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天賜藍寶石「嘉明湖」+百岳向陽山、三叉山

• 粉圓妹

(藍寶石的嘉明湖)

「嘉明湖」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有「天使的眼淚」、「山中蔚藍寶石」等美稱,是台灣海拔第二高的湖泊,也是中央山脈南段主脊上最大的高山湖泊,並被票選為一生必去的台灣100個景點之首,這麼多顯赫的頭銜,卻讓我遲遲不敢提筆寫遊記,怕寫得太簡單,讓沒有高山經驗的人誤以為隨便帶瓶水就可以去,寫得太難,又有失我心裡真實的感受。

我只能再三強調,同一座高山二樣情,有人痛苦不堪,有人快樂似神仙,上高山除了看老天爺的臉色外,自己的行前準備、體能訓練,可以決定這次的山行之旅是什麼樣的感受,如果美景當前,只能累到腳軟無力、爬到頭昏眼花,連拍照都懶得起身,相信再好的美景也會大打折扣吧,所以,閱讀下文時,請自行斟酌參考。

【第0天】

(7/18)18:00台中出發→24:00台東→01:00關山國小→露宿

【第一天】

(7/19)04:50起床→行車→07:10向陽管制站(H2300M)08:36起登→11:10向陽山屋(4.3k)(休息38)11:48出發→13:15向陽名樹(拍照15)14:41巨石(8.1k)(拍照22)15:10嘉明湖避難山屋(8.4k)(H3350M)

總公里數:8.4公里

行進時間:5.1小時(含休息6.6小時(上河步程6.1小時)

爬升高度:約1200公尺

(最美的派出所~向陽派出所)

嘉明湖位處於台東縣海端鄉,要去那天堂般的地方,必須繞過半個台灣,所以這次安排三天三夜,週五下班後就夜車長驅台東縣關山鎮,在關山國小長廊露宿,隔日再前往向陽遊樂區管制站起登。

前一天氣象報告說有個熱帶性低氣壓,有可能形成颱風,但距離還很遙遠,路徑又無法預測,於是在行前會議討論決定仍然出發,到了管制站再視天氣狀況決定。

比預計時間早到,等向陽派出所8點開門看完宣導影片後出發,一行17人浩浩蕩蕩,不知不覺就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前段的緩坡並不難走,只要調好呼吸按照自己的步伐速度並不困難,過了1.5K關山大崩壁觀景台後,開始漸陡,這時大家一路數著里程碑,一邊給自己加油打氣,不痛苦技巧是先把目標先縮小,短期目標放在半路的向陽山屋吃午餐,再一步步完成就覺得容易多了,加上一群人伙伴嘻嘻哈哈的,很快就忘了陡上的喘息聲。

向陽山屋比嘉明湖避難山屋又新又美多了,但是為了能在嘉明湖畔待比較久的時間,因此行程安排第一天必須推進到8.4K的嘉明湖避難山屋,所以看著美美的向陽山屋,只有流口水的份。在向陽山屋長廊前席地而坐,簡單用行動糧,等隊伍到齊,我們前段隊伍也坐到有點發冷,於是先行起身續行。

早上陽光很快就不見了,過中午後更是開始起霧,邊走邊想為什麼常有人在嘉明湖步道迷途呢?明明路況蠻明顯的,哦~原來在上稜線這段的路徑很複雜,若遇到起霧,又不懂得看疊石記號,真的會走偏了,這時要不停的回頭看看NiNi跟上了沒有,前段5人組一定要走在一起互相照應。

到了向陽名樹,被大霧籠罩,沒有藍天做襯底,覺得佷失望,但一路上沒有什麼景好拍,所以在這裡就起了玩心,開始玩起「借位」的拍照遊戲,續行到向陽大崩壁,完全看不到景,只好直衝嘉明湖避難山屋,好在山屋前0.3公里的巨石前被盧哥叫住,登上巨石站在崖邊,雖然大霧看不到巨石下的深淵,但卻仍然震憾攝人,這種險峻的景觀是我的最愛,於是5人就在巨石上拍得不亦樂乎,這是有前導火車頭的好處,不會錯過這特殊景點。這時會發現,會揹、會走、會玩絕對是美麗照片的必備條件,愉快行程中的要素。

