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登山走法大不同,日本時代南港山健行路線揭密

• 邱求慧

原文轉載

南港山是台北市南區能見度很高的一座山,從大安區往東邊看,可以看到一片綿延的山脈就是南港山,這條山脈從南港經過信義、木柵一直延伸到大安,形成一條台北城南的大縱走。

這一山路上歷史人文薈萃,分布許多先民往來南港、木柵和深坑的古道行跡,希望藉著這次的行腳,向大家介紹台北「城南綠色廊道」的故事。

南港山是南港山縱走的主要山峰,海拔374公尺,名列第13號小百岳,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695,位置在95峰南方約100公尺處。

至於南港山南峰海拔365公尺,有一顆北市地測市325號精幹點基石,位置在南港山南邊約300公尺處,南峰不是在主幹道上,要留意有一條山徑叉路,僅需二三十公尺即可到達。

699bff7e0cea292d9c7b970c92ab1bd8.jpg南港山稜線山路的視野大致都很不錯,常常在森林的空隙間,就可以遠眺大屯山系的美麗山景,並鳥瞰整個台北盆地。

拇指山是南港山能見度最高的山峰,從台北看會看到一個狀似大拇指的突起,也因為山形特別明顯,所以南港山以前被稱為拇指山(脈),至於現在的拇指山(峰),只是指距離95峰約南方850公尺處的一處山頭,海拔為320公尺,有360度的完美視野,是整條縱走路線中景觀最漂亮的地方。

糶米古道是早期三張犁(吳興街)先民,將當地生產的稻米,運送到南港、木柵和深坑等地販賣的古道,早期三張犁一帶均是水田,也是稻米生產的重鎮,先民們不願意繞行遠路,就截彎取直越過南港山區,將稻米搬運到各地販售,換取一家溫飽。糶(讀音為跳)米的意思就是賣米,糶米古道歷史極為久遠,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間,已有近200年的歷史。

過了糶米古道的叉路後,會經過一連串的夜總會,好不容易找到劍頭山的基點,然後接上崇德街,又在夜總會間上上下下,終於到達天立後山的三角點。最後從「忠正嶺安祿宮」走出馬路,再沿軍功山的山徑下到富陽自然公園,於麟光捷運站搭捷運接駁,完成整段南港山大縱走,如果以最近流行的台北大縱走來說,這路線就是所謂的南一段,又稱為「南區茶鄉大縱走」。

從大安區往東邊看,就可以看得到南港山大縱走路線。這張照片也順便解答一些人的疑問,為什麼南港山不是南港山系的最高峰,而反而略比九五峰少一公尺?注意看南港山很明顯地是位在稜線弧形上的頂點,而九五峰僅是在左側突出的一塊大石塊,所以南港山即便稍為矮一點,但是就位置而言,南港山位置正確而適當,所以我查詢百年前的台灣堡圖,南港山就是一直標示在這個位置上。

上面這張照片翻拍自台大校史館,為1985年所拍攝的台大校園,這張名稱叫做「黃昏的拇指山」的照片,可以看到遠處的拇指山、拆掉的舊家畜醫院、新總圖基地的大草坪等,喚起我當年剛進台大時,在那片草坪上打壘球的鮮活記憶。不過現在已經蓋起美侖美奐的總圖書館,很可惜地也遮掩了南港山的天際線,不再呈現椰林大道盡頭的山巒美景。

從這一張20年前的台北市地圖,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其實南港山(脈)以前是叫做「姆指山(脈)」,這在地圖上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來,而南港山則是姆指山(脈)中的主峰,至於以前所稱的南港山(脈),是比較靠近中華科技大學的一段山脈,其主峰為「四分里山」或稱「南港山東峰」,兩座山脈即是以鞍部(稱為「嶺頭」)做為區隔。

我查看了百年來的台北近郊地圖,只有在1977年時九五峰第一次被特別標示出來(上圖),但是並沒有標註山名,所以九五峰其實一直是個無名的山頭,直到1997年台北土地使用分區圖中(下圖),「九五峰」這個山名才第一次出現在地圖上,那為什麼叫做九五峰?一般說法是因為1976年時任體育協會理事長的楊森,以95歲高齡攀登成功,因而得名。

其實楊森在九十六歲也攀登了「待老坑山」,但是待老坑山並沒有被命名為「九六峰」,所以九五峰的命名除了紀念攀登的年齡外,其實還有一個不太為人知的典故。

根據「楊森將軍紀念集」,楊森在九五峰拍攝的照片裡,指著「萬縣」兩字,解釋他為什麼命名為「九五峰」的由來,原來楊森在1926年時被任命為四川省長,那時候發生了「萬縣事件」,又被稱為「九五慘案」,當年的9月5日,英國海軍的武裝商船與楊森的部隊發生衝突,事件到了晚上進一步擴大,英國軍艦竟然砲擊萬縣市區,造成平民死傷千餘人,事後反英熱潮不斷升溫延燒,半個月後經美國居中協調,始獲調停而事件逐漸落幕。所以九五峰命名的由來,除了紀念九十五歲登頂外,也是同時紀念當年九五事件的發生。

拇指山在日本時代稱為「親指山」,我找到一份1940年的「台灣山岳彙報」,由台灣山岳會舉辦每週的「週例登山」,其中當年4月28日就是舉辦親指山和南港山的健行活動,可證明這路線在日本時代已經是熱門的登山行程。

依其路線規劃,首先是在台北車站集合,搭乘火車至松山後開始健行,由現在的「北興宮步道」登上南港山的鞍部「嶺頭」,然後沿著稜線,攀登九五峰、南港山及拇指山,再由經舊陂炭坑(現和興煤礦)下到三張犁(現吳興街)解散,總健行里程約10公里。

為了讓大家瞭解日本時代南港山的登山路線,我特別在地圖上標示出來古今的路線差異。綠線是日本時代路線,從松山車站開始健行,穿過五分埔、中坡南路和玉成公園,沿成福路到北興宮,走北興宮步道登上南港山鞍部「嶺頭」,之後開始走稜線,依序攀登九五峰、南港山和拇指山後,下到和興煤礦、陸軍後勤中心到達吳興街而解散。

至於現代大多由中華科技大學開始攀登,爬升到嶺頭鞍部和古路線會合,同樣登上拇指山後,現代路線則不下吳興街,改走象山而接象山捷運站。比較古今的差異,可以看出百年來城市和交通建設改變,有興趣的山友可以試試古路線走法,體驗一些懷舊的感受。

舊日本登山路線裡面所稱的「舊陂炭坑」,並提到沿著台車線下舊陂,這些訊息據我推斷,應該就是現在的「和興炭坑」,這是一處位於拇指山下的北台慈惠堂附近的礦坑,此處的舊地名稱為「舊陂」,現在則稱為「舊埤」,炭坑始建於1936年,當時並有興設運煤台車,目前台北市政府已經闢設為觀光園區。

南港山大縱走的終點「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大安區的六張犁,因為富陽山山區有良好的掩蔽,日本時代被軍方當做是彈藥庫基地,戰後國民政府繼續沿用存放彈藥,一直到1987年因為地方輿情反對,政府才將彈藥移出該區域,也由於過去做為軍事用途,自然生態未受到人為的破壞,所以從2006年起正式設立生態公園,成為一座以保育自然生態為目標的森林公園。

中華科技大學->登山口->四分里山->南港山鞍部(嶺頭山莊)->九五峰->南港山->南港山南峰->拇指山->妙高台->糶米古道->劍頭山->崇德街->天立後山->土地公嶺古道->軍功山->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麟光捷運站