之後【舊文新發】會三不五時冒出來喔XDD

────────────────────────────────────────────────────────────────────

樟山寺是政大後山一間著名的廟宇,主祀觀世音菩薩,在寺前小廣場可以俯瞰政大校園,也可以看到車水馬龍的北二高;向右可見101大樓、向左可見新光三越大樓,再遠一點可見大直美麗華摩天輪,甚至更遠方的七星山、大屯山、林口台地,登高望遠的舒適快意由此可見一斑。

政大是我大學、研究所就讀的學校,一待就是七年。樟山寺步道是我大二下學期時,一位愛好登山的學長帶我漫遊時才知道的。其實,我在進政大之前就對「登山」──這種不需要花費太多金錢,又能促進身心健康的活動感興趣,透過一階一階的爬升,燃燒脂肪、揮灑汗水、調和呼吸,在過程中遠離二氧化碳的籠罩,迎向芬多精聚集的山林野地,更可以貼近在動植物圖鑑才能看到的蟲魚鳥獸、花草樹木,增進對大自然的瞭解。

有別於多數愛好登山的朋友嚮往「百岳」的奇、險、峻、秀,個人更喜歡身處在都會區域,或你我住家周圍的「郊山」,並不是說「百岳」不在我的登山計畫中,而是攀登這些崇山峻嶺之前是否應該對住家、生活範圍附近的小山、小丘有著基本的認識呢?如果對住家周邊的山嶺都不知其名,一心只見遠方地圖上的山峰稜線
,未免捨近求遠、捨本逐末?古人云:「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就是說明生活周邊的事物必有可觀之處。登山亦然,從親近你我生活律動的郊山開始,逐步累積登山知識,再循序漸進地朝中級山、高山邁進,才是穩健的登山心態。

政大地處台北市文山區,校地面積100餘公頃,前臨景美溪、背倚二格山脈,是個依山傍水的優良學習環境。高中時代我就知道貓空、杏花林的山林名勝,進政大之後就更希望多瞭解學校附近的山林之美,因緣際會在社團活動中認識一位愛好登山的學長,在學長的邀約下,我們在一個沒有課的星期三下午往廣袤的「政大後
山」前進,樟山寺步道就像是一把開啟「政大後山」山林之美的鑰匙,自此之後,我就走進郊山的世界了。

樟山寺步道的入口在校內的環山二道、環山三道交會處,沿著行政大樓旁邊的環山一道緩步上行,約莫半個小時的功夫,抵達這個可親可愛的幽徑。

學長告訴我:「步道旁邊有一條泥土路可到達『樟山』的山頂,樟山寺就是因為在樟山之上而命名的!」於是,我們從步道入口上行,到了路徑起點算起300多公尺處有一個平台,擺放著一些座椅供人休憩。宛如識途老馬的學長帶著我從步道右側看似有踩踏過的泥土徑上行,東摸摸、西找找,花了好一陣子終於找到「樟山
」的山頂,旁邊有一顆基點。不過,基點周遭並沒有任何的解說牌、標示,只有山友、登山團體的布條約略指出這兒就是山頂。此外,展望欠佳,不像是我想像「山頂」應該有的開闊情景。

但是,這樣尋找山頂的過程十分有趣,看到樟山基點的那一剎那,我的內心是雀躍無比的!值得一提的是,回到樟山寺步道繼續上行,前往樟山寺時,看到遠方天際有黑點在移動,學長說這是老鷹在盤旋,順著上升氣流翱翔而上!樟山的海拔不高,只有185公尺,居然可以看到我印象中在深山幽谷才能看到的老鷹,更讓我興奮不已,這樣的流汗實在值得。

此後,學長帶我陸陸續續探訪大台北地區各地的步道、古道、郊山,我本身學的是歷史,在行路的過程中,看到的不只是花草樹木、蟲魚鳥獸,我更會留意周遭與歷史人文相關的景物,像是碑碣、廟宇、房舍…等,都能觸發我的歷史情懷,透過登山,除了強健體魄,更能貼近台灣這塊生養、孕育我們的土地,瞭解這塊土地數百年來的動人故事。後來,我也在社團中邀約有興趣的朋友登山出遊,出遊的同時搭配解說,如此「知性之旅」更能讓參加者有著不同的體驗與感動,不但讓我養成導覽解說的能力,更讓我有一種「教學相長」的成就感。

