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翻翻舊照來回味。 一路陡上考驗體力 。 四壯士神木步道x 阿冷山(未竟)

• Gina Szutu

位在台中和平裡冷部落

四壯士五葉松步道

四顆大松樹, 相傳是四位守護部落的勇士化身…. 海拔約800多公尺

而素有~小奇萊之稱的阿冷山 , 山友們則稱它為~谷關第八雄 , 登頂的海拔是1540公尺

IMG_1812.JPG IMG_1814.JPG

這天和山友相約前行, 台中和平裡冷部落, 大約9點我們來到步道登山口IMG_1821.JPGIMG_1824.JPG

登山步道只有一條路可走, 不過得穿越泰雅族人的家園和果園

如果看到涼亭就對了~

左邊的這條小徑前黑色的狗在我們停車時就吠的震響

一旁涼亭拴住的狗, 也叫的毫不客氣

唯有一隻似乎在曬日光浴的狗狗友善些

我們一行兩男三女, 有些遲疑的不敢前進…..很有趣的畫面IMG_1828.JPG IMG_1829.JPG

開始的產業步道並不寬敞 差不多就是可以通行機車 或是農作車 IMG_1832.JPG

兩旁都是果樹, 還飄著淡淡香氣IMG_1835.JPG

步道開始, 就是呈~之字形的斜上坡

有些坡度斜坡還有45度, 對我這個還算是爬山的新手

再加上這天天氣真好一開始的行走, 就不輕鬆~~IMG_1838.JPGIMG_1840.JPGIMG_1844.JPGIMG_1845.JPG

起走的產業道路, 一路沒有遮蔭, 天氣大好, 還沒熱身就熱氣難消IMG_1846.JPGIMG_1852.JPG

前行的步道沿路的指標包括

來到涼亭, 便是四壯士步道終點, 海拔大約有800多公尺

五葉松神木的由來, 單純只是部落裡的傳說….IMG_1855.JPG

接著,我們再續往前, 步道有了林蔭遮蔽IMG_1856.JPGIMG_1857.JPGIMG_1859.JPG

至阿冷山頂峰

攀登距離, 雖然僅有3.3公里之長

不過坡度落差達800多公尺

因此一路的山坡, 走來還是喘吁吁…IMG_1860.JPG

步道的邊坡, 看起來有些鬆動, 有些危險IMG_1862.JPG

雖然戴了防曬袖套, 步道四周樹林高聳茂密, 遮蔭效果挺好

登山杖真的協助了腳的使力

步道沿途, 交錯著原始土徑, 或是像這樣起伏不一的石塊

這萬一跌倒了, 肯定痛得哇哇叫

看到樹上這塊加油招牌, 雖然效果不大, 還是挺用心的~IMG_1870.JPG

有些山路, 還真是~羊腸小徑…

IMG_1873.JPG IMG_1875.JPG

來到一處制高點 , 回頭可以眺望 大甲溪、裡冷橋、裡冷社區

紅色的橋則為~裡冷橋

而尖尖又高高的山頭 , 則是谷關七雄老么~唐麻丹山 (1305公尺) IMG_1878.JPGIMG_1880.JPGIMG_1881.JPGIMG_1882.JPGIMG_1883.JPG

直上的步道 , 更不好走了 , 適當調勻呼吸很重要

當然, 再沿路欣賞遼闊的山景 , 也不覺得累了 IMG_1888.JPGIMG_1891.JPGIMG_1892.JPGIMG_1889.JPG

走著~歇停著, 偶而還能跟夥伴集合IMG_1893.JPGIMG_1894.JPGIMG_1895.jpg

終於來到了阿冷山(北北峰), 海拔1140公尺

IMG_1896.JPG IMG_1902.JPGIMG_1903.JPG

眼前這些下切再攀爬, 下切再攀爬….

有時得再加上雙手依附旁邊的繩索

就這麼上上下下, 真是考驗著體力…

IMG_1904.JPG IMG_1905.JPGIMG_1907.JPGIMG_1912.JPG

由於我們出發的時間比較晚, 加上午後山區容易起霧

夥伴們商量後, 分成兩路, 想攻頂的就加快腳步

不一定要攻頂的就繼續前進, 走多久算多久

IMG_1913.JPG IMG_1914.JPGIMG_1915.JPG

我則是選擇後者, 和另一個夥伴

也是邊走邊休息, 餓了就順便吃個午餐

IMG_1916.JPG IMG_1918.JPGIMG_1919.JPG

待另外三名夥伴登頂後, 走到與我們碰面的地方

一行人就回程下山, 不然~光是這樣的山路

等到摸黑, 就更難走了

不知是不是我們起走的時間比較晚

這天登阿冷山登山步道的人並不多

幸好沿途我們很留心掛在樹幹上的指示布條

中間我們還差點走錯了路呢…

以上三張照片是夥伴們登頂1540公尺的照片

據他們說, 周邊都是高聳的樹木, 沒有視野可以展望

有一個二等三角點的基點 IMG_1928.JPGIMG_1897.JPG

這天我約莫走到1200~1300公尺上下的地方

雖然離登頂還有一小段時間, 不過對我而言

能登頂自然最好, 還是得評估自己的腳程,及安排登山與下山時間

練體力才是我的目的, 只要一次比一次進步, 我就很滿意了

畢竟~羅馬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

拜疫情居家, 沒能上山的日子, 回頭再去檢視

那些還沒真正走入山林的玩票山行

各方面的生澀與幾年後的現在自然不能同日而語

慶幸自己還能在山行路上持續前進^.^

城市漫遊。 g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