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7章[臺北市北投區] 陽明山] 七星連峰縱走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6.07.13

發表日期:16.08.26

關鍵字:小油坑、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夢幻湖

整裝出發,起點遊客中心經過整修,竟然經營起輕食餐廳,桌椅排列齊整典雅,輕音樂繚繞耳際,吧台旁的冰箱裡擺了滿滿的運動飲料,想必是為了登山健行的旅客準備,我步出門外,原本洋溢咖啡香的氣氛,瞬間被青草和硫氣掩蓋,遠處小油坑湧動濃烈白煙,崩壁上似乎凝結出更深厚的硫磺結晶,早晨陽光下散發斑斑鮮黃色彩。

小油坑海拔805公尺,座落於七星山腳下,大約35萬年前火山噴發結束之後,殘餘熱量加熱地下水,使之沿岩石縫隙上升到地表,形成大小不一的噴氣孔,在此同時,高溫蒸氣也會悄悄風化周圍土石,讓岩石變得鬆軟且容易塌陷,除了小油坑本身,步道旁也可以近身觀察較小的噴氣孔,有些甚至翻騰滾滾熱水。

記得第一次挑戰七星山連峰線步道是將近三年前,為了慶祝20歲生日設定的目標,那時雖然是11月末,卻是暮秋難得晴朗時刻,山谷間,秋風潑灑滿面金黃,拚命攻頂的當下,只覺得場景蒼茫壯麗,事隔多年,山神再次召喚我登臨宏偉殿堂之前,層疊台階之側,便和鎮豪相約健行,眼見芒草與人齊高,青翠蓊鬱,才驚悟綿延白芒是秋季獨有的盛宴。

七星山登頂不難,路徑清晰,途中又有不少展望,最重要的是空氣涼爽宜人,正當臺北盆地焚燒如火爐時,單單起點附近氣溫就只有27度,唯獨步道舖面崎嶇,踩踏其上有時顛躓,有時刺痛,「不如不要鋪石塊,直接清出一條泥土路就好了。」鎮豪說。

本來要尋找「七星池」的蹤跡,探進草叢走了一小段,發現秘徑已經被濃密且高聳的芒草覆蓋,安全起見只好放棄,泥土鬆軟,雙腳只能依循草根等等比較穩固的地方緩慢移動,不時拍打臉頰的草尖更是惱人,一度走錯方向,泥土間摸索一陣才回到主線,這不禁使我想到「MIT台灣誌」行走高山常遇見的箭竹林,堅硬枝條沾附濕冷水珠,穿梭其中想必十分不好受。

「早安啊,真厲害啊,一早就來爬山,」不久,幾個山友由反方向走下來,見到我們高聲招呼,「看起來金山那邊要下雨了。」他們又指向竹子山的方位說到,果不其然,北海岸那側的雲霧浩浩湯湯攻進小油坑上空,並且匍匐攀上大屯山,「北海岸上來的雲,應該是說可能早上吹海風,遇到地形阻擋水氣凝結,就率先在山群北面產生雲這樣。」鎮豪說。

步道中途設有木棧展望台,可以遠眺大屯諸峰和竹子湖,循中央南北路聚集的樓房迤邐淡水河畔,回顧群嶺俊秀,七星山頂已經不遠,其下分佈一處海拔最高的噴氣孔,緊鄰石階步道,能夠近觀石縫間沉澱的硫磺結晶,不僅僅是火山地貌,生存在高山上的小生物不時出沒路旁,我們甚至巧遇兩三隻石龍子,褐色身軀拖著寶藍色尾巴,草叢間閃耀動人光芒。

一面登山一面賞景,90分鐘後順利登頂,七星山主峰海拔高度1120公尺,是臺北市第一高峰,山頂平坦且寬廣,中央闢建平台提供遊客休息,相對於秋季冷風強勁,夏日氣候舒適,微風拂面,不時可見青斑蝶飛舞,有些雙雙對對遊戲花叢,有些乘著氣流摶扶搖直上,翅翼滑翔彷若飛鷹,望向西南方,七星南峰巍然聳立,南峰海拔1093公尺,藉由山友開闢的小路可以登臨其上,據說山腰埋藏凱達格蘭遺址。

七星山是標準的成層火山(又稱為「複式火山」),上部坡度較陡,底部則較平緩,由熔岩流和火山碎屑交替噴發而成,所以相間成層,400萬年前蓬萊造山運動當中,成層狀的沉積岩層屢經造山運動影響,形成排列有序的山脈谷地,大約280萬年前,大屯山彙火山開始噴發,直到35萬年前中止,覆蓋在沉積岩上的火山熔岩構成今日大屯火山區地貌,七星山噴發時間最遲,火山錐外形相當標準,不過噴發口原形卻不完整。

「七星山主峰 1120M 台北市第一高峰」木柱聳立山巔,和木柱同等珍貴的「一等三角點」花崗岩碑相對低調許多,不管是手扶木柱,或是佇立巨石,大臺北浩渺樓海一覽無遺,「今天大環境吹西南風,所以容易在雪山山脈西北側長出午後熱對流,也就是說,大臺北西南側較常有午後雷陣雨。」鎮豪一邊拍攝縮時攝影,一邊解釋台北101後方南港山系的雲況,此時,盆地與北海岸的天空風起雲湧,只剩山上狹長的藍帶。

七星山東峰海拔1107公尺,略矮於主峰,山頂腹地也比較狹窄,視野卻一點也不遜色,只可惜雲霧籠罩,看不到北海岸的遠景,少了停留的遊人,蛙鳴蟬聲響亮許多,仔細聆聽,一種幽靈般的蟬聲分外清楚,聲音由細語轉為強烈,再逐漸微弱、消退,俯視衣襟,原來是一隻陽明山暮蟬停駐其上,翠綠色身軀搭配透明翅翼,讓牠得以安穩隱居山林,人們多半僅聞其鳴而不得窺見其形,暮蟬跟隨我們下山,就在進入森林帶前消失了蹤影。

和小油坑端點相比,連接夢幻湖的路段比較陡峭、曲折,鎮豪和我一面小心翼翼拾階而下,一面開心地分享遊玩北橫或者中橫公路的回憶,腳下七星公園和教育廣播電台基地仰臥草坡,風雲際會,一會兒圍繞四周,又一會兒成為大塊水墨畫間的縷縷絲綢。

高山雄偉壯麗,更有優美夢幻湖相依相伴,柳杉林立,山嵐輕撫樹梢,池中水毛花、東亞黑三稜欣欣向榮,柔柔擺盪。從小油坑到七星山,再從七星山到夢幻湖,各種精靈和花草彩繪出一卷夏綠,引領我們揭開無數曼妙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