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老坑山又稱德高嶺?爭議山名之真相直擊

邱求慧 707 次點閱 10 次拍手
拍個手吧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原文轉載

銀河洞瀑布是新店的名勝景點,在懸崖峭壁上的瀑布像銀河般傾瀉而下,山壁洞穴內則有百年廟宇隱身其中,有種仙境的飄逸感覺,吸引許多旅客來此打卡賞景。

我從銀河洞沿著山徑越嶺到木柵,再攀登待老坑山,來到種滿茶樹的山頭,這裡就是台北知名的茶業產地「貓空」,有秀麗的茶山風景,也可以搭乘觀光纜車,並且欣賞知名的台北夜景,堪稱台北的後山花園。

待老坑山海拔382公尺,是木柵貓空地區很熱門的郊山,因位於待老坑庄而得名,過去曾為屈尺原住民出草之處,古名為「刣老坑」。待老坑山可以從貓空起登,也可以從新店銀河洞越嶺而達。仔細看三角點上的牌子,寫著「待老坑(德高嶺)」,山界習慣把德高嶺視為待老坑的別稱,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銀河洞位於新店北宜公路里程14.7公里處,左轉到底就可以到銀河洞登山口,經過一小段石階路爬坡,就可以抵達瀑布,銀河洞瀑布雖然落差大,但是只能說是氣若游絲的水量,山壁上的山洞內,蓋有供奉呂洞賓的小廟,由於懸崖峭壁的景色特殊,吸引許多遊客來遊覽和打卡。

從待老坑山走往樟山寺,路上看到一條綁有登山條的山路,查看地圖是往「樟湖山」的路,因為看起來不是很遠,就試著走看看,發現路況還不錯,中間會經過一處視野不錯的觀景點,雖然今天空氣品質不太好,不過仍可以遠眺景美、公館一帶的山嶺。

樟湖山,海拔285m,有一顆北市府地測27號基石,最早的木柵鐵觀音就是栽種在樟湖山附近。

我查詢1916年出版日本時代「臺灣名勝舊蹟誌」的記載,銀河洞瀑布當時稱為「德高嶺瀑布」,且已經是台北近郊的名勝之一,德高嶺又稱為「竹篙嶺」或「竹竿嶺」,緣於過去盛產竹子而得名,很有趣的是,書中形容瀑布「高七十丈寬三尺」,水量豐水勢強,實在和今日的瀑布水量有很大的差異。

我找到另一份日文的旅遊資料,則又稱為銀河洞瀑布。復依據洞內沿革所稱,乃由一位叫做「劉金買」的地方名人,於1912年在山野中尋找蘭花,無意中發現此一瀑布,因為形狀很像是銀河瀉地,故取名銀河洞瀑布,劉金買是一位建商,後來的碧潭吊橋也是由他承建,由於地勢奇特頗有仙氣,於是他在1914年開始修築階梯步道,並於岩壁山洞內興建呂洞賓廟。

由這些文獻綜合來做判斷,推測最早的名稱為「德高嶺瀑布」,但後來被劉金買發現後,才取名為「銀河洞瀑布」,並且興建呂洞賓廟,自此之後才改稱銀河洞。

其實山界一般都把待老坑山又稱為德高嶺,其實這是一個不正確的說法,我的推論證據如下:

首先,只要看1904年的台灣堡圖,就可以發現德高嶺是一個地名,而不是山名,位置比較靠近稜線的銀河路附近,現今這地方還稱呼為「竹竿嶺」。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銀河洞瀑布在日本時代稱為德高嶺瀑布。就好像台南的「關子嶺」一樣,也是一個地名而不是山名的類似情況,這樣解釋大家就可能比較容易理解。

