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戶外登山/攝影師必備Haglofs登山褲、排汗襯衫

• 康康

擁有著更敏銳的觀察周圍變化
我們就像是山林裡的獵人

只是我們不傷害山林的一絲一毫
這是戶外攝影師的日常,也是我的日常。

一直以來我都只有一件登山褲,我認為好的裝備只需要一件,在我遇見它之前。
在旅程開始之前,我們先認識這個像似火柴棒的品牌
每個畫面都有它背後的故事,每個產品都有著它異於他人的品牌精神。

【關於Haglofs】

來自北歐國家,瑞典「斯堪地那維亞」,在他們相對嚴峻的地理環境及極端氣候,
成就Hagofs淬鍊出機能與工藝兼俱的戶外裝備。

Hagofs:「我們希望在多變的氣候下,你也都能享受戶外。因為即便你不是所謂的戶外人,也必須承認可靠的裝備,讓你的生活更加便利。」
出門就是OUTDOOR,踏出家門的那一刻就是在戶外,就算在都市休閒裡,產品的任何細節也都不馬虎。

在山林裡的任何一點一滴不舒服,在過程中這些會被無限放大,裝備上的細節與機能這時就顯得非常重要,在走跳時的感受Haglofs或許都幫我們想到了。
Haglofs追求的不只是裝備上的實用性,而是對山林環境的「永續利用」
試著想一想當人類進入山林的同時是否也對環境造成破壞,山林被過度開發、開墾及把不屬於山林的一切留在山裡,身為登山客的我們是否也需要對環境負一點責任。

如何持續對「環境友善」是Haglofs的核心理念,在自然衝突愈漸失衡的情況下,它在設計上也積極符合歐盟「bluesign®藍標」認證(認證說明),裝備上皆不含碳氟化合物(PFCs)對環境的破壞降到最低。

在山裡必備的裝備-不外乎是登山褲、快乾上衣

登山衣物的直覺大概就是排汗,快乾

但你知道,光單單排汗這件事就很重要,最常聽到人說登山衣物可以靠現有的衣物來代替。
我們都忘了,野外求生333 原則,3小時失溫即會喪命、3 天沒喝水會沒命、3星期沒吃東西會死亡,預防失溫是保命的首要任務。

當棉質衣物吸濕達8﹪時,就會失去保暖效果,更糟糕的是,棉質衣物會將水分保留,身體需要花費比身體乾燥時7倍的能量才能蒸乾水分,而這些能量卻又是低溫環境下登山者保暖所最需要的能量,絲毫都浪費不得。
因此選擇一件好的機能性服飾是登山一件很重要的事

接下來就讓我來開箱這件Haglofs Lizard彈性長褲吧!

35bf7d7d5345869c59cf2bea500bb190.jpg▲Lizard彈性長褲採用無膜FlexAble™四向彈性材質製成,具防風、防潑水和透氣性

這次在實測過程中特別發現它的長褲特別舒適,身為攝影師常常因為拍攝構圖需要,必須在短時間內快速移動在陡上的碎石坡間,這時一件好的延展性的褲子為攝影師帶來舒適就顯得很重要。

bf253eb1f3bc5ab8ebdd32e04eab9056.jpg▲口袋的拉鍊設計

褲子左右兩邊有著口袋可放置隨身物品特別的是拉鍊設計,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在爬山大幅度移動過程中,物品其實容易滑落掉出,這樣的重要設計徹底解決物品遺失的問題,也避免將不屬於大自然裡的,留在山林中。

褲子上除了兩邊有口袋之外,還特別設計了在右側腿上多了一個口袋,這個口袋在炎熱夏天裡對我拍攝上方便性
更增加,為什麼我這樣說?
在中海拔行走中容易流汗,外套也不可能穿在身上,減少了能放物品的位置
當大腿兩側一邊放手機一邊放電池,鏡頭蓋放哪裡?
這時右側的口袋就派上用場,多了這個貼心的設計。
看見突如其來的景色,當下的專注力都在景色上,拔下鏡頭蓋就想馬上拍攝就把鏡頭蓋亂塞,多了這個口袋增加了能攜帶物品的方便性。

aa8d9603f0f4322203f618d6fa4f3e5e.jpg▲褲管下擺拉鍊設計,方便穿脫與透氣

大部分登山長褲的設計都會能蓋住登山鞋,為的是防止落葉及碎石掉入

但較長擺的設計會使得穿脫不易,還好Lizard彈性長褲多了下擺的拉鍊設計解決了這個問題。

9306b8886616e41880e0df58d5222efc.jpg▲穿梭林道時,植物的露水不時會淋濕褲管,有著防潑水效能抵擋一些露水

e1879a2835a5dc6a2cf589a823bc176b.jpg▲不含碳氟化合物(PFCsDWR防潑水抗汙

登山長褲為何選擇軟殼? 下雨了怎麼辦?