比預計時間早到一小時,先在山屋打個盹,真是舒服哇~這種不累、不痠、不摸黑的山旅行程對我現有的體能來說剛剛好,心情像渡假般的愉悅,我只能說這是辛苦的行前訓練換來的成果。

(關山國小日出)

(最美的派出所~向陽派出所,等八點開門)

(登嘉明湖要先在向陽派出所看宣導影片)

(嘉明湖登山口)

(本隊攝影師要接受體能考驗~單手伏地挺身)

(崩壁)

(步道一隅)

(崩路)

(背包有多重,路有多陡,看走路姿勢就知道~)

(林相改變了,海拔更高了~)

(向陽山屋的設備比嘉明湖避難山屋還要新)

(向陽山屋休息午餐~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向陽山屋)

(向陽山屋~很不錯哦~)

(小花)

(步道一隅)

(上稜線前的試鍊~)

(向陽名樹~濃霧版)

(向陽名樹發功~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向迷霧前行)

(捕捉)

(巨石之巔~)

(巨石之巔~感謝逸楓提供照片)

(巨石之巔~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感謝Ping Hung提供照片)

(嘉明湖避難山屋)

(山屋賞雲海)

(嘉明湖避難山屋大通舖)

(伙食包給協作,吃很撐~)

【第二天】

(7/20)05:00起床(供早)06:15嘉明湖避難山屋出發→07:54三叉山(3496M)(拍照18分)→08:50嘉明湖(休息126分)→11:06出發→13:12向陽登山口→14:13向陽山(3603M)(拍照26分)→原路返→15:17登山口→15:23嘉明湖避難山屋

總公里數:11.55公里

行進時間:6.2小時(含休息9.1小時(上河步程7.2小時)

爬升高度:約600公尺

(猴子也來嘉明湖)

半夜醒來上廁所,看到滿天的星斗,交織成一條星光大道,真是美極了,只要看到星星就知道今天會是個好天氣,這時忍不住內心的興奮之情,因為所有的重頭戲都在今天,藍寶石的嘉明湖、無敵的山頭展望,都應該會美麗呈現在我們面前。

早上吃完早餐,跟著第一批隊伍搶先出發,走著走著,我又變成第一個,後面只跟著小帥哥誌華,清晨初升柔和的光線,照耀在層層疊疊的山巒之上,線條美麗動人,湛藍的天空飄著各式奇形怪狀的雲朵,遠處的玉山也在向我招手,伴著美景走在腰際的山路,清爽舒暢,偶而佇足拍照時,才發現四周安靜得只聽得到風吹過樹梢的聲音,我跟誌華說「聽,這就是松濤」,「眼底浮榮看草露,耳根清韻起松濤」,書本裡的形容詞,在都市中聽不到,也就感受不到松濤的意境,在這裡,放眼所及是翠峰白雲,耳裡聽的是松濤雅韻,我置身於仙境,好不快樂!

走到10K就是向陽北峰,因向陽北峰頂並無碁石,又無指標,若不是事前我有做功課,很容易就錯過向陽北峰頂這塊像要發射飛彈的大岩石,因為上去只要2分鐘,我們前隊4人就攀上巨石擺出酷酷姿勢,拍個過癊。

10.8K處的迎賓樹也是嘉明湖步道的地標之一,只可惜嘉明湖絡繹不絕的遊客,已經讓迎賓樹吸收不到養份枯萎凋零。

11.65K經過三叉山叉路口,我們選擇左邊上行步道,從向陽北峰到三叉山,有著連綿不斷的箭竹草原,蒼鬱如茵,起伏如波,在登山界有「台灣帕米爾」的美譽。三叉山標高3496公尺,是一座一等三角點的名山,又稱「霞雲沙山」,為台灣高山十崇之一,名列台灣百岳第28名,山頂展望極佳,以玉山、秀姑巒山當背景,這是我第21座百岳,今年的第5座百岳,有人笑我在「趕業績」,其實不趕,只是剛好天時地利人和,後面還有更多百岳行程在等著。