其次,上圖是我所找到日本時代的礦區申請地圖,礦區地圖是總督府的正式文書,等於有了政府的背書。上圖的地點在「青潭庄」德高嶺,下圖的地點在「內湖庄」待老坑,所以很明顯,兩者甚至都位於不同街庄,內湖庄在現代木柵境內,青潭庄則是新店範圍,所以我可斷言,待老坑山絕對不是德高嶺。

貓空是台北近郊熱門的觀光景點,其地名的由來,根據 1904年的堡圖地名的日語發音Bâ-khang,推測是因為當地有「果子狸」出沒而稱之,因為台語的果子狸就是稱為Bâ。而現在貓空最有名的特產是茶葉,附近地區到處都開設茶莊,最有名的茶種是「鐵觀音」,很多遊客都會來此一邊品茗一邊賞夜景,是浪漫而又兼具雅士閒適的感受。

提到貓空的茶業,最早把茶業帶進貓空的人,是1874年出生的「張迺妙」,他在大陸學習製茶技藝十餘年,並引進福建安溪的鐵觀音來樟湖山栽種,因為選擇適當的土地,茶樹的品質優良,慢慢建立名氣,1916年竟獲得總督府舉辦之「茶葉共進會」特等金牌獎的肯定,當初還受到其他參賽者的懷疑,咸認為木柵地區絕無可能生產如此高品質的茶,竟然提交抗議書質疑他拿安溪的茶葉來參賽,後來經過評審再三確認,才確定他的茶葉品質的確名符其實。

獲得總督府的獎項後,張迺妙再從福建安溪引進鐵觀音茶苗,分送貓空的農民栽植,一開始狀況不佳,後來在張迺妙和農民共同努力下,貓空的茶逐漸受到歡迎,栽種面積也逐漸擴大,最多還擴及到草湳、待老坑、樟湖和貓空等近200公頃,成為北部地區知名茶鄉,指南路三段蓋有張迺妙茶師紀念館,以紀念他對於貓空茶業的貢獻,圖為早期的木柵茶園採茶的工作情形。

在貓空有一座年代超過百年的紀念碑,稱之為「迺閣張公頌德碑」,由於這個名字和張迺妙有點類似,導致很多人都把這二個人搞混了,以為是同一個人,其實,張迺閣是一位前清的貢生,後來學醫並在木柵懸壺濟世,前後共二十餘年,深獲地方人士的敬重,更重要的是,他的三子「張德明」,曾擔任清朝「把總」的官職,帶兵協助地方防衛土匪的侵擾,日本時期則擔任「內湖」(現木柵)庄長和深坑庄長等職務。父因子而貴,張迺閣過世後,由張德明和地方仕紳共同設立頌德碑,以表彰張迺閣行醫和養兒教子的貢獻,圖為紀念碑的今昔對照,原來的位置在木柵國小附近,現在移到貓空樟湖地區。

網路的資訊都誤植其設立的日期為1907年9月15日,其實這只是碑文上的勒石日期,而不是設立的日期。真正的設立日期是在1908年1月11日,我有查證過「漢文台灣日日新報」的記載,當日下午舉辦落成儀式,共邀請地方仕紳數十位,深坑廳長「丹野英清」還應邀出席致詞,典禮相當莊嚴隆重。

張德明擔任內湖庄長期間,還曾資助張迺妙回安溪取鐵觀音茶苗,所以張德明對於木柵茶業也有其貢獻,後來張德明甚至與地方仕紳,共同於1918年成立「木柵信用組合」,這也成為「木柵農會」的前身。

待老坑山上有一個很特殊的山中祕境,就是知名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優人神鼓是國內最具知名度的擊鼓藝術團體,1988年由創辦人「劉若瑀」在木柵老泉山創立,因為結合宗教、武術、戲曲和擊鼓等元素,創造了一種獨特的表演形式,曾獲得「總統創新獎」第一屆團體獎殊榮。

銀河路登山口->銀河洞瀑布->土地公廟->樟湖步道->待老坑山->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樟湖山->樟山寺->樟樹步道->銀河路->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