在舒適性上軟殼會比硬殼更加舒適,軟殼的布料較為柔軟有彈性,因此穿起來較硬殼舒適,且摩擦時不會發出沙沙吵雜的聲響,軟殼較硬殼高於兩倍以上的透氣,雖然犧牲了防水性但提高了舒適性。

防撥水的特性能稍微抵擋小雨,且長褲擁有著排汗快乾的特性,稍微淋濕了也不必擔心,但若是擔心大雨淋濕的確需多帶一件雨褲,無法完全防水也是它的唯一弱點。

不含碳氟化合物(PFCsDWR防潑水抗汙

大部分的高機能戶外裝備通常都使用化學藥劑塗層來進行DWR防潑水,但這件長褲使用了不含
碳氟化合物(PFCs)DWR防潑水處理,對環境友善的同時,也對皮膚的傷害降到最低。

Haglofs Salo SS 短袖襯衫

從沒想過襯衫式的上衣也能帶上山,大部分的登山人應該以為上衣只能是T-Shirt,
針對登山設計,在襯衫各處有著排汗的小細節,且襯衫穿著起來有著修身的功能,
還有它設計的顏色是我愛的野外配色-墨綠色

8c28ef5b64262fe8eb6d2f4ec16949fc.jpg▲Haglofs Salo SS短袖襯衫,彈性尼龍面料製成,快乾、排汗、舒適

3a9524012d546676b810142ff1ae6bbf.jpg▲襯衫車縫線避開高摩擦區,背負時不會造成不適

63637014595eb7b3c3b87a63e46909d9.jpg▲胸前雙口袋設計,增加收納方便性,可放地圖、證件、行動糧……等小物

ea1d0ad4db7d80e8bf69c3fd9fe7c2db.jpg▲在衣服上有著排汗的小細節、後背網布通風結構幫助熱氣散發

dbee9aa31c406cc7eeab7aec09711eb0.jpg▲腋下也有著排汗透氣網洞

deae4d563e53ff8e6d3a9b48c21dc60a.jpg襯衫上衣有著bluesign®藍標認證,不含氟碳化合物

實測

地點:金柑樹山 小百岳
場合:單日來回輕裝健行
氣候:潮濕、晴朗、夜間低溫

這次走進比較親民的路線,沿途滿佈原生植物的原始沼澤地形,也孕育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途中經過忘憂森林,一棵棵枯木形成優美的景色,這裡因不時山嵐籠罩,有種感覺不到時空距離的美感,深幽、朦朧。
接著我們慢慢往前,走進比較罕為人稀的森林,一路上陸續有著陡上的地形,但整體走起來是舒服的路線。

還記得一開始選擇登山褲的原因就只是想著耐磨耐用、排汗
從沒想過登山褲也可以這麼舒適,因為長褲本身具有延展性,走在陡上的坡道,是舒服的!

夕陽西下金黃色雲海景色,朦朧的雲霧在眼前流動,這大概就是我不停爬山的原因吧

整體穿著起來,長褲、襯衫的排汗、舒適的優異表現是很棒的,這次除了走大眾路線小百岳之外,也有帶著行走百岳路線,但中海拔的山岳悶熱天氣更能凸顯衣物的透氣性。

▲北大武山-喜多麗斷崖

除了在山林間活動也能穿著之外,面對平日的穿搭需求也是很剛好
下山後也在都市拍攝工作時穿著,本身褲子的舒適感及簡約俐落的版型在日常中也是很適合
走在炎熱的都市裡,排汗的需求也是不可小觑
這也是機能衣物上的重要功能
看來對於上山及平日穿著必備的裝備又多了一件
能將一件褲子用到極致,相對的這也是對環境友善利用吧
期待未來在都市裡,有更多的照片與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