重頭戲嘉明湖來了,在三叉山往下望,即可看到美麗的嘉明湖,海拔高約3,310公尺,僅次於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因輪廓近似橢圓形故有「蛋池」之稱,又因水色澄澈湛藍與雲天相對,被喻為「天使的眼淚」、「山中蔚藍寶石」等美稱。雖無注入水源,但湖水卻終年豐盈;晴天時,湖面波光瀲灩,如鑲嵌於碧茵草原上的藍色寶石,散發著靜謐之美。

嘉明湖的形成有二種說法,一是緣於數萬年前流星撞擊所造成的隕石坑,但也有研判其應為冰河遺留的冰斗湖地形。

一路拍照走下嘉明湖畔,走在湖畔有種靜謚之美,繞湖一圈,從各種角度細細欣賞及品味這人間仙境,扮完文人雅仕之後,就是上演瘋狂跳跳拍,以及我特地帶來的聖誕帽,在湖畔扮演聖誕美少女,拍完這組照片,今年聖誕卡就有材料啦~

繞完湖肚子也餓餓了,吃盧哥特地揹上山的小玉西瓜,高山上吃小玉,真是奢侈的享受,還有現沖的咖啡,虎哥的高山茶,這時大家紛紛把零食都拿出來幫忙消化,攤得一地上,什麼東西都有,非常精彩,可見行程不太累,糧食太多吃不完。

在湖畔享受逗留126分鐘後起程往回走腰繞路線,到下個目的地向陽山。依計劃是要由9K東邊登山口上登,一般人不會選這個登山口,因為路比較陡,但是路線比較順、路程比較短,看指標寫1K,短短看起來還好嘛,所以就按主辦的計劃路線前進,但在中途發現路況不清楚,布條也很殘破不全,青苔很多,看起來很像中級山的林相,有些探險的刺激,走了好遠怎麼還沒到,從山下看向陽山,明明離嘉明湖避難山屋那麼近,登頂卻是那麼遠,開始有人受不開罵了,登山嘛~應該是修身養性的活動,懷抱著探索的童心、嚐鮮的好奇心,每種路線都有它的樂趣之處。

向陽山,標高3603公尺,有顆三等三角點(7259),是台東縣第二高峰,為台灣高山八秀之一,名列台灣百岳第16名,著名的「向陽大崩壁」是最震撼的地形景觀,大崩壁自崖頂斷落至南橫公路埡口山莊近處,落差達800公尺,斷面皆為寸草不生的崩壁與破碎岩塊,氣勢攝人。不過向陽大崩壁也有柔美的一面,到黃昏時刻,夕陽映照在大崩壁上,變質岩層即被彩霞染成紅豔色澤,遠望好似滿山楓紅,因此有「紅葉山」之稱。

登上向陽山,完成我第22座百岳,抓住短暫的展望景觀拍照,很快的雲霧又籠罩了四周,後面來的隊友就有只有白茫茫的背景。雖然來時路很陡,但隊友還是選擇較近的原路下山,回到山屋也不算晚才16:00,昨晚住帳棚,今晚有抽到山屋,忙著搬家舖床,17:00開飯,通常伙食包給協作,第二天的晚餐會特別豐盛,還有燒酒雞,忍不住又吃過量,加上中午的零食,今天消耗熱量都補回來了。

今天行程為輕裝又較緩坡,雖然走了近12公里,6.2小時,爬升只約600公尺並不累,晚餐後毫無睡意,大夥聊天至19:00多,有些人晚上20:00跟著原住民去看水鹿,不看水鹿20:00就寢,吃很飽、睡很飽,嘉明湖之養胖行程…。

(嘉明湖避難山屋前的日出)

(遠眺嘉明湖避難山屋及向陽山)

(回望向陽山)

(遠眺玉山群峰)

(向陽山)