考研究所那年,一位好友說樟山寺的神祇十分靈驗,對著神明動誠心、發正念、說出自己的心願,附上准考證影本,並帶著簡單的供品登臨祈求,就能得到神明的庇祐,方能在考場下筆有神、順利錄取!由於考試將屆,不敢耗費太多體力,於是朋友騎機車載我上山,在樟山寺誠心祝禱,那一次,沒有走步道,但我們在寺前
廣場遠望風景,紓解考前的壓力。幸運地,我們都順利考上了,而且待在深愛的母校繼續進修。五月還願時,搭乘小10公車上山,再沿著步道下山。金榜題名時的腳步格外輕盈,我們也吃了一個月的素食,答謝神明的庇祐。

研究所階段,除了學業的鑽研,我還擔任某一門「服務學習課程」的助教,在課程的安排上,基於認識校園環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態度,排定一學期一次「校園巡禮」,樟山寺步道毫無疑問列在「校園巡禮」的動線上,除了個人主觀覺得它好走,以及步道旁邊仍清晰可見從前先民拓墾時的「舊石階」,還有步道橫跨校
內外,在交界處有學校設立的圍牆加以區隔,讓同學看看好比萬里長城的「邊牆」也滿有趣的!

舊石階就在步道的兩側,時而在左、時而在右,很清楚地就可以辨別出與現代化步道的不同。雖然舊石階何時問世、何時堆砌已不可考,但可以從中推知樟山寺步道本身也是「有歷史的」,透過我的現場解說,啟發修課同學思古之幽情,進而瞭解政大後山的開拓過程,能讓課程更加生動!因此,修課同學在期末的意見回饋
中,最難忘的是總是寫著「參加校園巡禮」,看了十分感動,更證明當初的安排是對的。

研究所畢業、退伍之後,由於已在工作,加上政大與住處的路途迢遠,沒有再像從前學生時代常常漫遊樟山寺步道。但是,看著從前「行路樟山寺」的舊照片時,心緒總是不由自主地回到位於樟山山腳下的政大,美好的回憶就像走馬燈般不斷地在我腦海浮現。不管是學長帶我第一次走這條步道,或是考試前的許願祈求,還
是帶著修課同學來訪,甚至是幾次社團帶隊出遊,在樟山寺步道的歡聲笑語總讓我難以忘懷,還有著一份對朋友的真、對學校的愛、對自由的渴望,以及,那一片單純對山林的孺慕。

這麼多年來,從登山健行、漫步山野而衍生出的層面十分廣泛,小從自己找資料爬台北進郊的郊山、邀約三五好友假日出遊、把登山的心得發而為文;進而將這份學長照顧學弟的熱情傳承下去,繼續照顧社團學弟妹,讓這種「對一件事物的執著與熱情」投入到我的學習、工作、待人之中,對我的人際關係有正向的發展;大到決定碩士升學以「台灣史研究所」為第一志願,從文獻史料之外山林野地的駁坎、石階、碑碣、屋舍、廬墓、寺廟、聚落當中,探索生養、孕育無數代不同族群的台灣大地,背後不為人知的往事陳跡。這種所見、所學、所知的巧妙結合,讓我的研究所生涯過得十分充實、愉快。我想,一切都要感謝學長,開啟我生命中綠色的一扇窗,引領我進入台灣山林的美麗世界。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校園民歌〈當我遠颺〉,當中有這麼一段歌詞:

當我遠颺不再回頭望,不要問我留戀哪一個山上
            今夜的星光塞滿我胸膛,有太多的日子值得一唱再唱

悠揚的旋律、真誠的呼喚,頗能符合多年來、無數次「行路樟山寺」的心情。我走過台北近郊許多步道、登臨許多山頂,但如果真問我:「留戀,哪一個山上?」我想,我會留戀在「樟山」的山上,回味著汗水、回味著友情、回味著星光,還有,回味著烙印在心板上、政大七年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