(玉山群峰為襯)

(奇石)

(向陽前峰山頂沒有基石,以此為地標)

(向陽北峰 / 感謝盧哥拍攝&提供)

(擁抱大山@向陽北峰  /  感謝盧哥拍攝與提供)

(向陽北峰  /  感謝盧哥拍攝與提供)

(傲視群倫@向陽北峰  /  感謝盧哥拍攝與提供)

(迎賓樹)

(向陽山大草坡)

(阿里山龍膽)

(天堂路剩2k)

(向陽前峰與三叉山之間的大草原)

(三叉山大草原)

(猴子登百岳)

(我的第21座百岳~三叉山,標高3496公尺,是一座一等三角點的名山,又稱「霞雲沙山」,

為台灣高山十崇之一,名列第28號百岳。)

(前往嘉明湖)

(嘉明湖停機坪)

(三叉山大草原&新康山岔路)

(新康山岔路)

(三叉營地)

(終於看到嘉明湖了)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嘉明湖寫真...)

(飛踢  /  感謝盧哥拍攝&提供)

(嘉明湖跳躍)

(感謝振勛拍攝與提供)

(感謝盧哥拍攝&提供)

(聖誕美少女)

(感謝偉信拍攝與提供)

(嘉明湖畔吃小玉,是想氣死誰呀!?  感謝盧哥背上來  /  感謝偉信拍攝與提供)

(感謝振勛拍攝與提供)

(嘉明湖吃到櫻桃真幸福,謝謝Nini)

(嘉明湖畔零食趴)

(合影留念  /  感謝盧哥拍攝&提供)

(依依不捨告別嘉明湖  /  感謝虎哥拍攝與提供)

(回望三叉山草坡真美)

(三叉山為背景)

(向陽山中途的巨石)

(往向陽山的一段路,長滿青苔的石頭,有中級山的fu)

(往向陽山的一段路)

(向陽山途中的一景)

(往向陽山的巨石)

(往向陽山途中的一景)

(我的第22座百岳-向陽山,標高3603公尺,

有顆三等三角點(7259號),是台東縣第二高峰,為台灣高山八秀之一,名列台灣百岳第16名。)

(向陽山合影)

(哈~跌跤...順便擺個POSE  /   感謝振勛拍攝與提供)

(向陽山途中的一景)

【註】:

本人因行前有嚴格的自主體能負重訓練,故個人感受無法代表所有人之感受,讀文請自行斟酌參考。

若要瞭解高山行前準備及體能訓練,請參考:

【第三天】

(7/21)04:10起床→05:50嘉明湖避難山屋出發→11:04向陽登山口→關山吃午餐→台東豐源國小→20:00台中

總公里數:8.4公里

行進時間:3.4小時(含休息4.4小時(上河步程4小時)

(藍天版的向陽名樹)

無意間聽到一位山友說,他覺得嘉明湖比玉山主峰還難爬,其實,就像我在「武陵四秀後記篇」寫的一樣【註1】,行前訓練及行程安排會決定此行的難易度。有些商業團因應周休二日,連車程才二天二夜,睡不好、又趕路,怎麼會有好體力爬呢?跟我們同山屋的某一隊伍,半夜12點就起床,凌晨1:30出發,就為了趕去嘉明湖看日出,然後當天又要趕著下山,不但自己沒睡好,也吵得同山屋的其他隊伍無法好眠,不像我們多一天,多了幾分優雅及閒情逸致。

本來可以睡飽飽再出發的,但因為昨天得知今天傍晚會發佈麥德姆的海上颱風警報,所以決定早起早離開,因為回家的車程還很遠,如果碰到大風大雨行車會增加風險,於是早晨近6點就起程下撤。

又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在下山的路途中還是有碰到不少隊伍上來,不過他們必須縮短行程變成一日遊了,因為海警發佈後,向陽派出所就會電話或簡訊通知來趕人,這時又慶幸我們的好運氣,如果颱風早來一天,我們就無法看到湛藍的嘉明湖,並且這麼悠閒的在這裡慢慢晃下山了。

天空真是爆藍,由於第一天上山時已經起雲霧了,趁著下山沿路一直補拍照,有陽光的景色就是美,有藍天更是無敵美,上山時向陽名樹只拍到雲霧版,沒拍到藍天版,回程正好可以去補拍一下,為了不想被比我們早下山的大隊人馬塞住,一路快馬加鞭搶在他們前面趕到向陽名樹,用非常快的速度將獨照、團照全都解決,如願得到藍天版的向陽名樹照,哈~真是開心,唯一缺憾的是,錯過了向陽大崩壁沒拍到。

下山回到向陽管制站,門口已貼出告示「發佈海上颱風警報,遊客請勿入園」,不免又露出得意的笑容。很想找向陽所長合影,但遠遠就聽到所長正在忙碌的講電話,應該是在為颱風預做準備,只好揮別了向陽派出所,驅車下山,到關山吃中餐,下山果然是熱到爆,極度不適應,所以又吃了超級大碗的芒果冰,一碗居然只要60元,一人吃不完,還二人分食,吃飽喝足上路,漫長的車程還等著我們呢~

此行嘉明湖,個人認為是輕鬆寫意,天氣好、風景棒、體能狀況佳、行程安排得宜、伙伴們相處愉快,所有好的因素加起來,就是一個很棒的行程。不過,最後還是要再提醒一次,嘉明湖不適合無高山經驗者當成初次攀登的山岳,必須要有行前體能及負重訓練,行山過程中才能更有餘裕去欣賞風景。

唯一看到比較不妥的是有山友兩手空空,只背一台相機去攻頂,把嘉明湖當成澄清湖來觀光遊覽,這樣的行為實在不可取。登山除了對自己負責外,也必須為隊友負責,如果一開始就抱著「別人一定會罩我」的心態登山,無疑是為行程增添了極大的風險,安全是全隊共同的責任,若隊伍上有這樣的新手參加,同伴應該適時提醒。

高山氣候變化非常大,往往上午出發時艷陽高照,中午就雲霧籠罩、氣溫驟降,攻頂行程最少需6小時以上,在這樣的環境中行山,一定要有萬全的準備,否則很容易發生迷途、失溫等狀況。所以,每個人的登頂小背包裡必須要有雨具、禦寒衣物、頭燈、水、行動糧、急救用品、求生用品…等【註2】,這些東西都不重,但發生意外時,卻是救命的東西。

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在高山上無法預料的事情太多,且發生太快,切莫掉以輕心,在出發前就應該把已知的危險因子先做預防及排除,如此,才會有一個快樂及平安的山行之旅。

(第三日清晨)

(要離開嘉明湖避難山屋了~  /  感謝振勛拍攝與提供)

(8.1K的巨石,整個天空爆藍~)

(走在台灣脊樑的勇者)

(白木林)

(前行)

(終於拍到藍天版的向陽名樹了~  /  感謝盧哥拍攝與提供)

(走~走~走~)

(好好池)

(向陽山屋)

(向陽山屋團拍  /  感謝振勛拍攝與提供)

(下山之路  /  感謝振勛拍攝與提供)

(關山大崩壁觀景台)

(欣賞南橫三星,何時路才能通呢!?)

(率先回到登山口的三位娘子軍)

(看到門口已貼出告示「發佈海上颱風警報,遊客請勿入園」,不免又露出得意的笑容。)

(揮別了向陽派出所)

(關山超級大碗的芒果冰,一碗只要60元)

(到台東市順遊豐源國小)

【備註說明】

【註4】:前往嘉明湖,必須要有登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經驗,一般安排3天行程較適當,需自揹810公斤以上,從海拔2300~3602公尺之間上上下下,全程約27公里,海拔落差大、氣溫變化大,容易有高山反應,行前需要加強體能,需30天前申請山屋,並7天前辦理入山申請,山屋無設備、無服務、睡通舖,一切需自理,山上沒有洗澡設備、沒有棉被、沒有電,有時會缺水則需自行揹水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